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評報告

2021-04-15 06:12:53 字數 1882 閱讀 3142

關於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自查自評報告

縮短差距,讓每位學生都享有相對均衡的教育資源是學校的責任。為此,學校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開足開齊課程,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學校發展,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根據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細則相關要求,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自查情況

近幾年來,我校教育事業迅速發展,形勢喜人,辦學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加之「兩免一補」政策的落實,使九年義務教育普及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2023年以來,我們加大了工作力度,把「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合格學校」的建立工作確定為全校的大事之一。成立了相應的領導機構並進行了合理的分工,定期召開了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迎檢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各項工作任務,穩步推進了學校建立工作的開展。

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達標情況

(一)教育經費

上級財政部門對我校的教育投入能按有關政策撥付,並逐年提高。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實施及時到位,「兩免」和貧困寄宿生生活補助費全部落實到位,並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無擠占、平調、截留問題,無亂收費現象。此外,近幾年來,我校新建學生宿舍樓一幢,平整硬化校內道路,配置多**教室和電腦室,進行校園文化建設,添置內部設施,使我校的硬體設施、校容校貌得到極大的改善。

(二)辦學條件

1、教學設施:住校生全部在校用餐並享受生活費補助;學校布局合理規範,「淨化、綠化、美化」到位,文化氛圍濃郁。

2. 學校建有理、化、生實驗室和儀器室,裝置達到二類標準

3、學校設有圖書室和閱覽室,藏書量達到規定標準。

4、學校有計算機教室、多功能教室,遠端教育設施,管理和使用情況良好。

5、近兩年學校安裝了校園電子監控設施,配備了學生宿舍管理員、門衛,成立了校園巡邏隊,為保障校園安全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三)教師隊伍

1、全校現有公辦教職員工27人,三位校級幹部全部參加了校長崗位培訓,都取得了崗位證書,崗位培訓合格率100%。

2、教師積極參加各類業務培訓和繼續教育培訓,繼續教育合格率100%。

3、我校十分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制定了師德師風建設制度和實施方案,完善了師德師風評價體系,教師都能遵紀守法,愛崗敬業,每年師德考核合格率100%,幾年來無體罰學生和違法犯罪問題。

(四)普及程度

近幾年來,全校無輟學現象,按時畢業率達100%。

(五)教育教學管理

近幾年來,我校堅持一手抓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一手抓教學質量,既注重硬體設施建設,又不忘抓教學常規管理和教學改革,使我校的教育質量不斷地提高。

1、畢業率:進三年來畢業生成績全部合格,畢業率達到100%。

2、犯罪率:近年來,學校師生無一人犯罪,犯罪率為0。

3、課程開設:我校按照《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的要求,嚴格執行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方案,認真落實新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同時加強了體、音、美等薄弱環節,積極創造條件進行校本教材開發,把鄉土人情、民俗文化融入課堂教學之中,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4、學校不斷完善德育工作機制,落實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路。認真落實《體育工作條例》和《衛生工作條例》,保證每天進行兩操一鍛鍊,保證學生每天有1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體育達標率100%;建立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制度,學校每學年都對學生進行健康體檢,並對學生進行健康分析和心理疏導,控制學校流行性傳染病的發生。加強學校安全工作,設定門衛,健全了安全工作制度和應急預案,幾年來全校無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學校辦學條件得到了根本改善,義務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社會對學校義務教育滿意率95%以上。

(七)存在問題

通過自查,我們認為學校仍存在如下問題:學校體、藝、衛、活動裝置器材短缺,理化生實驗器材短缺;****場地平整不到位,;教師宿舍樓被定為危房,需要拆除。隨著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開展,我們將依據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評估指標細則,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加大學校硬體建設力度,及時整改學校存在的問題,力保全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全面達標。

自查自評報告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 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 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 2013年4月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 第一部分 自評報告形成過程 我校高度重視烏魯木齊市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作,依據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 我校認真學習和領悟了工作...

自查自評報告

師德師風自查自評報告 在短短幾年的教學活動中,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