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崗位職責

2021-03-04 00:01:41 字數 4697 閱讀 5992

保定市秀蘭混凝土攪拌****崗位

責任試驗室管理要求

1、認真貫徹現行國家、部委、地方頒發的有關政策法規,執行企業的有關規章制度,保證試驗檢測工作的科學性和先進性。

2、試驗室必須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不得放置與檢測無關的物品。

3、有完善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儀器裝置操作規程,執行到位,並在易見的位置上牆明示。

4、有完整的現行技術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並標識歸檔儲存。

5、主要儀器裝置應建立一機一檔檔案,便於查索。屬於計量的儀器裝置,必須按規定的檢定週期檢定,並做好「三色」標識。

6、試驗檢測人員必須經省級建設主管部門(或委託其他部門)培訓、考試合格,並持證上崗。

7、建立完善的各種質量記錄,檢測專案應符合有關規定要求。所有試驗原始記錄、報告、臺帳及委託單,應連續編號、相互銜接、記錄清晰,劃改處應有劃改人簽字。

8、發放的試驗報告應嚴格按照有關規定進行審核、批准,並加蓋試驗室有效印章方可發出。

9、建立不合格試驗台帳,及時將資訊傳遞到相關部門,必要時制定糾正預防措施。

10、應合理採用數理統計方法,及時進行質量統計,做好分析彙總工作,尋找解決現存問題的辦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決策的有效性,促進檢測和質量管理工作不斷得到持續改進。

11、開展試驗員間的比對試驗和試驗室間的能力比對試驗,不斷提高檢測水平。

12、按規定作好各種各種質量記錄、標識和臺帳,及時提供準確可靠的試驗資料,掌握質量動態,保證必要的可追溯性。

13、嚴格按照合同要求和有關標準規範,對進場原材料進行檢測試驗;嚴格控制混凝土生產質量,把好出廠檢驗和交貨檢驗關,有原材料進場和混凝土出廠質量否決權。

14、在預拌混凝土**期間,應安排具有相應資格的人員到現場進行跟蹤服務,將現場施工情況、交貨混凝土質量、**速度和供貨量等資訊及時反饋技術質量部門或生產部門,努力做到現場服務讓需方滿意。

主任(兼技術負責人)崗位職責

1、負責試驗室全面管理工作,認真貫徹國家、部委及地方有關的政策法規,執行公司制定的有關規章制度。

2、審核並簽發試驗報告,對簽發的試驗報告負技術責任。

3、經常檢查、總結試驗工作,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糾正和預防措施。

4、加強對試驗人員的業務技術培訓,努力提高全室人員的技能和業務素質,保證試驗人員持證上崗。

5、經常深入施工現場,熟悉工程進展及工程結構,了解顧客對產品的需求、期望和抱怨,不斷提高技術與管理水平。

6、根據檢測需要即使添置儀器裝置,保證儀器裝置的配置機器精度滿足檢測要求,並始終處於良好的運動狀態,嚴格按照檢定週期檢定計量儀器裝置。

7、負責混凝土配合比的設計,組織試驗人員試配,及時提出生產用配合比,保證所出具的配合比既滿足設計和施工要求,又經濟合理。解決技術難題,做好技術儲備工作。

8、負責外部技術的協調工作,善於處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9、經常進行混凝土生產的檢查,檢查內容主要有配合比及其計量精度。

10、應定期或不定期進行各項檢測試驗工作、質量記錄的檢查,確保檢測工作質量的不斷提高,各項記錄完善。

11、及時掌握原材料和混凝土質量情況,口頭或書面向公司領導回報。

質量負責人崗位職責

1、協助主任作好試驗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及時掌握新規範、新方法,努力提高專業技術水平,指導試驗員正常開展各項檢測試驗工作。

