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自評報告

2021-10-05 23:33:27 字數 4929 閱讀 6535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

標準化建設自查自評報告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

2023年4月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

第一部分:自評報告形成過程

我校高度重視烏魯木齊市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作,依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我校認真學習和領悟了工作意見和精神,紮實開展各項工作,對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進行了全面的自查自評。

一、成立自查自評工作領導小組

學校接受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任務後,立即成立了自查自評領導小組,進行了迎接考評工作的專項分工,落實了重點工作及責任人。

組長:田徵(校長、書記)

副組長:雷林(副校長)

成員:陳堅(教導主任) 何莉(教導主任)

王君(支部委員) 劉絢(青聯主席)

賀新剛(大隊總輔導員) 許滸(科學教研組組長)

葉金山(安保部長)

二、工作步驟

1.準備階段

成立自查自評領導小組,召集全校教師學習《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宣傳動員評估工作的目的和意義,使全體教師認識到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是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建立教育強縣,實現教育強區的基礎性工程,地位十分重要。

2.自查階段

(1)對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督導評估辦法》的指標體系,結合學校各部門的工作職責和工作目標進行合理分工和指標分解,分別組織有關人員蒐集所分管專案的基本情況自查並打分。

(2)由田徵校長主持召開自評領導小組成員會議,聽取各部門負責人的自查自評情況匯報,做出自查自評意見,擬定各項指標的評估分值。

(3)自查自評領導小組在分析綜合自評結果的基礎上撰寫學校自查自評報告。

3.總結階段

(1)召開自查自評總結大會,在學校自評領導小組的主持下,通過自查自評報告,在肯定成績和特色的基礎上,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提出學校在今後的工作中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工作和措施。

(2)做好學校評估工作的檔案材料歸檔工作,做好迎接上級督導部門來我校進行督導評估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第二部分:學校基本情況概述

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座落在烏魯木齊市光明路333號新疆教育學院院內。其前身是創辦於2023年的新疆師範學堂附屬小學。新中國成立以後,新疆師範學堂更名為烏魯木齊第一師範,2023年烏魯木齊第一師範更名為新疆教育學院,學校更名為新疆教育學院附小,經自治區教育廳批准,學校於2023年更名為新疆教育學院實驗小學,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最早的、兼有普及小學教育和進行教育科學研究雙重任務的示範性實驗小學。

在百年的辦學歷史中,我校的辦學質量享譽烏魯木齊市和自治區內外。

目前,學校辦學規模為3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2100多人,其中維、哈、回、蒙等少數民族用漢語文字學習的約300多人。

我們確立辦學的核心理念:

1.實驗小學做「合力教育」:家校合力、師生合力、生生合力、師師合力、家家合力、親子合力、校校合力、級級合力、班班合力、幹群合力、人物合力、班子合力、學校與社會的合力。

2.努力使實驗小學成為——培養優秀小學畢業生的搖籃,成為新疆小學教育的公開課堂,成為引領新疆小學教育的一面旗幟。

3.實驗小學發展定位:一流的學校管理、一流的教師隊伍、一流的教育質量、一流的教師待遇。

4.實驗小學學科發展定位:語文為基礎,數學為龍頭,英語尋特色,科學為核心;語數外科「搭台」,體音美「唱戲」。

5.實驗小學教職員工工作態度定位:努力工作,愉快工作,享受工作。(同心、同力、同樂)

6.實驗小學領導班子工作作風:精誠團結,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令行禁止,雷厲風行。

7.實驗小學學生培養目標:陽光、自信、自豪。

第三部分自查自評情況賦分與情況分析

a1 組織領導共計120分,自評分:119分

a1-b1-c1 規劃落實(10分)

學校制定《實驗小學六年工作規劃》和《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規劃圖》,並依據規劃制定分年度學校工作計畫,按規劃目標和年度計畫認真落實。

自評得分:10分

a1-b1-c2 責任明確(10分)

校長長是第一責任人,形成校長直接領導、分管領導主抓、有關處室配合的責任明確、任務落實、工作協調的學校標準化建設長效機制。

自評得分:10分

a1-b2-c3 目標管理(10分)

學校有標準化建設目標管理和工作質量檢查制度。建立健全了各項目標管理的制度,流程明確、責任清晰,計畫、內容、完成時間落實到各處室,責任到人。建立健全了目標管理領導小組,完善了人員分工。

自評得分:10分

a1-b2-c4 督導檢查(10分)

成立了以學校黨支部為主體的督導監督檢查組,完善了督導監督檢查檢查制度,形成效能建設責任追究管理機制,保證各個階段工作任務完成。

自評得分:9分,有部分工作未到位,故扣1分。

a1-b3-c5 三個增長(25分)

學校大力保證標準化建設資金投入,依法做到教育經費的「三個增長」,即:教育財政撥款的增長應當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的增長,生均教育事業費逐年增長,生均預算內公用經費逐年增長。

自評得分:25分

a1-b3-c6 兩個比例(15分)

學校穩定保障了標準化建設資金投入,依法達到教育經費支出的「兩個比例」。即:預算內教育撥款逐年提高,學校的財政教育支出比例達到自治區要求。

自評得分:15分

a1-b3-c7 其他經費(20分)

學校能夠把用於教育費附加按「三稅」的3%、地方教育附加按「三稅」的2%足額用於學校教育。

自評得分:20分

a1-b3-c8 專案建設(15分)

