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傷寒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2:47 字數 748 閱讀 9474

4. 對於藥物使用的看法。在我看來傷寒論中其主要用藥特點是「有是證,用是藥」。

最典型的就是《傷寒論》96條「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痞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小柴胡湯主之。」方後7加減:「若胸中煩而不嘔者,去半夏、人參、加瓜蔞實一枚;若渴,去半夏,加人參,合前成四兩半,加瓜蔞根四兩;若腹中痛者,去黃芩。

加芍藥三兩;若脅下痞硬,去大棗,加牡蠣四兩;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黃芩,加茯苓四兩;若不渴,外有微熱者,去人參,加桂枝三兩,溫服微汗愈;若咳者,去人參、大棗.加五味子半公升、乾薑二兩。」又如麻黃湯、麻杏石甘湯、麻杏苡甘湯,三方的共同症均有發熱,共同之藥都有麻、杏、甘,僅有一味藥不同。顯然可以看出桂枝為惡寒身痛而設,薏苡仁為風濕身疼而設,石膏為汗出兼喘而設;桂枝通陽、薏仁祛濕、石膏清裡熱。

通過這樣的模擬,我們就可明確的知道桂枝、薏仁、石膏的藥物作用,不用再作其它的分析和藥書資料的論證,簡捷而正確,直得仲景心法。

5. 心得總結和對未來的展望。我深深感覺醫學知識博大精深,疾病千變萬化,我的知識實在太貧乏。

以後還要在多個方面多下功夫,充實自己。在今後的學習中我一定要靈活運用傷寒論,在失敗中總結經驗。作為新時代的中醫學生,我一定要立足於臨床,刻苦研讀張仲景著作,學以致用,反覆實踐領悟,提高自身的中醫素養,同時根據社會環境的變化,推陳出新,革故鼎新。

國醫大師鄧鐵濤曾寄語青年中醫:「21世紀是中醫學的世紀,要對自己充滿信心,當鐵桿中醫,努力提高中醫臨床療效,讓中醫學走出國門,傳揚世界,為整個人類的健康貢獻力量。」我一定要成為其中的乙份子,為中國醫學盡自己的乙份力量!

傷寒論心得體會

08級中西醫臨床 2008013036 謝海旋 中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大三的時候開始學習經典,更是深有體會。而今有機會在畢業前再次選修經典,這對未來工作將會有莫大的幫助。在繁忙的找工作中,我依然會抽空學習經典,以下就我對 傷寒論 的心得體會做個分享。一 以理解傷寒論原文為重點,多讀多背。在原文上下...

3《傷寒論》學習心得體會

六經傳變是有規律的,不同的傳變條件,會有不同的傳變情況 在感邪輕 正氣強的條件下,如 得當,可不傳而愈。在感邪重 正氣強的條件下,病發於陽而反應強烈,且不論病在一經或合病,或並病都在三陽,但若 不當,消耗了正氣,則可傳入三陰。由陽經傳入陰經的,病多屬熱,易於亡陰。在感邪重,正氣弱的條件下,病發時直中...

傷寒論學習心得

傷寒學習體會 在積累了大一,大二的中醫基礎課後20,大三的我們開始學習經典。經典的學習,提公升了我們的深華空間,培養了我們的中醫辯證思維。為我們將來從事中醫藥工作打下了基礎。我對自己學習傷寒做個簡單的分享。1.理解原文為重點,多讀多背,多用心品讀,用心體會。在原文上下功夫,弄懂原著,求其本意,旁參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