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生數學學習現狀 問題和對策

2022-09-13 05:36:05 字數 1310 閱讀 3949

摘要:中職學校教師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況、並根據學生存在的問題制定有效措施,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這對提高中職教學質量,培養有用人才有著積極的意義。

關鍵詞:數學現狀問題原因措施

經濟在發展,改革在加快,面對新的形勢和社會對技能人才的需求,中職學校面臨諸多新的挑戰:不但要轉變辦學理念,而且要在教學模式上做到改革與創新。近年來,隨著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高校不斷擴大招生規模,出現了大部分初中畢業生就讀高中的「普高熱」的情況,這導致了中等職業學校生源減少、招生困難,使得學生的綜合素質普遍低於普高的學生。

其中數學方面尤為突出,給中職數學教學帶來了不小的困難和壓力。作為一名中職數學老師,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的要求,如何搞好數學教學呢?筆者在近年來的數學教學實踐中體會到,清楚了解並掌握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況、分析其原因,並根據存在的問題制定有效措施,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這對提高中職教學質量,培養有用人才有著積極的意義。

一、中職學校學生數學學習現狀

1.調查物件

邯鄲工程高階技校一年級新生。

2.調查方式

一是進行數學摸底考試。按照初中段規定的數學教學內容,出20道數學題,百分為滿分,對學生進行摸底考試,根據學生數學考試的成績狀況,從整體上大概了解學生的數學基礎和數學能力。

二是問卷調查。筆者從學生學習數學的態度、目的、動機、學習習慣和意志力等方面編制了調查問卷,深入了解學生學習的態度、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從中找出應對的辦法。為了增加調查的可信度,採取不記名的方式。

調查共發出問卷831份,收回831份。

三是與同行數學老師和學生所在的班主任座談。從側面了解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況,並交流在新形式下做好中職數學教學的經驗和體會。

3.調查結果

從數學摸底考試的情況看,考試的最高分是89分,最低分是33分,平均成績是60.5分。其中60分以下的有134人,佔考生總數的16%,60分以上的有697人,佔考生總數的84%。

從問卷調查的情況看,有73.5%的學生認為學習數學不重要,數學在實踐中用途不大,畢業後喜歡從事與數學無關的工作;有63.5%的學生認為數學知識不容易掌握,數學作業有點難,失去了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把數學學習視為例行公事,課後則很少摸書本;80%的學生認為現在學習數學是為應付考試,課上只是聽一聽。

問卷調查還發現,在學習習慣方面,有60%的學生沒有預習的習慣;在完成作業方面,只有5%的學生能獨立完成,另有8%的學生做作業時和別人討論後才能完成;在聽課方面,有近7%的學生課堂上較少記筆記,近60%的學生上課不記筆記;在學習數學意志品質方面,遇到難題時有5%的學生能與同學討論解決,有75%的學生是唯難而退,只有5%的學生自己想辦法獨立完成。通過座談會了解到,數學老師普遍對中職數學教學存有畏難情緒,認為付出大、收效微,數學課難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中職學生數學學習現狀 問題和對策

作者 張穎付秀英 職業 中旬 2012年第10期 摘要 中職學校教師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況 並根據學生存在的問題制定有效措施,做到因人施教 因材施教,這對提高中職教學質量,培養有用人才有著積極的意義。關鍵詞 數學現狀問題原因措施 經濟在發展,改革在加快,面對新的形勢和社會對技能人才的需...

中職公升學班學生數學學習現狀的調查報告

衢江職業中專劉小康何理 我省中職教育人才培養要向三個 三分之一 轉變,即三分之一中職生通過單考單招繼續公升學就讀相關高職院校,三分之一中職生參加 3 2 或 高校教育,三分之一中職生通過學習直接就業。這也就是說,中職教育將由原來的主要為經濟社會建設輸送具有一定動手技能的單一的職業技術教育,向既擁有專...

如何激發中職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了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去求知 去探索,尤其在數學學習上更是如此。然而,學習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教師去引導和培養。那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又該怎樣去培養呢?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首先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了解學生,分析學生現狀。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