學校能夠得到資金保障用於完成學校教育專案建設投資計畫。按時、保質保量完成相關教育建設專案工程。

自評得分:15分

a1-b3-c9 社會捐助(5分)

學校能夠和周邊單位建立關係,與聯絡單位經常組織慰問和觀摩活動,建立了深層次的交流。我校會把這種交流長效、長期開展好,維護好,使之更好的為學校各項活動、建設服務。

自評得分:5分

a2辦學條件共計500分,自評得分:498分

a2-b4-c10 布局合理(20分)

學校設定合理,達到《自治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要求,合法合規、有效執行。學校布局符合《辦學基本標準》要求,學校設定規劃總體科學合理。滿足標準化辦學要求。

自查評分:20分

a2-b4-c11學校用地(40分)

學校建設用地包括建築用地、體育運動場用地、綠化用地三部分。

學校占地面積5710.5平方公尺,校園面積2220.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842.

69平方公尺(教學樓:4957.6平方公尺、綜合樓:

2485.09平方公尺、逸夫樓1400平方公尺)加上地下室共近11000平方公尺。

自查評分:40分

a2-b4-c12 規劃科學(20分)

學校校園規劃合理,功能齊全、分割槽明確,達到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辦學基本標準》。

自查評分:20分

a2-b4-c13 規模適度(20分)

現辦學規模36個班,學生2096人,平均班額58人。辦學規模基本符合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

自查評分:18分

a2-b5-c14校舍建設(80分)

達到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滿足教學、行政、生活等用房的需要。

學校各種功能教室有夢想課堂專用室、心理健康輔導室、實驗電視台、科學實驗室、圖書室、**舞蹈教室、鋼琴室、電子琴室、古箏室、合唱室、唱遊室、棋類活動室、桌球館、美術書法室、泥塑室、素描室、計算機教室、廣播室、衛生保健室、黨團活動室、科學**室等,間數按分類達到國家頒布的《城市普通中小學校校舍建設標準》。

自查評分:80分

a2-b5-c15運動場地(40分)

學校體育運動分為校內運動場和教育學院體育部大操場。體育課、課間操及課外活動所需要的場地符合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

自查評分:40分

a2-b5-c16 環境優化(30分)

我校是自治區綠色學校。我校的綠化工作是教育學院的綠化工作的組成部分。總綠化面積1800平方公尺,生均綠化面積0.8平方公尺,超過達標數0.5平方公尺。

達到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的要求。

自查評分:30 分

a2-b6-c17實驗教學(55分)

我校教學儀器裝置配置達到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規範管理、合理使用。學校實驗教學儀器裝置配置基本滿足實際需要,達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小學教學儀器裝置配備標準全部開放,能夠滿足日常教學要求。實驗室建設和管理嚴格,執行教育部《中小學實驗室規程》,按照要求,實驗室儀器擺放整齊,有序。

教學演示實驗開出率達到100%,**性學生分組實驗開出率達到100%。

自查評分:55分

a2-b6-c18體衛藝(50分)

我校達到了自治區《辦學基本標準》要求。能夠規範管理,合理使用。

根據《中小學校衛生(保健)室建設基本標準》我校保健室建築面積大於15平方公尺,並有適應學校衛生工作需要的功能分割槽。保健室配備了以下基本裝置:視力表燈箱、槓桿式體重秤、身高坐高計、課桌椅測量尺、血壓計、聽診器、體溫計、急救箱、壓舌板、觀察床、診察桌、診察凳、止血帶、汙物桶等。

體育衛生器材裝置配備基本達到了《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準》(教體藝[2008]5號)(《辦學基本標準》第五章第十八條)。

藝術(**、美術)器材基本達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小學教學儀器裝置配備標準(試行)》(新教基[2010]35號)要求,能夠規範管理,充分使用。

自查評分:48分

a2-b6-c19教育技術(40分)

學校已建成校園有線電視系統、智慧型廣播系統、辦公**系統、校園區域網系統、數字傳輸系統、班級**系統、安全技防系統。目前全校共有計算機608餘台(含教師人手一台筆記本、四個大機房、每班台式電腦)、2間階梯教室,8臺攝像機。

自查評分:40分

a2-b6-c20綜合實踐(30分)

學校結合學生小課題研究活動自費購置了大量的綜合實踐活動裝置。立足學校及依靠家委會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綜合實踐教學活動。

自查評分:30分

a2-b6-c21 校園安全(25分)

我校的監控裝置全覆蓋校內外;每個樓層配齊和完善消防裝置。

自查評分:25分

自查自評報告

玉鄉霍加吐魯斯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與質量評估 我校根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 要求,在上級行政部門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通過全體師生一年的努力,管理工作基本完善。學校成立教學常規管理自評自查工作領導小組,現依據 阿克蘇地區中小學教學管理與質量評估指標體系 對我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自評報告

關於學校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工作的自查自評報告 縮短差距,讓每位學生都享有相對均衡的教育資源是學校的責任。為此,學校在全面貫徹教育方針,開足開齊課程,深化教育改革,加速學校發展,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每位教師的教學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根據義務教育學校辦學基本標準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細則相關要求,現將...

自查自評報告

師德師風自查自評報告 在短短幾年的教學活動中,給我最大的感觸就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