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感

2021-03-03 23:46:24 字數 1643 閱讀 8047

這個寒假學校要求我們班主任**《放牛班的春天》,作為一名教師,班主任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感謝學校的安排,使我又受到了一次良好的師德教育。

這部影片採用了倒敘的方式,當年合唱團中的領唱莫杭治後來成了指揮家,因為母親病逝回家的時候,當年合唱團的夥伴佩爾諾來找他,給了他一本馬修的日記。馬修在日記中記載了這感人的一切。佩爾諾當時是個孤兒,總在週六的時候等在大門口,希望父親會來接他。

後來馬修被學校解雇了,當他要登上汽車的時候,佩爾諾一路奔跑趕來,要馬修帶他走,馬修先是拒絕,後來又不忍心,回來把佩爾諾帶走了。佩爾諾的執著是有道理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六。

平凡的主人公馬修是乙個禿頂的老師,他其貌不揚,但人倒是不壞。他服從制度,但能在制度下盡自己所能為孩子幹點事情。他喜歡**,於是他便開始用**來教化那些問題少年們,藝術的確有其自身的魅力,但尊重同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課堂上他蹲在課桌旁和學生講話的那一鏡頭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這一小小的舉動包涵著對學生的尊重,真正看到了平等的師生關係,而現實中的我們又有多少人能蹲在課桌旁和學生講話呢?而馬修老師以其溫和的作風改變著什麼,讓整座學校師生之間的對立緩緩消散,除了那個刻板的校長,但在某一刻他那冷酷僵死的心何嘗沒有鬆動過呢?這就是尊重的魅力、溫和的魅力、情感的魅力、愛的魅力!

用愛心可以試著感化迷失的羔羊,否則只能驅使迷失的羔羊步入極端,那個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終用同樣極端的方式來回贈給寄宿學校。毀損的不止是校舍,還有那個孩子早已殘缺的心靈,這便是以暴制暴的結果。馬修不是聖人,他無力堅持自我的真理,他只是乙個不成功的小人物,做著力所能及的一切。

當他矮小的背影轉身離去,我們何嘗沒有乙份無奈的蒼涼。

看了這部影片,感動之餘,我也得到了深刻的啟示: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應該看到:學生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關鍵要看怎麼去挖掘,怎麼去教育,充分挖掘孩子的優點天賦潛能和愛心,孩子才能很好地成長起來。

這部法國影片中馬修的行為,莫杭治的成材,佩爾諾的成長,有力地印證了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之先生的一句話:「漫天撒下愛心種,佇看他日結果時」。因此這部影片值得我們**,更值得我們品味。

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我也著眼於「細」處,每天比較早到的我,總是進教室看一看每個學生的精神面貌,天冷的話我還叮嚀學生多穿衣服,及時了解學生的身體狀況和心理波動。公平也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準則,同時公平也是班主任基本品德要求,套用社會上一句流行語「班主任像太陽,照到那裡那裡亮」,「班主任像月亮,初一十**一樣」。這個理念涉及的具體工作很廣,比如,輔導,排位子等。

在學習上用自己的信心激發學生的進取心。對待後進生不能總是以「嚴」字當頭。要多從心理上鼓勵他們,促進他們,激勵他們的進取心。

還有乙個事半功倍作用的家校聯絡一定要做細做好,有些學生在家喝在校的表現是不一樣的,所以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全面的了解學生的情況。法國學者培根曾說過「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該努力的最求好的習慣。」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有乙個良好的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形成自然。

最後是愛和寬容,班主任工作最閃光的東西是「愛」和寬容,愛自己的學生,愛成績好的學生,更愛成績不是很好的學生;愛健康的學生,更愛身體弱的學生;愛活潑伶俐的孩子,更愛沉默寡言的學生;因為後者更需要老師的愛,前者的愛是錦上添花,後者的愛是雪中送炭,這種愛是理智的愛,藝術的愛。

但願普天下所有的老師都能用尊重、用溫和、用愛心、用情感去感動學生,都能得到學生的認可,都能收到孩子們的紙飛機,寫滿了祝福與期盼的紙飛機!在三尺講台前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多為社會培養合格的人才作努力吧!

2013-2-19

《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感

莫翰奇,乙個喜愛偷竊 屢次逃學而被公立學校開除了的單親家庭的孩子。他很孤傲,也很自卑,然而,馬修卻沒有因為他打架鬥毆而反覆懲罰糾纏,相反,卻敦促他回到合唱團。莫翰奇異乎尋常的 天分,在馬修的精心保護和培育下,常常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將美夢化為奇蹟。然而,因為犯錯誤,馬修還是適時而果斷地懲罰了他 去掉莫...

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感

篇一 愛心成就春天 觀 放牛班的春天 有感 作者 何夢嬌 放牛班的春天 這是一部 溫暖的電影。看完之後,我的心裡除了感動 敬佩,還有思考。不得不說,隨著日記本的開啟來到 池塘之底 看到那些調皮搗蛋的孩子,看到那凌亂吵鬧的場面,我非常同情馬修先生。如果換做是我,我可能沒有 勇氣開啟那扇教室的門 如果換...

放牛班的春天觀後感

但在唱到那一段時,馬修還是停下,讓他唱了。我從男孩兒的眼睛裡讀出了他那一種被別人原諒與寬恕的欣慰和興奮,演出非常成功。眨眼間,過去兩三個星期了,馬修該走了,可是他的心還留在這裡,他改變了許多人 這裡的學生 這裡的老師 這裡的院長,還有這男孩兒的母親。他是不留遺憾的!臨走時,他翻了翻他寫的樂譜,他並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