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2021-10-17 11:14:11 字數 1362 閱讀 2339

生物實驗員職責

一、熟悉實驗室工作的管理規程,按制度行使管理員職權和履行管理義務,確保實驗室管理規範化。

二、熟悉實驗室儀器裝置、標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特點、庫存狀況、使用規程、保養常識,按技術規範做好實驗器材的安全維護和分類管理工作,確保器材完好可用。

三、熟悉本學科常規實驗專案及其所用器材,負責實驗器材的正常供給,確保現有條件下的實驗開出率。

四、負責兩室的常規管理、安全保衛工作,確保室內水、電、排氣、消防、電教裝置、課桌凳等固定設施的正常使用。保持室內清潔衛生和過道暢通。

五、負責按有關規章做好實驗器材的使用、借用、損壞報賠、送外檢修、報廢登出以及出入庫(帳)等管理登記工作,並做好有關登記、審批手續的存檔。

六、負責制訂實驗器材的購置計畫和資金申請,協助有關人員做器材採購工作。

七、負責新購、調撥實驗器材的驗收,大中型、精密儀器裝置要及時聯絡技術人員安裝除錯進行技術鑑定,並負責辦理有關手續。

八、負責實驗室檔案資料的建設、管理工作。

九、協助學科組做好實驗教學安排,協助教師準備實驗和實驗完畢整理**實驗用品,保證實驗教學和教科研實驗的正常進行。

十、接受上級檢查;完成學校下達的有關實驗室建設、器材統計等工作任務,總結匯報實驗室管理工作。

十一、實驗室管理工作中的失職失誤,管理員應承擔相應責任。

實驗室檔案管理辦法

一、實驗室設立檔案資料專櫃,實驗管理員負責檔案資料的收集、建設、整理、保管工作。

二、實驗室檔案資料通常包括:

⒈實驗室教學儀器裝置配備標準(國家部委制訂);

⒉學科實驗室儀器裝置及輔助設施配備方案;

⒊儀器裝置使用說明書等隨機資料;

⒋實驗器材分類編目及庫存統計資料;

⒌實驗器材帳薄及其記帳憑證;

⒍實驗器材使用、借用、損壞、報賠、維修、報廢登出等登記原件及其審批手續;

⒎ 儀器裝置使用維護卡;

⒏實驗室電腦輔助管理軟體存檔;

⒐實驗室工作的文書檔案和管理制度;

⒑外校同類實驗室管理辦法及經驗文書;

⒒實驗教學電教課件、**和教學掛圖;

⒓ 儀器裝置革新及實驗改革資料卡片;

⒔其它資料。

三、檔案資料均要編制目錄,分類整理、裝袋(或裝訂)貯存。

四、重要的檔案資料原件(如裝置隨機資料等)若有破損須及時修復或製作影印件,保證資料完整可用。

五、儀器裝置的隨機資料(如使用說明書等)需隨裝置貯存設定時,只能隨存影印件,原件存檔。

六、帳薄及記帳憑證除上級機構審查呼叫外,不供個人借閱。

七、檔案資料一般不得帶出實驗室,本學科教師因教學教研確需或上級呼叫時,均須履行登記簽字手續,並保證不破損不遺失。

八、實驗室檔案資料謝絕外借,外單位或個人需用時,只能提供影印件。

做出處理。

實驗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一 熟悉實驗室工作的管理規程,按制度行使管理員職權和履行管理義務,確保實驗室管理規範化。二 熟悉實驗室儀器裝置 標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種規格 效能特點 庫存狀況 使用規程 保養常識,按技術規範做好實驗器材的安全維護和分類管理工作,確保器材完好可用。三 熟悉本學科常規實驗專案及其所用器材,負責實驗器材...

化學實驗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1 樹立為教育教學服務 為師生服務的思想意識,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嚴格遵守上級教育部門有關實驗室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2 熟悉化學學科教學要求,熟知各年級教師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的數量 專案,根據教學進度及教師的申請單做好準備,協助任課教師上好實驗課。並能根據各年級教學需要制定出全學...

科學實驗室管理員崗位職責

一 做好實驗器材的安全維護和分類管理工作,確保器材完好可用。二 熟悉本實驗室常規實驗專案及其所用器材,負責實驗器材 試劑的正常供給,確保現有條件下的實驗開出率。三 負責實驗室常規管理 安全工作,確保實驗台等固定設施的正常使用。保持室內清潔衛生和過道暢通。四 負責按有關規章做好實驗器材的使用 借用 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