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崗位職責及制度

2021-03-04 06:08:35 字數 5057 閱讀 4513

試驗室主任崗位職責

1、負責試驗室的全面工作,配置完善試驗儀器和人員,完成試驗室的建立。

2、全面理解採用的各項規範、標準、規程,熟練掌握各項操作規程和操作方法,並組織試驗人員學習及貫徹執行各項動手技術標準、試驗規範和試驗規程。

3、安排落實試驗、檢測工作,負責試驗檢測中的技術問題和事故的分析處理,對試驗室發生的問題承擔領導責任。

4、負責建立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保障體系。

5、負責按期接受省、市有關部門及監理組對試驗室的檢查,和定期對儀器裝置的送檢工作。

6、負責做好各類原材料試驗,過程試驗,各種混合料配合比設計,及時準確地提供工程所需的試驗資料,不能因試驗工作不到位而影響工程質量和進度。

7、負責試驗資料的真實、準確、完整,並分類歸檔儲存。

8、負責試驗室安全檢查督促工作,加強危險點(源)的控制,將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態。

9、負責檢查指導試驗人員的工作。

10、加強與試驗監理工程師聯絡,搞好試驗檢測工作。

試驗人員崗位職責

1、試驗員必須具有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具備認真負責、科學嚴謹的工作態度,努力完成各項試驗任務,做到了解試驗理論,熟悉操作技能,熟悉試驗規程和儀器裝置。

2、試驗員嚴格遵守各項技術標準、規範,嚴格遵守試驗規程,認真觀察和記錄,完整真實記錄各原始資料,並對試驗結果負責,確保試驗結果準確無誤。對試驗室出具的試驗報告必須複核簽字,加蓋公章,做到資料準確可靠。

3、試驗人員接到現場試驗任務後應積極行動,優質高效完成,不得拖拉延誤。否則,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損失。

4、試驗員應牢固樹立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各項安全防範工作,杜絕各種事故的發生。

5、樹立勤儉節約的思想,努力降低試驗成本,愛護儀器裝置,每項試驗完成後要及時做好清潔工作,保持試驗室的衛生及良好的工作環境。

資料保管人員崗位職責

1、嚴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隨意複製散發檢測報告,不得洩露原始資料,不得做損害使用者的。

2、資料室規定的各類資料在入室時均應辦理登記,登記應分類進行入室手續齊全,送交人、整理人、接收人均應簽名。

3、對各類資料的分類應科學合理、便於查詢,努力為檢測人員作好技術服務工作。

4、密切注意國內外有關檢測工作的發展,隨時收集最新的技術標準、檢測規程、規範、細則、方法。對過期資料的銷毀應嚴格履行報批手續,並造冊登記入檔。

5、丟失檢測資料應視質量事故處理,填寫事故報告,並視情節輕重給予必要的處分。

6、作好防火、防盜、防蛀工作,以防資料的損壞。

試驗室管理制度

1、試驗室是進行檢測、檢定工作的場所,必須保持清潔、整齊安靜。

2、試驗室內禁止吸菸、隨意吐痰、亂扔雜物。

3、禁止將與檢測工作無關的物品帶入試驗室。

4、每日上班應對本室的儀器、試劑、水、電等進行檢查,如有異常應立即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5、下班後與節假日,必須切斷電源、水源、氣源、關好門窗,以保證試驗室的安全。

6、儀器裝置要定期保養檢查,儀器裝置的零、部、配件要妥善保管,連線線、常用工具應排列整齊,說明書、操作手冊和原始記錄表等專櫃保管。

7、試驗室內的易燃化學品要妥善存放,保證使用安全。

8、試驗內應設定消防設施,滅火器應經常性檢查,任何人不得私自挪作它用。

試驗室值班制度

由於試驗工作的特殊性,許多檢測工作須隨工地施工同步,不間斷連續進行。沒有常規法定工作和休息時間,為了滿足工地施工需要並確保可靠:

(a)值班主要工作內容

1、 繼續進行未完成的連續試驗工作,並得出最終試驗檢測結果。

2、 對標養室的溫、濕度和大氣溫度進行觀測記錄。

3、 試壓到期的混凝土、砂漿試塊。

4、 處理現場急需解決的事宜。

10、完成上級臨時布置的任務。

(b)值班人員管理規定

1、監守崗位嚴守紀律,不得脫崗竄崗。

2、認真做好值班記錄,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解決不了的問題應及時向上級匯報。

3、每值班日安排兩名以上人員值班,並明確職責,明確分工。

4、認真做好交**記錄,並辦理交接手續。

5、夜間或節假日值班,對值班人員將按有關規定進行值班補貼。

6、對玩忽職守,發生事故造成一定後果的人員將進行相應的處罰,並追究責任。

檢測樣品管理制度

1、樣品的檢前處理:

