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的調查報告

2021-03-04 01:20:09 字數 4458 閱讀 4428

浙江省海寧市長安鎮中心小學(314408) 高子林

e-mail: tel:0573-*******

〖摘要〗:本報告在調查與數理統計的基礎上,著力從「年級趨勢」、「對比分析」和「補充建議」三個方面對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作了較為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改進教學工作的建議。

〖關健詞〗: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調查

一、本次調查的緣起

2004學年第二學期長小「我最喜愛的課程」的調查表明:英語是令長安鎮中心小學(本部)41.3%的學生討厭的課程,英語學習不能滿足學生的成就需要。

但這種現狀的具體表現是什麼?有沒有規律?教學應該作哪些方面的調整?

……這是本次調查主要要解決的問題。

二、調查的目的與內容

本次調查以「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為主題,力圖了解孩子們在英語學習方面的現狀和發展需要,提出本校改進英語教學的建議。

本次調查從主動意識、學習基礎、學習方法、教師因素、學習體驗等5個方面設計了調查問卷(詳見附件1),內容包括10個選擇題和1個問答題。

表1 調查問卷的內容構成情況表

三、調查的準備與實施

本次調查採用不記姓名的方式進行,不針對任何具體班級、具體學生和具體教師,只為學校教研、科研和師訓工作提供參考依據。

本次調查的總體是鎮中心本部和所屬8校學習英語課程的1943名3-6年級學生,根據調查所需信度95%的要求按機械抽樣的方式(學號末尾是0或5的學生)確定了370個樣本物件。

表2 總體與校本的構成分布情況表

2023年12月,我們分數次對各校的樣本物件進行了問卷調查,並收回有效問卷360份。

四、統計分析與結果

㈠對年級趨勢的分析(詳見附件2)

本次調查發現,有51.1%的學生表示「喜歡英語」,但隨著知識的深化、目標的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呈逐年級下降趨勢(圖1),這與2004學年第二學期「我最喜愛的課程」調查結果相吻合,有可能是學生「不良學習體驗」從量變到質變不斷積累的結果。

1、學生對學習英語的主動意識較強。有76.4%有學生能「嘗試閱讀廣告牌上英語單詞」,有61.

1%的學生能「嘗試用英語對老外問好」。但採取這種積極行為的比例卻呈逐年級下降趨勢(圖2,第一條折線表示能「嘗試閱讀廣告牌上英語單詞」的趨勢,第二條折線表示能「嘗試用英語對老外問好」的趨勢)。

2、在學習體驗上,認為英語學習簡單的人數只佔20.3%,而且呈逐年級下降趨勢,相應地,認為英語學習很難的比例呈其上公升趨勢(圖3)。我們認為,這種對英語學習的畏懼情緒對後繼的學習是非常有害的。

3、在學習基礎上,學生英語成績呈逐年級下降的趨勢,且兩極分化日趨嚴重。調查顯示,自認為「英語成績很好」的學生只佔16.4%,比例明顯偏低。

其中五年級學生自認為英語成績很好或很差的比例竟然相差47.9%,意味著兩極分化十分嚴重。能即時記起10個以上英語單詞的學生雖然佔88.

3%,但比例逐年級呈下降趨勢(圖4),這個反常現象預示著學生的英語成績在逐年級下降。

4、在學習方法上,經常預複習英語的比例較低且呈逐年級下降趨勢(圖5),這可能是造成英語學習困難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教師用「英漢對照」的方式實施教學的比例維持在70%以上(圖6),表明非母語的學習必須建立母語學習的基礎上。在學習活動的選擇上,多數學生希望參與趣味性學習活動(圖7,前三項),其中喜歡遊戲的圴維持在70%以上(其中五年級高達95.

8%),喜歡表演的均維持在40%以上(其中五年級高達76.1%),喜歡對話的也保持在45%以上。

5、在教師因素上,喜歡英語老師的比例總體上多於80%,但呈減少趨勢(圖8,其中六年級急劇下降到了56.1%)。聯絡學生學習成績,發現這是影響學生英語學習水平重要因素,這在五年級特別明顯。

㈡對本部與分部的對比分析(詳見附件3)

分部學生喜歡英語的人數遠高於本部(圖9),表明他們學習需求更強盛,這超出我們的想像。但本部五年級卻遠高於分部14個百分點,表現十分搶眼。

1、在學習主動性上,總體上本部與分部相差不大。但本部五年級學習主動性特別突出,能「嘗試用英語對老外問好」的比例比分部多出34個百分點(圖10)。

2、在學習體驗上,兩部相當。認為「英語學習簡單」的兩部人數均不多,但除三年級外本部各年級均好於分部(圖11),表明本部的學生學習能力更強。認為「英語學習很難」的兩部人數也相當,但本部五年級遠低於分部17個百分點。

3、在學習基礎上(圖12),本部總體上優於分部。單詞的記憶量多於30個的本部比例比分部高,其中

五、六年級遠多於分部。對英語成績的自我評價,除三年級外本部均好於分部,其中

五、六年級更是高過分部10多個百分點。

4、在學習方法上,能經常預複習英語的比例除五年級外,分部均多於本部(圖13),分部的學生學習更刻苦,而本部五年級比任何年級更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希望英漢對照上課的兩部相差不大(圖14),但本部各年級均多於分部。在喜歡什麼英語學習活動上,兩部的表現出高度的一致性,希望參與遊戲、表演、對話等活動要求很高,且本部學生的呼聲高於分部學生(圖15)。