3、審核試驗報告,對所簽發的試驗報告正確性負責。

4、經常開展生產用混凝土配合比的驗證工作,當原材料有顯著變化且不能滿足設計和施工要求時,應及時向主任匯報。

5、負責制定高強、高效能及特殊混凝土的「作業指導書」,並作好實施指導工作。

6、加強生產過程的監視,經常深入施工現場,熟悉工程結構,了解施工工藝,根據需要及時調整混凝土配合比。

7、熟悉本崗位的工作內容,制定質量控制措施,提高解決疑難問題、處理質量問題的能力。

8、定期對原材料質量和混凝土質量進行分析,分析乙個統計期內原材料和混凝土的質量變化,提出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9、負責建立試驗室儀器裝置檔案,監督儀器裝置的維護、保養和「三色」標誌情況,保證檢測工作所使用的儀器裝置符合規定要求,運轉正常。

10、檢查檢測工作環境衛生,確保儀器裝置擺放有序。

11、及時向主任匯報檢測質量情況。

質檢組長崗位職責

1、負責混凝土出廠檢驗和交貨檢驗的具體管理工作,配合車輛排程,確保混凝土澆築的連續性供貨。

2、熟悉混凝土配合比設計和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根據骨料含水率,負責將「生產用混凝土配合比調整通知單」及時下達到生產部。

3、負責生產時的配合比計量輸入複核,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並做好混凝土的「開盤鑑定」工作,嚴格按有關規定調整配合比,保證出廠和交貨混凝土拌合物狀態符合要求。

4、負責出廠檢驗和交貨檢驗員的工作安排,**過程中應隨時與他們保持聯絡,確保**速度與施工速度相協調。

5、隨時監督檢查生產配合比計量、原材料的使用、攪拌時間及混凝土出廠檢驗試件的留置是否符合要求,發現異常問題及時處理,必要時向主任、技術負責人匯報。

6、認真作好「站內值班記錄表」。

7、指導、監督班組其他工作人員工作質量,對人員的工作表現及時考核,提出獎勵建議和意見。

8、作好換班時的交接工作。

試驗組長崗位職責

1、全面負責試驗組的日常管理工作,確保檢測及時、資料準確真實、記錄清晰完整。

2、隨時了解原材料進廠情況,領導試驗人員按現行國家有關標準、規範進行原材料進廠的複試工作。

3、負責按要求開展試驗員間和試驗室間的能力對比試驗,認真分析產生誤差的原因,努力提高檢測水平和精度,並妥善儲存相關記錄備查。

4、必須做到原材料的試驗批次和數量與進廠臺帳、見證取樣、試驗台帳、試驗委託單及試驗原始記錄相一致。

5、隨時檢查主要儀器裝置的運轉情況,按要求作好運轉記錄和檢測有溫、濕度要求的記錄。

6、對試驗資料的真實性、真確性負責。及時組織試驗人員進行不同齡期試件的試驗。

7、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使用儀器、裝置,做到事前檢查,事後維護保養,保持環境清潔衛生。拒絕與檢測無關的物品放入室內。

8、試驗原始記錄要做到字跡清晰、不得塗改,妥善保管質量記錄,及時移交資料室存檔。

9、加強原材料的檢驗工作,緊盯原材料質量變化,了解生產情況,經常開展「生產用混凝土配合比」的驗證工作,充分發揮以試驗指導生產的作用。

10、負責按地方主管部門規定要求,及時將材料送有關資質的對外檢測機構檢驗。

11、及時向資料室提供試驗原始記錄,配合資料室作好技術資料工作,保證需方滿意。

12、應隨時向主任、質量負責人匯報檢測工作情況。

試驗員崗位職責

1、遵守勞動紀律和各項規章制度,服從領導。

2、嚴格按照有關標準進行樣品的標識、檢測和記錄工作,做到及時準確。

3、加強標準規範和試驗方法的學習,不斷提高檢測水平,認真作好各種質量記錄,對試驗原始記錄的正確性負責。

4、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使用試驗儀器裝置,隨時作好試驗儀器裝置的維修、保養,保證儀器裝置處於正常的執行狀態。

