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安全績效測量和監視控制程式

2021-07-22 21:05:02 字數 3200 閱讀 8700

1目的對照目標和指標及執行控制要求,定期監視、測量和評估公司的環境表現和職業健康安全績效,以確保符合相關的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

2 範圍

適用於公司qes管理體系中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的監視和測量活動。

3 職責

3.1安保部負責組織對環境管理的監督、檢查,負責組織對環境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完成情況的檢查,並組織守法評價工作。

3.2檢測中心負責對公司安全管理的監督、檢查,負責組織對安全目標、指標及重大危險因素方案完成情況的檢查,並組織守法評價工作。

3.3 有關職能部門負責本專業範圍內重要環境因素和重大危險因素的監視和測量活動;其中人事部重點負責對職業病、衛生防疫等方面的測量和監視,安保部重點負責對消防器材管理以及易燃、易爆場所的監視和測量,資產管理部重點負責對大型機械執行狀態的檢查。

3.4生產部負責本施工組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目標、指標、作業環境狀況、人員安全行為、重要環境因素和重大危險因素的控制等方面的檢查。

4 環境的監視和測量

4.1汙染物排放的監視

4.1.1汙染物排放監視的主要內容一般包括場界雜訊、現場揚塵、廢水排放、放射劑量、汽車尾氣等。

4.1.檢測中心根據環境因素識別和環境影響評價結果,決定應進行例行監視的執行控制引數、汙染因子排放指標等關鍵特性,如:

a) 施工雜訊分貝值;

b) 汙水中cod含量和ph值等;

c) 汽車尾氣中so2和氮氧化物排放濃度。

4.1.2環境檢測專案一般分為常規性檢測專案和非常規性檢測專案。常規性檢測專案由檢測中心按規定週期實施檢測;非常規性檢測專案由責任部門委託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4.1.5 對公司不具備檢測條件的專案,檢測部門可委託有資質的法定監視機構或業主方進行監視。

4.1.6 檢測中心將監視結果反饋有關部門。檢測形成的記錄執行《記錄管理程式》,由檢測中心儲存。

4.1.7安保部部可結合環境守法評價組織對監視結果進行評價和確認,以驗證其與法律、法規及標準的符合性。

4.1.8監視和測量應遵守以下原則:

a)客觀性、可驗證性和結果能夠再現;

b)和有關活動或環境管理體系相關;

c)技術可行,費用合理、經濟。

4.2對環境執行控制的監視和測量

對與重要環境因素有關的執行控制的監視和測量主要結合在日常活動中進行,一般應包含但不侷限於以下監視活動:

a) 生產部各施工組應經常對本部門的執行控制情況進行自查,對本部門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糾正;

b) 安保部可結合內審活動或環境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落實情況的檢查活動進行監視和測量。

4.3環境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的完成情況

a) 各有關部門結合日常工作對與本部門有關的環境目標、指標及管理方案的落實情況進行自查。

b) 安保部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對公司環境目標、指標及環境管理方案的落實與實施情況的檢查。

4.4 環境績效評價

4.4.1公司可通過具體的統計指標來體現對環境管理的績效,一般可包括但不限於下列方面:

a) 有害廢棄物的年產生量;

b) 固定場所的能源消耗量或節約率;

c) 固體廢物再迴圈和再利用的比例;

d) 員工接受環境培訓的百分比;

e) 違反法規的次數;

f) 接受外部投訴的次數。

4.4.2公司安保部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環境績效的收集和評價工作(一般可在管理評審前進行),形成「環境績效評價報告表」,作為管理評審的輸入。

4.4.4對環境績效評價所發現的偏離執行標準、環境目標和指標,違反法律法規、體系檔案要求時,執行《糾正與預防控制程式》。

4.5 遵守環境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情況

4.5.1公司安保部每年至少組織一次對公司遵守環境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情況的評價工作,形成評價報告,作為管理評審的輸入。

