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執行控制程式

2021-05-18 12:54:49 字數 4178 閱讀 3299

2023年06月30日發布2023年06月30日實施

目錄1 目的 1

2 範圍 1

3 定義 1

4 職責 1

5 程式 2

5.1 安全環境管理要求 2

5.2 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3

5.3 檢查考核 6

5.4 安全環境執行控制流程圖 6

6 相關檔案 7

7 記錄 7

附錄 7

附錄a:專案部建立的安全檔案 9

附錄b:要求專案施工分包方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 9

附錄c:專案必須審批的安全施工措施專案範圍 10

附錄d:常見習慣性違章 10

1 目的

為了對公司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風險有關的執行活動進行有效控制,確保其符合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體系方針、目標與指標的要求,實現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體系的不斷改進,特制訂本程式。

2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和專案部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管理體系執行過程的控制。

3 定義

本規定採用公司《管理手冊》中的有關定義。

4 職責

4.1工程部

負責公司及專案施工過程中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管理。

(1)負責監督貫徹執行執行公司安全環境方針、目標;

(2)負責配合總經部做好公司本部的安全環境管理工作;

(3)制定專案安全環境目標,並對專案安全環境目標的實施和完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

(4)負責確定與重大危險源和重要環境因素有關的執行和活動;

(5)負責組織相關執行控制標準及程式的實施;

(6)負責對專案部進行安全環境執行檢查考核;

(7)負責組織土建、安裝過程中重大安全事故的調查與處理;

(8)對專案作出最終安全評價和總結。

4.2總經部

(1)負責對與公司總部經營管理相關活動的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管理;

(2)負責公司辦公大樓消防器材的配置、維護;

(3)負責組織公司本部的消防應急演練。

4.3人力資源部

(1)負責組織公司員工體檢;

(2)負責組織對專案經理及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定期培訓,對安全資格證統一管理,確保人員資格及能力滿足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要求。

4.4體系部

(1)負責制定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方針、目標;

(2)負責組織各部門、專案部進行危險源、環境因素識別與評價,並發布重大危險源和重要環境因素清單;

(3)負責組織制定公司級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方案,並監督實施;

(4)負責指導專案部建立完善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體系。

4.5除錯部

負責專案除錯階段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的管理。

(1)負責制定除錯階段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目標;

(2)負責組織專案部進行安全效能評價檢查驗收工作;

(3)負責組織除錯期間安全事故的調查與處理。

4.6專案部

(1)負責本專案職業健康安全及環境執行控制活動的策劃和管理;

(2)監督檢查分包方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的實施情況;

(3)負責對專案部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

(4)對監理單位和分包方進行檢查考核;

(5)負責組織一般安全事故的調查與處理,參與和配合重大安全事故的調查;

(6)負責制定本專案的應急準備與響應計畫,並督促檢查工程分包方的應急準備與響應計畫,負責組織專案部的應急演練。

5 程式

5.1 安全環境管理要求

5.1.1 公司安全環境管理要求

(1)按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要求及使用指南》的要求進行。

(2)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計畫、執行、檢查、處理」(pdca)迴圈工作方法,不斷改進過程控制。

5.1.2 專案安全環境管理要求

(1)按gb/t28001-2001《安全管理體系規範》、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要求及使用指南》和公司管理體系的要求進行。

(2)安全管理必須滿足《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和承包合同的要求。

(3)專案經理是專案的安全第一責任人,各專業施工經理負責對專業安全實施進行控制。

(4)分包方必須具有相應工程施工資質的和安全生產許可資質,對所承擔工程的安全管理直接負責。

5.2 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5.2.1 公司本部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1)工程部為公司安全環境執行歸口管理部門,對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環境執行負責。

(2)體系執行部按照公司管理方針制定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管理方針、目標,經公司管理者代表批准後發布;組織各部門、專案部進行危險源、環境因素識別與評價。

(3)工程部負責專案勞動防護用品管理工作,做好勞保用需求計畫、配置等日常管理工作。

(4)工程部負責對專案部安全環境管理和執行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對專案安全環境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考評。

