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文字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2021-03-03 20:39:14 字數 1636 閱讀 8832

合水縣三里店小學語言文字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語言文字領導小組根據合水縣語言文字工作第三階段的要求,對照合辦發(2012)70號《合水縣三類城市語言文字達標評估工作實施方案》精神,對我校的語言文字工作進行了自查自評,現匯報如下:

1.成立領導小組,制定有關制度和實施方案

為保證此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根據上級的要求及我校的實際,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各階段的具體任務。制定了行文規範制度、資訊報道制度等規章制度。

合水縣三里店小學語言文字領導小組成員及機構:

(1)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郭凱

副組長:祁湘屏段彥輝王根生

組員:劉興輝王傑馬富榮薛巨集生盧璽教研組長

(2)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

辦公室設在學校辦公室,由王成章同志負責辦理具體業務。

2.普通話成為學校的教學語言和校園語言

我校在各學科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都用普通話進行教學。學生在學校參與的各類活動及交往,也均使用普通話。各學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注重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培養,要求學生能熟練、準確、規範的用普通話進行表達,在語文等學科將普通話口語作為學生學業考核內容之一。

學校組織的各類活動,如班隊會評比、演講比賽等,熟練、正確、規範使用普通話是重要評判標準之一。目前,我校學生能說比較標準的普通話。

3.加強對教職員工普通話的培訓和測試,將普通話和用字規範化作為業務考核內容,作為新教師錄用的標準之一。

根據《合水縣三類城市語言文字達標評估工作實施方案》精神,我校將普通話作為我校的教學語言及校園語言,將普通話合格設為教職工業務考核和錄用的條件之一。目前,全校66名教師普通話培訓率達到了90.9%,培訓測試率達到了90.

9%,有55人已達到普通話規定等級,其中一級乙等1人,二級甲等13人,二級乙等41人,達標率為83.3%。學校注重教師業務培訓,將「三字一畫」、朗讀作為業務培訓的主要內容之一,開展競賽活動,促進教師普通話和文字書寫、應用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學生能運用普通話較為流利地進行表達。

4.學校各類標牌、印刷品等用字規範

學校對校園內的標語、各類標示牌、宣傳櫥窗及印刷品進行了自查,字型、字型均符合標準,對發現的個別問題及時糾正,並按上級要求印製了永久性標語。

5.教師板書、批改作業、書寫評語符合用字規範,學生認識並正確書寫所學規範字。

學校在評課標準、作業檢查制度中,把書寫規範作為評判標準之一。學校對教師的作業、評語和學生作業本進行了檢查,並在教師中認真組織宣傳使用普通話和正規語言文字活動,讓教師把檔案精神要求帶給學生,嚴格要求學生在日語言交流中使用普通話,在一切活動競賽及日常學習作業中按規範要求寫字、用字。

6.在師生中開展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

組織教師學習了一系列語言文字的方針、政策及法律、法規,將語言工作納入到精神文明建設和綜合治理的工作中,在學生中宣傳規範用語、規範用字的重要意義,製作了宣傳板報,在全體教師中進行了語言文字法規測試。

7.大力開展社會宣傳諮詢服務活動

學校先後組織學生發放普及普通話和規範用字宣傳單活動,動員學生走上街頭,積極參與全縣組織的「啄木鳥」糾錯行動,深入社群、單位進行語言文字規範化宣傳工作。

以上是我校開展語言文字工作的自查情況匯報,雖然取得了點滴成績,但和上級要求還從在一定差距,懇請上級領導在實地檢查時提出寶貴意見,促進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再上台階。

合水縣三里店小學

2023年9月18日

語言文字工作自評報告

堎底下中心小學語言文字工作自評報告 為了進一步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迎接上級對我縣三類城市語言文字工作的檢查評估,我校根據安排,學校將語言文字工作和迎評工作納入議事日程,並從我校實際出發,建立健全工作機構,完善工作制度,成立語言文字工作和迎評工作領導小組。並建立目標責任制,把工...

語言文字工作自評報告

廣州市花都區幼林培英幼兒園 我園自2000年9月辦園至今,歷來十分重視國家有關語言文字工作的法令法規,努力貫徹執行語言文字規範化的各項規定和要求,把普及普通話和使用規範字納入學前教育教學的規範要求,將普及普通話和使用規範字作為素質教育 學校教育管理的內容,並作為幼兒教育教學檢查評價的一項常規內容和標...

語言文字工作自評報告

這些規章制度的實施,促成了學校自上而下 從教師到學生校園語言文字規範局面的形成,使全校師生在說普通話 寫規範字方面有章可循,形成了制度管理的長效機制。三 措施與成效 一 建立語言氛圍,實現生活化 為更卓有成效地開展語言文字工作,在 大力推行 積極普及 逐步提高 的方針指導下,學校利用各種渠通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