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興趣現狀調查報告

2021-03-04 01:20:09 字數 4080 閱讀 5488

前川五小「小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策略研究」課題組

一、調查目的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越來越差,學生越來越厭煩學習,即便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厭學情緒。為了了解學生學習興趣的現狀,弄清影響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育教學的新思路,特進行此項調查。

二、調查物件

前川五小四~六年級部分學生。

三、調查方法及內容

調查採用問卷形式。問卷內容共有10項,全部為選擇題,具體為:

1、你對學習的興趣如何?

2、你最喜歡哪一門課?

3、你最不喜歡哪一門課?

4、你最喜歡某一學科的原因?

5、你不喜歡某一學科的原因?

6、你覺得校園環境對你的學習能起到幫助作用嗎?

7、你覺得你的家庭對你的學習能起到幫助作用嗎?

8、你對學習的興趣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9、你認為學校、老師應怎麼做才能提高你的學習興趣?

10、你認為家長怎麼做才能提高你的學習興趣?

此次調查共發放問卷281份,**有效問卷281份,**率達100 %。

四、調查步驟

1、設計調查問卷

2、學生問卷調查

3、收集相關資料

4、統計調查資料

5、分析調查結果

五、結果統計

1、對學習感興趣的有216人,佔76.8 %

2、學生最喜歡的二門課程依次是數學、語文,喜歡數學的有115人,佔41 %,喜歡語文的有84人,佔30 %。

3、學生最不喜歡的二門課程是英語、科學。不喜歡英語的有66人,佔23 %,不喜歡科學的有43人,佔15%。

4、學生喜歡上述學科原因中認為老師教學方法好的有129人,佔46 %,認為這門學科很有用趣的有89人,佔32 %。

5、學生不喜歡上述學科的原因中認為這門學科無趣的有78人,佔28 %,認為老師教學方法不好的有58人,佔21 %,因為自己成績不好的有44人,佔16 %,因為不喜歡這門學科的老師的有41人,佔15 %。

6、學生認為校園環境能對學習起到幫助作用的有216人,佔77 %。

7、學生認為家庭能對學習起到幫助作用的有210人,佔75 %。

8、學生認為學習興趣受自身影響的有136人,佔48%,受老師影響的有68人,佔24 %,受周圍環境影響的有62人,佔22 %。

9、認為學校、老師依靠開展學習方面的競賽能提高學習興趣的學生有185人,佔66 %,認為經常鼓勵自己能提高興趣的有83人,佔30%。

10、認為家長經常輔導自己做功課能提高自己學習興趣的有123人,佔44 %,經常了解自己學習能提高學習興趣的有100人,佔36 %。

六、結果分析

調查結果表明,學生對語數的學習興趣明顯高於其他學科,而對英語、科學最不感興趣。深究其中原因,與以下因素有關。

第一,家庭因素。因社會競爭的壓力、就業的困難,家長們盼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心態可謂到了頂點。家長們總希望自己孩子將來能考取理想學校,到社會或工作崗位上時立於不敗之地。

在此心理支配下,家長只關注與公升學有關的科目,其他的科目則不聞不問,只關注孩子的成績,而對其他的則關注過少。家長的態度,直接影響孩子的行為,孩子認為語數是重要學科,其他學科學不學則無所謂。

第二,學校因素。在人事分工上,學校把絕大部分骨幹教師安排去教語數,導致其他學科師資力量相對薄弱,課堂教學缺乏生機。在教研活動上,學校重點開展語數教研活動,其他非考試科目基本上沒有開展,教師的觀念得不到更新,導致教學方法落後。

在評價措施上,學校也向語數老師傾斜,導致其他學科教師工作沒有熱情,責任心不夠,主人翁意識不強。

第三,教師因素。教師片面追求分數,以分數來衡量學生優劣,導致學生偏愛語數,不關注其他學科,得不到全面發展。教師教學語言不生動,教學手段不靈活,評價措施不到位,教學設計不新穎,枯燥的課堂,學生索然無味。

另教師人格魅力強弱,親和力大小,對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起到影響作用。

第四,環境因素。社會、學校、家庭是學生學習、生活賴以進行的主要環境,環境的優良潛在地干預著學生學習活動的過程,系統地影響著學習活動的效果。儘管這種影響在日常教學活動中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它對學生學習活動的重要性卻是不容忽視的。

良好的校園環境,團結向上的班級風氣,和諧的家庭氛圍能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反之,則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

第五,個人因素。學生大體知道自己的讀書目的,但在行動上,他們並不是很認真地學習,對所學的東西不是抱有濃厚的興趣和持久的注意力。語文、數學適用性強,與生活聯絡緊密,學生容易理解,他們就比較有興趣,而學術性強難理解的科學、英語學生則不感興趣。

學生學習意志通常不是很堅強,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

七、調查反思

通過分析可以看出影響學生厭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學生厭學傾向比較嚴重,針對這一現狀,課題組下階段打算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實驗工作,切實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1、轉變教育觀念