4.5.3對守法評價中發現有違反法律法規的情況時,採取糾正與預防措施。

5 職業健康安全績效的測量和監視

5.1測量和監視內容

a) 重大危險因素的控制和運**況,包括執行控制程式的執**況;

b) 目標、指標和管理方案的完成情況;

c) 安全責任制、操作規程、安全措施等管理檔案的實施情況;

d) 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的符合情況;

e) 不良的健康安全表現情況(如事故、事件、職業病等)。

5.2 測量和監視方法

a) 作業場所安全檢查;

b) 裝置、設施安全監控;

c) 違章行為統計分析;

d) 事故、事件統計分析;

e) 職業病統計分析;

f) 對重大危險因素的控制及目標完成情況的評估。

5.3 績效測量的實施

對績效測量主要通過事故率、違章率、措施覆蓋率、安全設施到位率、持證上崗率、職工健康查體率等指標來實現。其中:

a) 安保部每年年初對上年度事故情況進行統計分析,檢查事故率是否超過所定的指標。

b) 安保部每季度根據施工人數和違章情況,計算出各單位的違章率,與往年同期違章率進行比較,分析存在的問題,制定改進措施。

c) 安保部每季度對照安全設施設定標準,檢查各施工組安全設施的到位率和符合性。

e) 外協部每年對分包/外協單位的持證上崗率進行統計,作為評價分包/外協單位是否合格的主要依據之一。

f) 職工醫院每年計算員工查體率,檢查並分析影響施工人員健康安全的主要因素,提出改進意見。

5.4 績效監視的實施

5.4.1安保部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對重大危險因素的控制措施落實情況的檢查。

5.4.2安保部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對職業健康安全目標和管理方案的實施完成情況進行檢查,對於不能實現的目標、指標以及不適合的管理方案,應進行調整。

5.4.3安保部每年組織一次對各部門執行法律、法規及其他要求的符合性進行檢查,並進行守法評價工作。

5.4.4職工醫院每年組織一次對職業病、衛生防疫工作的監視。

5.4.5安保部每半年組織一次對消防器材的使用、易燃、易爆場所的檢查。

5.4.6裝置部每月組織一次對大型機械安全裝置和執行狀況進行監視。

5.4.7檢測中心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對檢測裝置、儀器進行校驗,對放射源進行跟蹤監視,根據現場需要對溫度、濕度進行監視,並及時公示。

5.4.8相關單位結合自己的日常工作經常對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運**況的進行檢查,發現不符合項立即糾正。

5.5 測量和監視情況的記錄、傳遞和評價:

各單位將測量和監視結果做好記錄,及時傳遞到主責單位,由主責單位進行彙總,將測量和監視結果與相應標準相比較,發現不符合項提出糾正方案組織實施,並將結果存檔。

6 相關檔案

《記錄管理程式》

《糾正與預防控制程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

1.目的 為確保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對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進行監督 檢查和測量,以便各項活動得到有效控制,確保實現預定的方針 目標和指標。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產品 活動和服務過程中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有關活動績效的監視和測量。3.定義 本程式引用公司 管理手冊 中的術語和定義。4.職責...

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

5.3.3綜合部負責按照 職業健康衛生控制程式 進行員工檢查。第1頁共2頁 東莞市石碣輝達五金製品廠 檔案編號 hd qm imp 05版本 a 0 5.3.4 綜合部每年應負責聯絡,請市環保局 衛生防疫站對公司範圍內,各重大汙染源 危險源進行監測一次,並儲存記錄。5.4對執行控制過程中產生的偏差 ...

能源績效監視和測量控制程式

1 目的 本程式旨在對公司體系的運 況和決定能源績效的關鍵特性進行監視和測量,為採取糾正預防和持續改進措施提供充依據,確保能源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2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對公司能源利用的全過程和結果進行監視和測量。3 職責 3.1 各職責部門負責本部門內部的監視和測量。3.2 生產技術部負責組織相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