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現代禮儀

2021-03-03 23:37:12 字數 2914 閱讀 5899

(一)擺正位置,端正態度

學習禮儀首先要擺正位置,端正態度。如你到國外,就會出現乙個問題,是按照自己國家的規矩辦,還是按照所在國的規矩辦?除此以外,還有人的因素,譬如說我是主人,我會強調主隨客便,尊重客人,但如果我是客人,我也會強調客隨主便。

人際關係是互動的,需要你擺正位置,端正態度。

舉例  如果你有外事經驗的話,你會知道西方人有乙個特點:在商務交往中,社交場合喜歡送小禮物,注意「小禮物」這個詞,因為在國際社會,尤其市場經濟國家,在接受禮物方面有比較嚴格的規定,收受禮品超過一定**就有****之嫌,例如在美國送禮**超過100美金,收禮人就必須上交,否則一旦被舉報,就會被撤職。

此外,西方人很重視禮物的包裝,並且必須當面開啟禮物。有國際經驗的人都知道包裝意味著鄭重其事,當面開啟包裝表示欣賞和喜歡。如果西方人送給你的禮品帶著包裝,而你沒有當面開啟,就等於不重視別人,會讓對方感到非常不愉快。

正確的接送禮物其實就是個擺正位置、端正態度的問題,只有做到擺正位置,端正態度,才能在國際交往中游刃有餘。

交談包括兩個問題,第乙個是說什麼的問題,即內容問題,語為心聲,你不能信口雌黃;第二個問題是如何說,即形式問題,同乙個意思,用不同的形式表達,對聽者而言,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一般而言,交談有四忌。

二)交談的禁忌

1 忌打斷對方

雙方交談時,上級可以打斷下級,長輩可以打斷晚輩,平等身份的人是沒有權力打斷對方談話的。萬一你與對方同時開口說話,你應該說「您請」,讓對方先說。

2 忌補充對方

有些人好為人師,總想顯得知道得比對方多,比對方技高一籌。出現這一問題,實際上是沒有擺正位置,因為人們站在不同角度,對同一問題的看法會產生很大的差異。譬如你說北京降溫了,對方馬上告訴你哈爾濱還下大雪了。

當然如果談話雙方身份平等,彼此熟悉,有時候適當補充對方的談話也並無大礙,但是在談判桌上絕不能互相補充。

3 忌糾正對方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考慮同一問題,得出的結論未必一致。乙個真正有教養的人,是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尊重別人就是要尊重對方的選擇。除了大是大非的問題必須旗幟鮮明地回答外,人際交往中的一般性問題不隨便與對方論爭是或不是,不要隨便去判斷,因為對或錯是相對的,有些問題很難說清誰對誰錯。

舉例  美國人吃螃蟹習慣吃鉗子,其餘部分都不要,而中國人習慣吃黃吃膏,此時你就不能說「你真傻,吃螃蟹應該吃黃吃膏」。

在中國,點頭表示同意,搖頭表示反對,但在有些國家,如馬其頓、保加利亞、尼泊爾,則正好相反,點頭表示反對,搖頭表示同意。

所以請大家記住乙個社交的原則:從心理上接受別人。每個人的受教育程度不一樣,職業背景不一樣,考慮的問題也不相同,所謂做人必須寬容,不要把自己的是非判斷標準隨便強加於人。

4 忌質疑對方

對別人說的話不隨便表示懷疑。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質疑對方並非不行,但是不能寫在臉上,這點很重要。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帶來麻煩。

質疑對方,實際是對其尊嚴的挑釁,是一種不理智的行為。人際交往中,這樣的問題值得高度關注。

(一)交際三要素

1 溝通

所謂溝通就是相互理解,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你知道別人不知道,二是別人知道你不知道。僅有你知道,別人不知道是沒用的。

2 認知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在正式場合中,很多事物都有其一定的規則。如果你對這些規則沒有認知,就會鬧笑話。

如喝幹白可以加冰塊,喝乾紅什麼都不加,如果你喝乾紅加冰塊,就失禮了。喝咖啡時不能亂用調羹,調羹的用途有二,一是加了牛奶、糖塊攪一攪,二是覺得咖啡特別燙,攪一攪降溫。如果你將調羹用於其他用途,例如拿著調羹攪著喝,就說明你不懂規矩。