轉變教育觀念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一是從面向公升學轉向適應社會需求。學校教學質量觀的確定要充分考慮如何更好滿足未來社會發展以及學生長遠發展的需要,徹底改變只重語數不重其他科目的做法,在教師分工上,教師專業發展上,教師評價措施上一視同仁。

二是從面向少數學生轉向面向全體學生,面向有差異的每乙個個體,根據不同學生的實際,確定不同的教育方案,促進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三是從無視人的發展規律轉向遵循人的發展規律。徹底擯棄加重學生負擔,搞題海戰術,無休止地進行考試的違揹人的發展規律的錯誤做法,讓學生輕輕鬆鬆來學習。

2、提高教師素質

培養和造就一批高素質的教師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提高教師的素質,要加大培訓力度。(1)組織觀摩學習。

其一,定期聘請專家到學校講學,聆聽專家意見,接受專家指導。其二,與武漢市的名校接上幫扶對子,請他們學校教育前沿地帶的有豐富經驗的教師現身說法。其三,到同課題學校去學習觀摩,開闊眼界,啟用思維,吸取更多經驗。

(2)堅持讀書學習。要求每位教師每月閱讀一定量的理論書籍,提高教師理論水平,並要求教師每月做好以上的自學筆記,寫好一篇學習心得。(3)教師互動學習。

一是開闢沙龍對話。以備課組為單位,間周集中一次,每位教師都帶著困惑和疑問,作為**者來參加沙龍對話。二是開設教研論壇。

每月可集中一次,以教研組為單位,圍繞乙個帶共性的話題展開討論,讓教師在辨析中成長。

3、改善育人環境

良好的環境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一是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學校打算在教室走廊上張貼著名人畫像,在文化長廊開闢科學家求學故事專欄,各個班級的布置要體現本班特色,黑板報、牆報的設計要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二是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學校成立家長學校,定期召開家長會,教師經常家訪,建立家校互訪制度,此外,教師要指導家長進行家庭教育,使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掌握教育規律和科學育人的方法。通過家校的通力合作,把教育的出發點著眼於未來,促進學生身心健康乃發展,減輕學生學習的壓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

4、開展多彩活動。

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階段,愛活動愛表現是他們的天性。學校要針對學生實際,開展多種活動,如學科的競賽活動,學習標兵的評比活動,優秀作業展評活動等。各班級也要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開展一些活動,如百題無錯評比活動,學科趣味遊戲活動,數學藝術節活動,學生爭章活動等。

如此可給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機會,讓學生感到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活力,扭轉學生的厭學情緒,同時學生渴望得到肯定的心理慾望也能得到滿足。這樣,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也能體會成功的喜悅,體會到自身存在的價值。

5、建立和諧關係。

一是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親其師,信其道」學生喜歡某位老師,就會遷移到喜歡他教的課程。良好的師生關係應該是民主平等的,他是構建互相激勵和教學相長的基礎。

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師要愛學生,對學生要有寬容之心,要允許學生犯錯誤,要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觀點和理由,改變以往的教師權威。二是建立和諧的同學關係。和諧的同學關係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情緒,能使學生在愉悅的心情下投入到學習中去,各班可通過班會、隊會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珍惜同學之間的情誼,互愛互助,共同進步。

三是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嚴厲呵斥、橫眉冷對只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以至於越來越討厭學習。作為父母,在對孩子嚴格的同時還應該更多的把他們當朋友,多與孩子交流,幫助孩子尋找厭學的根源,幫助孩子找回學習的自信和興趣,並在學習上給予孩子最大的幫助。

總之,學生厭學現象問題不容忽視,只要我們學校、我們每個教師、每個家庭都重視起來,找出癥結,努力想辦法來改變這一現狀。我想,我們的每一位學生都會把學習當作己任,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興趣,成為新世紀的有用之才。

小學生學習興趣現狀調查報告 2

11一 調查目的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在不斷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越來越差,學生越來越厭煩學習,即便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厭學情緒。為了了解學生學習興趣的現狀,弄清影響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

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的調查報告

浙江省海寧市長安鎮中心小學 314408 高子林 e mail tel 0573 摘要 本報告在調查與數理統計的基礎上,著力從 年級趨勢 對比分析 和 補充建議 三個方面對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作了較為深入的分析,並提出了改進教學工作的建議。關健詞 小學生英語學習現狀調查 一 本次調查的緣起 2004學...

小學生寫字現狀調查報告

二 寫字姿勢不當 書寫的姿勢對練習寫字非常重要。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能保證書寫自若,減輕疲憊,進步書寫水平,而且還能增進少年兒童身體的正常發育,預防近視 斜視 脊椎曲折等多種疾病的發生。因此,必須引發重視。正確的寫字姿勢是 上身坐正,兩肩齊平 頭正,稍向前傾 背直,胸挺起,胸口離桌沿一拳左右 兩腳平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