5、有權拒絕行政和其他方面對正常檢測工作的干預;有權越級向上級領導反映違反檢測規程或對檢測資料弄虛作假的現象。

6、負責做好主要儀器裝置的那個運轉記錄,對有溫、濕度要求的環境,嚴格控制確保達到要求,並做好相關記錄。

7、負責混凝土試件的脫模、編號、養護和試驗工作。

8、隨時保持試驗環境、試驗裝置清潔衛生,用具擺放整齊,與工作無關的物品不得帶入工作場所。

出廠檢驗員崗位職責

1、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服從組長安排。

2、熟悉檢驗規則,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要求進行混凝土拌合物的出廠檢驗和試件標誌,並做好相關記錄。

3、對成型的混凝土試件真實性、代表性負責,不得弄虛作假或漏樣。

4、認真按要求作好砂、石含水率的測定,及時將資訊反饋當班組長,為當班組長調整生產混凝土配合比提供準確依據。

5、協助質檢組長作好混凝土開盤鑑定工作,當同一配合比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較穩定時,每車也應進行目測,同時觀察黏聚性和保水性。

6、混凝土出廠坍落度的控制應以「生產用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單」為依據,並經常測定混凝土坍落度損失,準確掌握出廠坍落度,對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拌合物不得放行出廠,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不得擅自處理。

7、負責收集、整理相關的質量記錄,及時移交資料室存檔。

交貨檢驗員(現場排程)崗位職責

一、交貨檢驗人員應熟悉交貨檢驗規則及有關試驗方法,服從工作安排,克服困難,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積極配合或督促施工單位作好交貨檢驗的有關工作。要有強烈的形象意識,努力做到現場服務讓需方滿意,塑造良好的個人和企業形象。

二、上班時及時作好以下準備工作:

1、必須穿公司統一工裝,備好安全帽和交貨檢驗記錄表。

2、向組長了解工程情況,如工程名稱、結構部位、強度等級、施工對混凝土拌合物質量的要求。

3、對路程、路況、所需時間做到心中有數。

三、現場工作範圍

1、到達工地後,首先與工地相關負責人取得聯絡,作好交貨檢驗準備工作,並隨時注意安全。

2、嚴格控制混凝土質量,確保每車混凝土拌合物符合施工要求。對磅單上的施工單位、工程名稱、結構部位、強度等級仔細核對,並在驗料後簽字確認。(除到澆築地點時)

3、準確掌握現場情況,當混凝土拌合物質量不能滿足施工要求、供貨速度與施工速度不協調時,或澆築過程中出現異常情況等,應及時將資訊反饋當班組長,以便得到及時處理和解決。

4、作好交貨檢驗工作和見證工作,認真填寫「交貨檢驗記錄」,包括詳細記錄澆築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異常情況,回廠後及時移交試驗員保管。

5、遇到施工方需求不能滿足時,作好解釋工作,力求獲得理解和諒解,不得隨意和施工方發生矛盾,應換位思考問題。

6、督促施工單位不得向運輸車內的混凝土任意加水。當混凝土坍落度小時可用減水劑調整,過大或採用減水劑調整不能滿足施工要求時,要求罐車司機立即回廠處理,不得將存在問題的產品交付使用。

實驗室崗位職責

一.制定實驗室各項體系條列 1.制定實驗室各項質量檢測體系操作規範。2.制定實驗室儀器裝置安全使用和保養方面操作規程 3.制定實驗室內部各項質量檢測報告單。4.制定原料檢測報告單和廠家外檢報告單。5.制定每批成品的取樣,留樣規章制度,詳細說明每批成品檢測數量.次數.和一系列的操作規範,並嚴格執行。6...

實驗室實驗中心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必須認真履行 高等學校實驗室工作規程 做好實驗中心的管理和建設工作,負責實驗中心的各項工作,其主要職責 1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建設規劃和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和檢查執 況。2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貫徹執行有關規章制度,以及檢查制度的執 況。3 協調實驗中心的各...

實驗室人員崗位職責

一 實驗室工作人員職責 1 實驗室工作人員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嚴格要求自己,有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能團結同事,合理安排實驗室所有人員的工作。完成實驗室各項工作。2 編制本實驗室建設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和檢查執 況。3 編制本實驗室的有關規章制度,並監督執行,搞好實驗室的科學管理。4 根據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