(5)總經部負責對公司本部經營活動中所涉及的重大危險源和重要環境因素進行識別和控制,並對控制結果進行監督檢查。

(6)總經部重點做好職工用餐、通勤班車、辦公區消防、辦公用品等方面的職業健康安全、環境及節能降耗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7)除錯部做好專案除錯期間安全環境監督管理工作。

(8)人力資源部建立職工健康檔案,每年定期組織公司員工進行體檢,並負責組織新員工的入職培訓工作。

(9)在新員工參加入職培訓期間,工程部負責組織對新員工進行公司的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管理制度的培訓工作。

5.2.2 專案安全環境執行管理計畫

(1)專案前期準備階段,工程部組織、除錯部參與,提出專案危險源辨識、環境因素識別、風險評價及風險控制策劃。

(2)專案開工前,專案部根據公司專案規劃中的有關安全環境部分對安全環境管理進行策劃,並作為《專案計畫書》中安全環境管理部分一同出版實施。

(3)在專案實施前,專案部按照專案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總體規劃對重大危險源、重要環境因素進行識別評價,並對專案安全環境執行控制進行策劃,編制專案安全環境管理計畫和實施細則。

(4)安全環境執行管理計畫應實行全過程控制,發現安全環境問題及隱患及時採取糾正和預防措施,使專案安全環境管理保持受控狀態。

5.2.3 專案準備階段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在專案施工準備階段,安全環境執行管理可按下表所述進行:

5.2.4 專案實施階段安全環境執行管理

在專案施工實施階段,安全環境執行控制管理可按下表所述進行:

5.3 檢查考核

(1)工程部按《專案檢查規定》組織對專案部安全環境運**況進行檢查考核,除錯階段需除錯部參加。

(2)專案部按《監理單位管理規定》和專案安全考核細則對監理單位和分包方進行檢查考核。

5.4 安全環境執行控制流程圖

6 相關檔案

《安全生產目標責任制實施規定》

《勞保用品管理規定》

《消防安全措施管理規定》

《施工用電管理規定》

《危險化學品管理規定》

《「三廢」和雜訊管理規定》

《節能降耗管理規定》

《文明施工管理規定》

《現場保衛管理規定》

《應急準備與響應管理程式》

《安全事故管理規定》

《安全報告規定》

《專案檢查規定》

《監理單位管理規定》

7 記錄

1)附錄 a:專案部建立的安全檔案

2)附錄 b 要求專案施工分包方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

3)附錄 c:專案必須審批的安全施工措施

4)附錄 d:常見習慣性違章

附錄附錄a:專案部建立的安全檔案

附錄b:要求專案施工分包方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

附錄c:專案必須審批的安全施工措施專案範圍

附錄a:專案部建立的安全檔案

a) 有關安全工作的計畫、總結、措施、報告、事故通報、演示文稿等

b) 安全例會記錄表

c) 安全健康與環境檢查及整改登記臺帳

d) 分包單位資質審查登記臺帳

e) 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審查臺帳

f) 勞保用品發放記錄表

g) 安全事故報告表

h) 安全事故調查報告

i) 安全教育記錄表

j) 違章罰款通知單

k) 安全文明施工檢查考核表

附錄b:要求專案施工分包方建立的安全管理制度

a) 安全施工責任制度;

b) 安全施工教育培訓制度;

c) 安全工作例會制度;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執行控制程式

1 目的 對公司的重要環境因素和重大危險源有關的執行活動進行控制,確保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方針 目標與指標的實現。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過程的控制。3 職責 3.1 安全環保負責組織各單位實施和執行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並進行監督檢查 3.3 各相關單位負責建立環...

職業健康安全執行控制程式

1.目的 對經風險評價認定的影響企業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的危險因素需採取控制措施,策劃其相應的過程和活動,依法規定執行程式和準則,消除或降低風險,保障員工健康,預防職業病,確保職業健康安全方針 目標和指標的實現。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執行中,對工作場所 過程 作業 安全設施 防護...

職業健康安全控制程式

規範公司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保障人員健康安全,規範各種勞動保護和安全防護設施的配置。本程式適用於公司內涉及到的人員健康安全及財產安全的管理。3.1辦公室負責公司特殊工種人員的安全培訓 管理工作,行政用車的排程及安全管理以及辦公區 生活區的安全用電管理。3.2生技部負責生產過程安全 機械作業安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