傷寒論心得體會

2021-03-03 20:41:45 字數 1699 閱讀 7420

08級中西醫臨床 2008013036 謝海旋

中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大三的時候開始學習經典,更是深有體會。而今有機會在畢業前再次選修經典,這對未來工作將會有莫大的幫助。在繁忙的找工作中,我依然會抽空學習經典,以下就我對《傷寒論》的心得體會做個分享。

一、 以理解傷寒論原文為重點,多讀多背。

在原文上下功夫,弄懂原作,求其本意,旁參諸家。多讀多背,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學習《傷寒論》主要是繼承仲景的學術思想,探索其精微大義,因此就要在原文上下功夫,弄懂原作,求其本意。《傷寒論》由於成書年代久遠,條文失真,文法多樣,文字古奧,論理廣深,因此,我們要想學好她學透她,依靠後世注家,以注家作為嚮導,不失為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然而,歷代注家很多,且觀點不一,如何選擇,很是讓初學者頭痛。

有幸在書店買了一本郝萬山傷寒論講稿,裡面釋義博採眾家,實在讓我受益匪淺。而胡希恕老師更是為後代工人為傷寒論註解的第一人,胡老師釋義讓人嘆為觀止。

至於背誦,我覺得背誦一定的原文對於中醫入門是非常有必要的,對於《傷寒論》來說,不能背誦,頭腦就不能在前後原文之間任意穿梭引用,也就無法全面細緻的理解《傷寒論》的含義。經典著作中的條文,乃是從無數病例中總結出來的具有規律性的東西,也就是俗話所說萬變不離其宗之宗。記住它,背誦它,就能在臨床上觸發思緒,吃透精神,從熟生巧,別出心裁

二、我對六經的認識。

《傷寒論》六經體系是疾病共性規律的概括,以六經生理為基礎,闡釋其病理變化,不單是外感,實可以統萬病。《傷寒論》從內難二經基礎上的進一步之經典著作,補內難二經之不及,其首創六經證治。故我對六經之認識有一讀之必要,打的中醫治病,皆從整體出發,依據病者盛衰強弱、病勢之緩急進退來作為施治方針。

所謂六經,三陰三陽是也,大抵三陰經病,屬寒、屬裡、屬虛者多,故太陰治宜溫,少陰治宜補,厥陰治宜清;而三陽經病,恰與三陰經病相反,大抵屬熱、屬實、屬表者多,故表證宜汗,實證宜下,獨少陽屬於半表半里,既不宜汗又不宜下,而治宜和解。

六經的劃分具有辨證與論治的雙重意義,具體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提示中風或傷寒,以確定解肌或發汗的治法。第二,提示病位的表裡,可定表、和、攻救之法,對於部位的歸類,可做為論治的根據。

第三,提示病情的寒熱,決定用藥的溫涼。第四,提示邪止消長的情況,可知如何祛邪或扶正,在辨證歸類時以實證屬三陽,虛證屬三陰。第五,提示受邪的經脈臟腑可以分經用藥,有的放矢。

由於六經能提示受邪部位在何經脈臟腑,給立法方藥指明方向,故傷寒六經辨證的過程,即是確立治則,治法及選方遣藥的過程,所以辨證與論治是兩個步驟,合而觀之辨證與論治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六經傳變是有規律的,不同的傳變條件,會有不同的傳變情況:在感邪輕、正氣強的條件下,如**得當,可不傳而愈。在感邪重、正氣強的條件下,病發於陽而反應強烈,且不論病在一經或合病,或並病都在三陽,但若**不當,消耗了正氣,則可傳入三陰。

由陽經傳入陰經的,病多屬熱,易於亡陰。在感邪重,正氣弱的條件下,病發時直中三陰,但若**適當,邪衰正勝也可陰證轉陽。在感邪輕,正氣弱的情況下,病可發於陽也發於陰。

三、 關於傷寒在臨床上的運用體會。

作為畢業班學生,已經經歷過臨床實習,有幸在實習期間能在一附院見到各老師在臨床應用經典。這讓我也有些臨床上的實踐與體會。總結起來,首先應抓住主證,然後辨析病機,最後在了解方義的基礎上化裁經方,經過加減。

臨床如白虎加人參湯合竹葉石膏湯**糖尿病。五苓散合真武湯治心衰的水腫,大柴胡湯合半夏瀉心湯**急性胰腺炎等。

總之,《傷寒論》不僅為診治外感疾病提出了辨證綱領和**方法,也為中醫臨床各科提供了辨證論治的規範,從而奠定了辨證論治的基礎,其中的奧妙需要我們不斷的探索。

學習《傷寒論》心得體會

4.對於藥物使用的看法。在我看來傷寒論中其主要用藥特點是 有是證,用是藥 最典型的就是 傷寒論 96條 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 胸脅痞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小柴胡湯主之。方後7加減 若胸中煩而不嘔者,去半夏 人參 加瓜蔞實一枚 若渴,去半夏,加人參,合前成四兩半,加瓜蔞根四兩 若腹中痛者...

3《傷寒論》學習心得體會

六經傳變是有規律的,不同的傳變條件,會有不同的傳變情況 在感邪輕 正氣強的條件下,如 得當,可不傳而愈。在感邪重 正氣強的條件下,病發於陽而反應強烈,且不論病在一經或合病,或並病都在三陽,但若 不當,消耗了正氣,則可傳入三陰。由陽經傳入陰經的,病多屬熱,易於亡陰。在感邪重,正氣弱的條件下,病發時直中...

傷寒論學習心得

傷寒學習體會 在積累了大一,大二的中醫基礎課後20,大三的我們開始學習經典。經典的學習,提公升了我們的深華空間,培養了我們的中醫辯證思維。為我們將來從事中醫藥工作打下了基礎。我對自己學習傷寒做個簡單的分享。1.理解原文為重點,多讀多背,多用心品讀,用心體會。在原文上下功夫,弄懂原著,求其本意,旁參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