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安全執行控制程式

2021-03-03 23:47:54 字數 2514 閱讀 5076

1.目的

對經風險評價認定的影響企業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的危險因素需採取控制措施,策劃其相應的過程和活動,依法規定執行程式和準則,消除或降低風險,保障員工健康,預防職業病,確保職業健康安全方針、目標和指標的實現。

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中,對工作場所、過程、作業、安全設施、防護裝置、機械裝置、交通、消防和員工健康保障等方面的風險進行執行控制。

3.職責

3.1管理者代表負責本程式的建立、實施、並推動體系實施的持續性;

3.2 技術質量處負責組織對本程式執行策劃、測量、檢查;各單位負責對本單位人員業務活動過程中的健康及安全風險進行管理;

3.3人力資源處負責公司全體員工有關職業健康方面的各項業務管理工作,包括職工體檢、社會保險、事故報案、疾病處理、勞動保護等;執行《員工職業健康保護條例》mⅰ-2-22;

3.4辦公室負責機關重要危險源的安全管理,包括制定管理包括制定管理措施、管理方案或應急予案,並組織實施。負責全公司有關職業健康安全的用品的採購、保管和發放;

3.5監理部在搞好自身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的同時,還要加強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檢查,對施工活動中的重要危險源和安全風險實施有效控制。

4.工作程式

4.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策劃

4.1.1 技術質量處年初制定公司年度職業健康安全計畫,根據危險源辨識和評價的結果,確定年度安全目標,各部門按照公司的安全目標,結合本部門的實際,確定本部門的目標,列入計畫考核,公司與監理部簽定安全責任書。

4.1.2職業健康安全風險應考慮以下方面:

a機械性的;b化學性的;c電能、熱能d放射性事故;e墜落及跌倒事故;f崩塌事故;g交通事故;h起重事故;i其它職業危害導致的職業病事故(粉塵、雜訊、高溫、灼燙等)。

4.2執行控制

4.2.1公用場所風險控制

確認在以下場所是否在可能導致危險發生的健康與安全隱患,這些場所主要有:辦公室\物品儲存室及業務活動區域.

⑴辦公場所控制要求:

①通道清潔便於通行;②電梯執行正常;③存貯區整潔,火源附近未存放易燃品;④檔案櫃在不使用時關閉,以防發生落物傷害;⑤無障礙接近滅火器,有正確的標誌批示滅火器的位置,滅口沿正常出口通道放置,滅火器處理完好狀態,有正確的出口標誌;⑥電源開關盒有標記,插座的狀況完好;⑦電器裝置接地良好,電源線狀況良好;⑧電源線未超負荷(跳閘\保險絲燒斷\線路發熱等);⑨未使用不恰當的外接電線;⑩空調過濾器定期清潔.

⑵存貯室控制要求

1 房屋管理、地面、通告、滅火器、電源開關盒、電器裝置接地、電源線狀況、電源線路負荷等符合安全要求。

2 物品放置整齊並有重量限制。

⑶業務活動區域控制要求:

①通道清潔便於通告;②電梯執行正常,高空上方無隱患;③存貯區整潔,火源附近未存放易燃物品;④檔案櫃在不使用時關閉,以防發生落物傷害;⑤無障礙接近滅火器,有正確的標誌批示滅火器的位置,滅口沿正常出口通道放置,滅火器處理完好狀態,有正確的出口標誌;⑥電源開關盒有標記,插座的狀況完好;⑦電器裝置接地良好,電源線狀況良好;⑧電源線未超負荷(跳閘\保險絲燒斷\線路發熱等);⑨未使用不恰當的外接電線;

4.2.2車輛使用風險控制

⑴建立專案車輛安全管理規定

⑵編制交通運輸應急予案

4.2.3工程現場風險控制

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險品安全管理按相關法規執行;

⑵高空作業、裝置、工具、管理等按相應規程執行;

⑶採取有效措施,嚴格控制觸電、塌方及機械損傷等惡性事故發生。4.3健康與衛生

4.3.1氣溫變化控制

⑴評估作業環境,以識別可能導致熱應力和冷應力的區域.作業場所的評價應包括:溫度、濕度、空氣流動性及員工的調整。

⑵在氣溫變化較高的場所作業,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採取通風遮蓋及安裝空調等工程措施。條件不許可時,實施管理控制措施降低熱功當量應力影響。如防暑、降溫、輪換作業等。

⑶在氣溫比較低的志氣作業,應創造乾燥、溫暖的作業環境,建立防寒保護設施,或採取高速作業時間以及為員工提供個人防護用品等措施。

、4.3.2飲食衛生控制

⑴主要關心的問題包括:傳染病、食物中毒、由於食物中的病菌導致食物中毒。要遵守衛生部門的規定,關注地方疾病的預防工作。

⑵飲用水就符合安全衛生標準。

4.4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的宣傳貫徹

4.4.1經領導批准的專項控制措施,應進行及時地宣傳或交底,確保操作人員清楚如何進行有效地實施。

4.4.2對於購買或租用的貨物、裝置和服務(勞務分包)中已辨識的重大危險源,應以書面的形式,通報(各其交底或簽訂安全協議)供方。

4.5、執行控制措施實施與檢查

4.5.1領導批准的專項執行控制措施,應明確實施單位和人員的職責,並在相關活動的不同階段,檢查和驗證其實施情況,保持相關的檢查記錄,確保有效地實施。

4.5.2技術質量處會同有關部門每季對各監理部的健康安全狀況進行抽查。

4.5.3專案監理部結合生產實際,對施工全過程進行不定期的監督檢查;並根據執行控制措施策劃的要求,進行安全檢查,執行《工程監理安全管理制度》

4.6對日常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立即採取措施督促其進行整改,要及時消除或降低風險,確保職業

4.7公司對所有涉及職業健康的員工,每兩年進行一次體檢,並根據實際情況,安排適當的休息.

職業健康安全控制程式

規範公司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員健康安全,規範各種勞動保護和安全防護設施的配置。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內涉及到的人員健康安全及財產安全的管理。3.1辦公室負責公司特殊工種人員的安全培訓 管理工作,行政用車的排程及安全管理以及辦公區 生活區的安全用電管理。3.2生技部負責生產過程安全 機械作業安全和...

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執行控制程式

2008年06月30日發布2008年06月30日實施 目錄1 目的 1 2 範圍 1 3 定義 1 4 職責 1 5 程式 2 5.1 安全環境管理要求 2 5.2 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3 5.3 檢查考核 6 5.4 安全環境執行控制流程圖 6 6 相關檔案 7 7 記錄 7 附錄 7 附錄a 專案...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執行控制程式

1 目的 對公司的重要環境因素和重大危險源有關的執行活動進行控制,確保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方針 目標與指標的實現。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過程的控制。3 職責 3.1 安全環保負責組織各單位實施和執行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並進行監督檢查 3.3 各相關單位負責建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