5、在教師因素上,兩部均有70%以上的學生表示喜歡自己的英語老師,其中分部遠高於本部15個百分點(圖16),英語教師在分部學生中地位更高。

㈢學生對英語學習的建議

在本次調查中,學生對英語學習提出了近百項建議,其中前6項為:

從表中可以發現,小學生希望「安排生動的學習活動」和「英語和漢語對照學習」的要求最強烈。同時學生也對教師的教學行為提出了一些人性化要求,需要引起英語教學的注意。

五、對調查的討論

1、學生對英語學習的理解比較正確,他們知道英語作為當今國際上的一門語言,學好英語是非常重要的,但隨著知識的深化、目標的提高、挫折的積累,學生的學習興趣呈逐年級下降趨勢。缺少母語學習環境的小學英語學習的困難切實很大,「樣板化的母語式」教學顯然不適合本地小學生學習英語的現狀。小學生好奇、好玩、好勝,愛模仿,接受能力強,但遺忘也快,這需要教師採取更靈活、更生動、更務實的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培養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生英語學習的質量。

在學習活動中要注重情境教學,運用教具、**、簡筆畫、錄音、攝像、課件或實物等,縮短知識與生活的距離。在學習活動中要重視活動的趣味性,運用遊戲、比賽、啞劇、表演、歌曲、謎語、繞口令、順口溜等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進取心,同時培養交際能力。在學習活動中要重視本地兒童的實際,採用學生看得明白、聽得清楚的方法進行教學,杜絕「母語式」教學行為,用漢語這個工具縮短英語與孩子們的距離。

2、城鎮小學生(本部)與農村小學生(分部)的英語學習現狀是有很大差異的,農村的孩子對英語學習的期望值高於城鎮孩子,對英語老師更崇拜,學習也更努力;而城鎮孩子的表現更成熟,學習壓力更大,英語學習質量高於農村孩子。這需要我們有差異、有針對地去解決問題、展開教學。農村學校更需要英語素質好、教學水平高的教師,來帶領孩子們實現學習英語的夢想;相對農村,城鎮的孩子更需要個體的關懷和多樣的學習活動,讓他們能充分地愛上他們的英語老師、愛上英語學習。

3、對本部五年級學生英語學習的多項指標的考察中發現,他們的多數指標好於其它年級,他們的表現慾更強(希望遊戲、表演和對話分別達到90.0%、85.7%和54.

8%),他們的學習方法更適當(選擇英漢對照學習的達88.1%,遠高於77.2%的平均水平;100%的同學經常或有時預複習,其中經常佔42.

9%),他們對英語教師接受程度更高(喜歡英語老師的達85.7%,高於78.9%的平均水平,而且沒有乙個人討厭英語老師)。

這不得不引起我們深思。

在對本部五年級英語教師和學生的補充訪談中,我們又發現:本部五年級的英語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非常重視在遊戲、表演、對話、猜謎、比賽、故事等較生動的情景中帶領孩子們學習英語,氣氛比較活躍,學生學習的參與率較高。被訪談的學生還反映,他們的英語老師對他們既嚴格又和氣,關心每個同學的成長,大家都很喜歡她;英語老師能了解大家的需要,用漢語幫助大家學習,例如:

英漢對照、口譯比賽、翻譯大會等。另外乙個方面,我們也了解到:本部五年級的孩子課外學習「劍橋英語」(同一位教師帶的課外輔導班)比例較高,而且英語成績好的同學大多參加了這個班;參加過這個班的同學,普遍反映英語學習比較簡單。

雖然對「五年級現象」還有一些情況我們不是很了解,但其中有一點是明確的,本部五年級的英語教師比其他教師更理解孩子們的英語學習需要,更能從兒童的角度看待英語教學,更能採用較恰當的教學方法幫助孩子們樹立了學習英語的自信,提高學習質量。建議有關人員對這一現象作深入研究。

2023年3月

附件1:

小學生英語學情調查

你就讀小學(  )年級

一、請你選擇乙個合適的答案,第8題可多選。

1、你喜歡英語課嗎?(  )

a、喜歡  b、討厭  c、一般

2、你的英語成績好嗎?(  )

a、很好  b、很差  c、一般

3、你覺得英語學習簡單嗎?(  )

a、很簡單  b、很難  c、一般

4、你現在能記起多少個英語單詞?(  )

a、10個以下  b、10-30個  c、30個以上

5、你預習或複習英語嗎?(  )

a、經常  b、有時  c、從來不

6、你喜歡你們的英語老師嗎?(  )

a、喜歡  b、討厭  c、一般

7、你喜歡老師上課時(  )

a、只講英語  b、英語和漢語對照  c、無所謂

8、你最喜歡什麼英語活動此題可多選

a、遊戲 b、表演 c、對話 d、朗讀 e、聽講 f、作業

9、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路邊的廣告牌上有乙個英語單詞,你會(  )

小學生學習興趣現狀調查報告

前川五小 小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策略研究 課題組 一 調查目的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越來越差,學生越來越厭煩學習,即便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厭學情緒。為了了解學生學習興趣的現狀,弄清影響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

小學生學習興趣現狀調查報告 2

11一 調查目的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越來越差,學生越來越厭煩學習,即便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厭學情緒。為了了解學生學習興趣的現狀,弄清影響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

小學生寫字現狀調查報告

二 寫字姿勢不當 書寫的姿勢對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能保證書寫自若,減輕疲憊,進步書寫水平,而且還能增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 斜視 脊椎曲折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發重視。正確的寫字姿勢是 上身坐正,兩肩齊平 頭正,稍向前傾 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 兩腳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