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評報告

2021-03-04 09:59:47 字數 3428 閱讀 2097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工作進行自查自評,情況如下:

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賽買提.託合提(校長,主要負責學校教學工作)

副組長:艾合買提.買買提:政教主任。

其他工作人員如下:

熱依拉·莫明教導主任。

貝麗柯孜·吐爾蓀: 雙語工作主負責人。

尼亞散木.巴拉提: 成員。

努爾尼散木.依公尺提成員

自查自評情況

a1、領導重視(權值:8分)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辦學目標明確、辦學任務落實,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根據學校實際和相關檔案要求制定了《渭幹鄉中心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三年規劃》、《渭幹鄉中心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實施方案》、《渭幹鄉中心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年度工作計畫》。有較完善的教師管理制度,學校除按《新師德規範》嚴格要求教師外,還制定《教導處工作職責》、《教研組工作職責》、《教師備課制度》、《教師日常教學行為守則》、《學生日常課堂行為規則》等,堅持教學工作例會制度。

通過管理,教師儀表端莊,語言文明,行為規範,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

學校工作以教學為中心,實行校長、教導主任、科任教師**教學管理責任制,分工明確,職責清楚。教師培訓經費落實到位,學校公用經費中不低於4%的經費用於教學研究活動。(權值:

8分,自評分6.5分)

a2 隊伍建設(權重10分)

我校校長、分管教學的副校長的教學職責明確並落實。堅持領導巡課和推門聽課制度,校長或分管教學的副校長每週上課2-6節,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5節,其他副校長每學期聽課不少於20節。教師教學行為規範,工作認真負責,積極性高。

校本培訓有計畫,有針對性、實效性。我校設立學科教研組及學段或年級備課組,切實履行職責,開展教科研活動。(權值:

10分,自評分9分)

a3 常規管理(權重25分)

1、課程管理(2分)

我校實行嚴格的**課程管理,開齊國家課程,開足規定課時;開好地方課程,合理開發和選用校本課程。積極開發豐富的校內外課程資源,無增減課程或課時情況。(權值:2分,自評分2分)

2、組織管理(8分)

健全的備課(含集體備課)、課堂教學、教學反思、作業布置與批改、課內外輔導、聽課評課、實驗教學及考試與評價等制度,並落實到位。學校對常規教學檢查每學期不少於四次,原則上每月檢查一次,檢查有記錄、有指導、有反饋,檢查結果同教師業務考核掛鉤。(權值:

8分,自評分7分)

3、教學管理

(1) 教學計畫(2分)

學校有教學工作計畫、總結,教研組教研工作計畫、任課教師有教學工作計畫、總結並且呈常態化和規範化。教學秩序井然有序。(權值:2分,自評分2分)

(2)備課(5分)

學校有較具體的備課制度,對教師的教案進行定時查(月查、期中、期末)和不定時查(抽查),且有月查、期中查、期末查和不定時查(抽查)的備課情況記錄;教師備課有學科教學計畫、單元教學計畫和課時教學計畫(教案或教學設計)等。且按新課程要求擬寫。按要求實施集體備課。

(權值:5分,自評分4.5分)

(3)課堂教學(5分)

學校大多數學科按新課標要求組織課堂教學,有個別教師所教的學科由於不是專職教師,課堂教學還未達到新課標要求。在教學中有機滲透德育、法制教育,教學效果好;學校有詳細的課堂教學檢查計畫,並有課堂檢查記錄。(權值:

5分,自評分4.5分)

(4)作業布置與批改(5分)

學校有關於作業布置與批改的《學生作業的布置與批改的規定》,並有月查、期中查、期末查的檢查記錄;從教師布置的作業量看布置適量、作業形式多樣,作業批改及時、規範,但激勵性評語較少。(權值:5分,自評分4分)。

(5)輔導(3分)

各學科輔導有針對性,注重個別輔導,做到定時間、定物件、定內容,採用集中、分類、面批、談話等多種形式輔導。各科有《待進生輔導計畫》和輔導記錄,未建立學生輔導檔案和教師責任檔案,落實了配套措施,未及時檢查輔導效果。(權值:

3分,自評分2分)

(6)學生行為習慣(2分)

大多數學生懂禮貌、講文明,有較好的行為習慣。(權值:2分,自評分1分)

(7)檔案(3分)

落實教學檔案的建檔、保管工作。有完善學生學籍電子與紙質檔案,做到有據可查,有章可循。(權值:3分,自評分2分)

a4質量監控(權重6分)

學校嚴控考試次數,採取定時作業形式全面考查學生的「雙基」和智慧型的發展情況。採取口試、筆試、技能測試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學習過程的考查和質量的考核。每期進行一次考試,並做好考試成績的登記、統計、質量分析及評講工作。

進行多元的激勵性評價,學校有學生評價方案,並按方案對學生進行評價,認真填好了《學生成長記錄冊》。(權值:6分,自評分5分)

a5教學器材和遠端教育(權重18分)

1、 領導重視(3分)

學校有實驗室、專用圖書室、計算機室、功能室,但儀器裝置不齊全。(權值:3分,自評分2分)

2、使用率(15分)

實驗教學演示實驗開出率達100%以上。學生分組實驗率達90%以上。實驗報告冊教師、學生實驗操作熟練、規範。

每套裝置每週使用不少於20課時,教師課堂教學使用多**技術授課時間佔總課時的30%。資訊科技課每學期16課時。學生借閱圖書採取可行形式,完成圖書管理工作,有圖書借閱資料。

(權值:18分,自評分15分)

a6教育科研(權重17分)

學校有校本教研制度,做到定時、定人、定內容開展教研活動,活動形式多樣。每個教研組每週1小時的業務學習。每學期每位教師上一次公開課。

學校制定切合本校實際的近期和中長期教師培養培訓計畫,有實施、有總結。

(權值:17分,自評分13.5分)

我校的自查自評得分:

a1、領導重視(權值:8分,自評分6.5分);

a2 隊伍建設(權值:10分,自評分9分);

a3 常規管理(權值:35分,自評分29分);

a4質量監控(權值:6分,自評分5分)

a5教學器材和遠端教育(權值:18分,自評分15分)

a6教育科研(權值:17分,自評分13.5分)

學生、教師考察(權值:3分,自評分1分)

社會評價(權值:3分,自評分1分)

自查自評總得分91.5分。

改進方向

通過自查自評,學校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1、加強過程督導,狠抓教學質量;

2、狠抓教師繼續教育培訓,搞好校本培訓;

3、對學生養成教育有待加強;

4、進一步加強校園環境的改善;

5、進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提供教育教學水平的激勵機制。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2023年10月12日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2023年10月12日

自查自評報告

關於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自查自評報告 縮短差距,讓每位學生都享有相對均衡的教育資源是學校的責任。為此,學校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開足開齊課程,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學校發展,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根據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細則相關要求,現將...

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 2013年4月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 第一部分 自評報告形成過程 我校高度重視烏魯木齊市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作,依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 我校認真學習和領悟了工作...

自查自評報告

師德師風自查自評報告 在短短幾年的教學活動中,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