樣品保管由試驗室主任指定專人負責。樣品到達後,由指定的負責人會同有關人員共同開封檢查,確認樣品完好後,編號入樣品室儲存,並辦理入庫登記手續。樣品上應有明顯的標誌,確保不同單位和同類樣品不致混淆,確保未檢樣品與已檢樣品不致混雜。

樣品室的環境條件應符合該樣品必需的保管要求,不致使樣品變質、損壞、喪失或降低其功能。

2、樣品的檢後處理:

檢測工作結束,檢測結果經核實無誤後,如需留樣應將樣品送樣品室保管。

破壞性檢測後的樣品,確認試驗方法、檢測環境、檢測結果無誤後,才准撤離試驗現場。除有特殊要求,一般不再儲存。

試驗室安全管理制度

1、非試驗工作人員未經允許不得進入試驗室及其辦公室。

2、試驗室內嚴禁抽菸和使用明火(試驗工作需要除外)。

3、劇毒、有害化學物品的使用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由專人負責保管,並採取一定的防護措施。

4、貴重電子儀器、裝置、物品每次用後應鎖入櫃內或木箱內。

5、無關人員不得動用室內一切儀器裝置,嚴禁違章操作,若因操作不當發生事故者將追究其責任。

6、各室均應配備滅火器,並置於指定位置,不得隨意挪動。

7、各室試驗員負責每天下班或無試驗工作後將門窗關閉,確保安全。

8、各室試驗員不得隨便離崗,若確因有事需要離開,應向負責人請假。

9、各室負責人將定期就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儀器的使用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10、各室試驗員、負責人失職造成安全事故或經濟損失,將追究其責任。

原始記錄及資料處理

1、原始記錄

(1)原始記錄是檢測結果如實記載,不允許隨意更改,不准刪除,一般不允許外單位查閱原始記錄。

(2)原始記錄用統一格式填寫,不能用鉛筆填寫,內容應填寫完整,應有檢測人員、校核人員簽字。

(3)—原始記錄如需更改,作廢資料應劃兩條水平線,將正確資料填寫上方,加蓋更改人印章。

2、資料整理

(1)檢測資料的有效位數與檢測系統的準確度相適應,不足部分以「0」來補齊,以測試資料的有效位數相符。

(2)檢測資料出現異常值和剔除應與規程規定相符。

(3)整理後的資料應填入原始記錄表的相應部位。

水泥膠砂攪拌機操作規程

1、用濕布將攪拌鍋、葉片擦乾淨。

2、把225g±1**加入攪拌鍋裡,再加入450g±2**泥,把鍋放在固定架上,上公升至固定位置。

3、開動攪拌機,低速攪拌30s後,在第二個30s開始的同時均勻地將砂子加入,將機器轉至高速再攪拌30s,停拌90s,在第—個15s內用膠皮刮具將鍋壁上的膠砂刮入中間,完畢後把機器轉至高速再拌60s,停機(各個攪拌階段,時間誤差應在±1s以內)。

4、將粘在葉片上的膠砂刮下,取下攪拌鍋,攪拌完畢。

水泥淨漿攪拌機操作規程

1、用濕布將攪拌鍋、葉片擦乾淨。

2、將拌和水倒入攪拌鍋內,然後在5s-10s內小心將稱好的500**泥加入水中,防止水和水泥濺出。

3、拌和時,先將鍋放在攪拌機的鍋座上,公升到攪拌位置,啟動攪拌機,低速攪拌120s,停15s,同時將葉片和鍋壁上的水泥淨漿刮入鍋中間,接著高速攪拌120s後停機。

