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被學習」現狀

2022-08-13 03:24:03 字數 845 閱讀 3671

作者:王春紅

**:《課程教育研究·中》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現在學生學業負擔較重的情況下,通過鼓勵學生、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擺脫「被學習」的窘境。

【關鍵詞】被學習學習興趣鼓勵自信心學習方法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4-0054-01

人們在不知不覺間就已經慢慢習慣了乙個詞「被」,例如「你的錢正在被消失」「被工作」「被教育」等等,身在教育第一線的我,於是就想到了我們有一部分學生「被學習」了,為了解決這種現狀,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一部分學生擺脫「被學習」的現狀。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興趣」,指興致,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心理學認為這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和從事某項活動的意識傾向。興趣表現為人們對某件事物、某項活動的選擇性態度和積極的情緒反應。

興趣以需要為基礎,在人的實踐活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興趣可以使人集中注意,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這對人的認識和活動會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提高學習和工作的質量和效果。著名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

「一切有成效的工作必須以某種興趣為先決條件。」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學生想要獲取科學文化知識,首先要對學習充滿興趣。一旦失去興趣,學生不僅會感到學習是一種痛苦,而且學習效率也不會高。

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一、多鼓勵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被學習的學生沒有主動的學習熱情,老師教什麼就學什麼,布置什麼作業就寫什麼,沒有學生去多做一點、多學一點,久而久之學生就沒有一點變通的地方,完全不會從其他渠道去獲取知識,只是「嗷嗷待哺」。長此以往,被學習的學生就失去了學習興趣。在這種情況下,就應該多鼓勵學生,讓他產生學習的興趣。

本班學生學習數學的現狀分析

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方法和措施 李硯紅本班學生知識基礎較為紮實,學習習慣良好。數學能力需要進一步培養,學習方法要進一步系統化。進一步培養學生興趣,而且要促使學生的學習從直接興趣轉化為間接興趣,形成持久的學習動力。首先讓學生具體了解到數學和自然科學 工程技術 經濟建設以至日常生活都有密切關係,數學課就成...

學生學習問題現狀分析

一 自身因素 一 自控能力弱 自控能力是人的一種自覺的能動力量,主要是指在改造客觀世界中控制主體自身的一種特殊的能動性。自控能力不能理解為消極的自我約束,它是一種內在的心理功能,使人自覺地進行自我調控,積極地支配自身,排除干擾,使主觀恰當地協調於客觀,並採取合理的行為方式去追求良好的行為效果。兒童自...

中職學校學生自主學習現狀

摘要 通過設計 自主學習調查問卷 以敘事的形式對我校學生的自主學習現狀進行了調查,對調查結果進行了分析與討論。關鍵詞 自主學習,調查,分析,敘事 自主學習是學生在自我動機的激發下,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並自我監督 自我調節地實施學習計畫,最後獨立完成學習任務的一系列活動。自主學習與學生自我提問 自我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