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評報告

2022-02-12 09:42:21 字數 1458 閱讀 2750

師德師風自查自評報告

在短短幾年的教學活動中,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

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你本身就應當是乙個有道德的人。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

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我們日常掛在口頭上的「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學生在學校裡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因此,我們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

這是我加入教學教育工作領域來感觸最深的。

從教學過程中,我感覺要成為師德高尚的老師,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天的工作完成之後,自我檢測一下是否盡職盡責。

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乙個人,貴在有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體,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才會比較的順利。

三、必須樹立平等對待觀:

我覺得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每一位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的智力,潛能開發。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權威性」,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我時常會注意到學生的一些想法,盡量讓其講完其看法,然後再講講我的看法,不同之處我們**,這樣可激發學生的一些有見解的想法和看法。同時對我的思維也有啟發意義。

可以說教學應以「人」為本,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創新。

陶行之說過:「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作真人。」,古人云: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興賢育德,責在師儒。」 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自查自評報告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 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 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報告

關於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自查自評報告 縮短差距,讓每位學生都享有相對均衡的教育資源是學校的責任。為此,學校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開足開齊課程,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學校發展,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根據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細則相關要求,現將...

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 2013年4月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 第一部分 自評報告形成過程 我校高度重視烏魯木齊市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作,依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 我校認真學習和領悟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