對規矩認知不足,不僅有損你的個人形象,也有損你所代表的企業形象。

3 互動

所謂互動,就是要獲得對方的反饋,產生結果。譬如中國人有時候喜歡客氣,請人吃飯準備了很多好吃的,卻說飯做得不好,請多包涵。實際上是想獲得別人的讚揚。

但是由於存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差異,有時候互動也會出現問題。北京人打招呼喜歡問「吃了嗎」,但是如果跟外國人打招呼,還問「吃了嗎」,他就聽不懂了。所以有經驗的翻譯一律將「吃了嗎」翻譯成「你好」,否則外國人會回答吃了或沒吃。

(二)餐桌五忌

1 吸菸

公共場合不應該吸菸。與外人打交道時,特別是有女性、長者在場時不應該吸菸,這是一種教養。不吸菸是乙個人在餐桌上的基本教養。

2 給他人夾菜

在社交場合,應該做到讓菜不夾菜。當你和外人共同進餐時,不要隨便給別人夾菜,因為你並不知道對方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而且按照常識,你夾的菜,他都必須吃,這樣,就會使對方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

3 勸酒

在餐桌上應該做到助酒不勸酒。國內很多人吃飯時講究喝一杯,喜歡勸酒,於是在酒桌上耗去了很多時間。交往需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以對方為中心,是否喝酒,應尊重對方的意願。

4 整理服飾

不應在餐桌上整理服飾。尤其是在國際交往中,女士如分不清內外,在餐桌上整理服飾,拿出小鏡子補妝,就會引起麻煩了。這種行為,首先說明你缺少自尊,而且還會被西方人誤認為你是攬客的妓女。

5 吃東西發出聲音

吃東西時不應發出聲音,這一點主要適用於國際交往。在西方人看來,吃東西發出聲音是豬的基本特徵。

(三)正式場合自我修飾的注意事項

1 包與鞋的顏色一致

無論是男士還是女士,出席重要場合,包與皮鞋的顏色應該一致。這是常識,你不能腳穿白皮鞋,手拿咖啡色手袋。另外你包裡裝的東西也是有講究的,譬如女孩子一般應在包裡放一雙備用**。

2 女士髮型要時尚得體

女士的髮型是否時尚得體,反映了其社會地位和經濟能力以及個人生活是否幸福。乙個有經濟能力、社會地位,生活幸福的女人,肯定注意她的髮型。男士對女士的第一印象就是髮型。

3 女士化妝要清新自然

在社交場合,女士不化妝就是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別人。與此同時還要強調會化妝,如果不會化妝,反倒畫虎不成反類犬,所以女士一定要學會化妝,並在社交場合保持清新自然的妝容。

4 男士腰上不掛任何物品

在重要場合,男士腰上不能掛任何物品。平常,男士腰間掛手機、瑞士軍刀或其他物品也未嘗不可,但在重要場合,就有失身份了。

金正昆禮儀筆記

社交禮儀金正昆版筆記 1.社交禮儀概述 2.遵守公德 3.稱呼 4.介紹自己 5.介紹他人 6.相見禮節1 7.相見禮節2 8.名片1 9.名片2 10.交談的方式 11.談話的內容 12.拜訪 13.待客 14.15.書信 16.電子信涵 17.禮品 18.鮮花為禮 19.簽名與贈言 20.拍照與...

求職禮儀金正昆

1 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求職是八仙過海 2 找工作時雙向選擇 人生重要的一部 3 敗在非專業領域,敗在求職禮儀上 4 最重要不是穿著打扮,學生身份,就要樸實無華,關鍵是主考官看你是不是順眼,臨場表現很重要 5 職業形象的塑造 具有潛力 大是大非 善於合作 和而不同 和睦相處 6 準備,有備而來 ...

讀金正昆禮儀心得

藝術服務系酒店組董韻捷 風華正茂的學生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他們對未來也有著美好的憧憬和規劃,然而,卻有不少畢業生在事業發展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地跌倒,身心疲憊地思考著,努力地試圖找到奔向成功大門的捷徑。在尋找的過程當中,他們發現曾經無視的法寶之一,那就是公關禮儀。在人際交往中,禮儀往往是衡量乙個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