4、將粘在葉片上的水泥淨漿刮下,取下攪拌鍋,攪拌完畢。

水泥電動抗折試驗機操作規程

1、根據試件估測的破壞荷載值確定,選用雙槓桿(5000n以內)或單槓桿(1000n以內)。

2、調零,使游動砝碼上游標的零線對準標尺的零線,並固定住零觸頭螺絲,使游標與標尺零線重合。

3、移動大、小平衡砣,使大槓桿完全平衡,並將大小平衡鉈鎖緊在大槓桿上。

4、將試件放入夾具內(試件的側面做為受力面),對準對準板,轉動夾具下面手輪,使下拉架上的加荷輥與試件接觸。

5、繼續轉動手輪,使大槓桿有一定揚角,該揚角度數值根據經驗估計,原則是試件在斷裂時,大槓桿盡可能水平。

6、按動啟動開關,加荷,大槓桿接近水平時,試件斷裂,大槓桿下落,觸動限位開關,即斷開電源。

7、讀數,將游動砝碼歸零,進行下一試件測試。

標準電動擊實儀操作規程

1、根據試驗需要選擇試筒大小和相應的擊實半徑,並將試筒擦淨裝配好。

2、將準備好的土樣分3或5次裝入試筒內,每次裝入的土樣重量相同,以使每層擊實後厚度基本一致。

3、設定好擊實次數並接通電源。

4、裝入第一層土樣後放下導桿,按「開」按鈕啟動儀器開始擊實,擊實完設定次數後自動停機,抽起導桿用修土刀將擊實層表面「拉毛」。

5、重複第四步完成剩餘幾層的擊實,要求擊實完成後餘土高度不得超過擊實筒頂面5mm,否則重新試驗。

6、取下模套,用修土刀將超出試模的土去掉並使土樣與試模埠齊平。

7、用電子天平稱試筒及土樣重,脫模後取土樣測含水量。

8、清除擊實儀周圍試樣開始下一次擊實試驗,完成後關閉電源。

sye-2000型壓力試驗機操作規程

1、接通電源。選定合適的檔位。

2、按「設定」鍵,進行系統設定(編號、齡期等),如不需調整,直接進行下一步操作。

3、按「清零」鍵清零。放入試件,對中心。轉動手輪,調整絲杆,使上壓力板離試件約5mm。

4、按「啟動」鍵啟動電機。關閉回油閥,緩慢開啟送油閥,按要求的速度控制送油閥載入,直至試件破裂。開啟回油閥,關閉送油閥。清除試件碎塊。

5、放入第二塊試件,再按「啟動」鍵,重複布驟4.

6、放入第三塊試件,再按「啟動」鍵,重複布驟4.

7、開啟回油閥卸荷

8、按「列印」鍵列印出該編號內的全部檢測資料內容。

9、試驗結束,按「停止」鍵停止電機。關閉電源。

水泥自動壓力試驗機操作規程

1、 檢查系統連線是否正確。

2、 啟動計算機,當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時,用滑鼠左鍵雙擊桌面的試驗機圖示,進入300kn恆載入水泥壓力試驗機作業系統。

3、 用滑鼠左鍵單擊主介面的操作按鈕,系統將彈出操作方式及埠選擇對話方塊。

4、 單擊確定按鈕進入所指定的操作對話方塊。

5、 開機前,將在運輸中作固定的物體全部卸掉,在油箱男內加好液壓油,接通電源啟動機,首先檢查電機轉向(按箭頭方向)

6、 把電腦控制器及主機上感測器,步進電機的連線線正確連在一起再接通電源,開動電腦和控制器,再開啟主機,用滑鼠雙擊桌面上的壓力圖示即可。

實驗室崗位職責

保定市秀蘭混凝土攪拌 崗位 責任試驗室管理要求 1 認真貫徹現行國家 部委 地方頒發的有關政策法規,執行企業的有關規章制度,保證試驗檢測工作的科學性和先進性。2 試驗室必須保持環境清潔衛生,不得放置與檢測無關的物品。3 有完善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儀器裝置操作規程,執行到位,並在易見的位置上牆明示。4 有...

實驗室崗位職責

一.制定實驗室各項體系條列 1.制定實驗室各項質量檢測體系操作規範。2.制定實驗室儀器裝置安全使用和保養方面操作規程 3.制定實驗室內部各項質量檢測報告單。4.制定原料檢測報告單和廠家外檢報告單。5.制定每批成品的取樣,留樣規章制度,詳細說明每批成品檢測數量.次數.和一系列的操作規範,並嚴格執行。6...

實驗室實驗中心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崗位職責 實驗中心主任必須認真履行 高等學校實驗室工作規程 做好實驗中心的管理和建設工作,負責實驗中心的各項工作,其主要職責 1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建設規劃和工作計畫,組織實施和檢查執 況。2 負責制定實驗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貫徹執行有關規章制度,以及檢查制度的執 況。3 協調實驗中心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