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班學生學習數學的現狀分析

2021-03-03 23:41:52 字數 1483 閱讀 3368

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方法和措施

李硯紅本班學生知識基礎較為紮實,學習習慣良好。

數學能力需要進一步培養,學習方法要進一步系統化。

進一步培養學生興趣,而且要促使學生的學習從直接興趣轉化為間接興趣,形成持久的學習動力。首先讓學生具體了解到數學和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經濟建設以至日常生活都有密切關係,數學課就成了一門有興趣的學科。其次要開展多種形式的輔助活動,開闊學生視野,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如:有趣的思考題;出版數學牆報;介紹數學家的故事;組織數學競賽,舉辦數學晚會等。

本學期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方法和措施:

狠抓計算與說理,這是數學教學中必須堅持的路線。具體措施如下:

計算:1、思想上重視。

(1)講故事 (2)學生作業中錯誤分析 (3)六年級作業展示 (4)六年級判卷中對試卷進行分析 (5)小學生的能力結構主要包括:計算能力、空間觀念、邏輯思維能力,可見計算是相當重要的。

2、家長配合。家長會上,對試卷進行分析時,我主要對試卷中因計算出現的錯誤進行重點分析。首先談培養學生計算能力的重要性,然後乙個乙個學生的指出試卷中出現的計算錯誤。

楊博勇同學,在期中考試中,卷子的背面答得特別好,字跡相當漂亮,相當工整,而且全是對勾,我把他的卷子放在實物投影上,全體家長一起看卷子,從家長的眼睛裡我看到了一種發自內心的讚揚;翻到卷子正面,脫式計算部分丟了10分,(錯誤原因),最後得分86.5。「多可惜,如果加上那10分,能得96.

5。」我估計當時所有的家長都是這麼想的。每個同學的卷子我都要這樣點評。

經常聽家長說我沒文化,輔導不了孩子等等這樣的話,但是今天的試卷分析沒有一位家長說他看不懂,我相信,回到家,一定會和孩子說:你 ——出錯,老師說了,只要你把計算作對,你能得98分。只要把這句話告訴孩子就夠了。

3、用好早自習、課前3——5分鐘、數學輔導等零碎時間。內容是口算、脫式計算、解方程,根據單元重點安排計算內容。規定時間訓練,到點就交,不影響正常上課。

剛開始可以在規定時間完成的題數少一些,慢慢增加。及時批閱,及時改錯,天天訓練,強化技能。

4、教給學生計算方法。一看、二想、三算、四查。看:

看數字、看符號。想:運算順序、運算定律。

這裡就要求一定要幫學生梳理清楚運算順序、運算定律。告訴學生做一步有一步的道理,做一步有一步的依據,這裡的依據就是運算順序、運算定律。發現錯誤及時對比分析。

5、每人配備一本豎式本。以前和作業本一起批閱,現在是抽查,表揚特別認真的。

6、定期進行計算測試,評出計算小能手。

根據單元教學內容,針對性的選擇內容進行計算測試,統計成績,累計100分評出計算小能手。

說理:1、樹立服務意識。研究孩子起點,體驗他們的難處。

一點一點找到起點,學生知道:老師不難為他,他還有什麼理由不走。正因為咱比人家明白,才更應該找準人家的實際,從人家的實際出發。

2、教給學生說理思路,讓學生大膽發言,重點題型的說理。

3、教給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舉例、畫圖、排除等等。

4、改錯時的說理。

5、定期進行說理測試,結合平時說理,評出說理小明星。

學生學習問題現狀分析

一 自身因素 一 自控能力弱 自控能力是人的一種自覺的能動力量,主要是指在改造客觀世界中控制主體自身的一種特殊的能動性。自控能力不能理解為消極的自我約束,它是一種內在的心理功能,使人自覺地進行自我調控,積極地支配自身,排除干擾,使主觀恰當地協調於客觀,並採取合理的行為方式去追求良好的行為效果。兒童自...

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現狀分析

作者 劉俊秀 新課程 小學 2018年第09期 摘要 通過對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現狀的分析,發現小學生數學閱讀中存在著數學語言閱讀能力 數學符號閱讀能力 數學圖形 模型閱讀能力 統計圖 閱讀能力欠缺的情況。所以,作為小學數學教師,應該重視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關鍵詞 小學生 閱讀能力 分析 數學閱...

學生的「被學習」現狀

作者 王春紅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在現在學生學業負擔較重的情況下,通過鼓勵學生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擺脫 被學習 的窘境。關鍵詞 被學習學習興趣鼓勵自信心學習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