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人力資源部職責

2021-03-03 23:47:54 字數 1536 閱讀 1978

人力資源部的職責是什麼?

"人力資源部"的概念是在上世紀末從美國引入的,在此之前,我國企業中的人事管理部門叫人事部。

人力資源部是對企業中各類人員形成的資源(即把人作為資源)進行管理的部門。

公司人力資源不同於一般的資源,它是以知識為基礎,以能力為導向的一種複雜的實體,其特點是量化分析較難,全面識別不易,管理要求較高。相信隨著企業的發展,企業的人事管理肯定會進入人力資源管理的境界。

崗位描述

人力資源部經理

崗位名稱:

人力資源部經理直接上級:

行管總監

直接下級:

人事部主管、培訓部主管

本職工作: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的管理,為公司提供和培養合格的人才。

公司人力資源部職責直接責任:

(1) 根據公司實際情況和發展規劃擬定公司人力資源計畫,經批准後組織實施。

(2) 制訂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目標和工作計畫,按月做出預算及工作計畫,經批准後施行。

(3) 組織制訂公司用工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勞動工資制度、人事檔案管理制度、員工手冊、培訓大綱等規章制度、實施細則和人力資源部工作程式,經批准後組織實施。

(4) 制訂人力資源部專業培訓計畫並協助培訓部實施、考核。

(5) 加強與公司外同行之間的聯絡。

(6) 負責在公司內外收集有潛力的和所需的人才資訊並組織招聘工作。

(7) 審批公司員工薪酬表,報總經理核准後轉會計部執行。

(8) 組織辦理員工績效考核工作並負責審查各項考核、培訓結果。

(9) 制訂述職週期經批准後安排述職活動。

(10) 審批經人事部核准的過失單和獎勵單,並安排執行。

(11) 受理員工投訴和員工與公司勞動爭議事宜並負責及時解決。

(12) 按工作程式做好與相關部門的橫向聯絡,並及時對部門間爭議提出界定要求。

(13) 負責人力資源部主管的工作程式和規章制度、實施細則的培訓、執行和檢查。

(14) 及時準確傳達上級指示。

(15) 定期主持人力資源部的例會,並參加公司有關人事方面的會議。

(16) 審批人力資源部及與其相關的檔案。

(17) 了解人力資源部工作情況和相關資料,收集分析公司人事、勞資資訊並定期向總經理、行政總監提交報告。

(18) 定期向行管總監述職。

(19) 在必要情況下向下級授權。

(20) 制定直接下級的崗位描述,定期聽取述職並對其做出工作評定。

(21) 指導、巡視、監督、檢查所屬下級的各項工作。

(22) 受理下級上報的合理化建議,按照程式處理。

(23) 及時對下級工作中的爭議作出裁決。

(24) 填寫直接下級過失單和獎勵單,根據許可權按照程式執行。

(25) 培訓和發現人材,根據工作需要按照申請招聘、調配直接下級,負責真直接下級崗位人員任用的提名。

(26) 根據工作需要進行現場指揮。

(27) 指定專人負責本部門檔案等資料的保管和定期歸檔工作。

(28) 指定專人負責本部門和下級部門所使用的辦公用具、裝置設施的登記臺帳、定期盤點、報損報失等工作

(29) 關心所屬下級的思想、工作、生活。

人力資源部職責

人力資源部負責選拔 配置 開發 考核和培養公司所需的各類人才,制訂並實施各項薪酬福利政策,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員工潛能,對公司持續長久發展提供人力支援。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括六大部分,具體職責分別是 一 人力資源規劃 1 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分析公司現有人力資源狀況,制定 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編制年度工作...

人力資源部職責

1 負責制訂公司人力資源發展規劃,負責起草公司所屬各部門的部門職責 崗位職責,建立健全競爭上崗 業績考核制度。2 負責組織員工招聘 錄用及培訓工作。3 負責組織全員體檢,建立健全職工健康檔案,搞好職業危害防治。4 負責公司員工的入職 調動 離職等手續的辦理,及職工個人檔案和工作業績檔案的建立和管理工...

人力資源部職責

部門職能 人力資源 職能概述 協助制定 組織實施公司人力資源戰略,建設發展人力資源各項構成體系,最大限度地開發人力資源,為實現公司經營發展戰略目標提供人力保障。具體內容 1 公司層面各項管制度的建立及完善 2 根據公司發展需求制定人才計畫,編制人力資源規劃及具體實施方法 3 制定招聘計畫,多渠道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