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金正昆禮儀心得

2021-03-04 00:11:01 字數 3811 閱讀 8667

藝術服務系酒店組董韻捷

風華正茂的學生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他們對未來也有著美好的憧憬和規劃,然而,卻有不少畢業生在事業發展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地跌倒,身心疲憊地思考著,努力地試圖找到奔向成功大門的捷徑。在尋找的過程當中,他們發現曾經無視的法寶之一,那就是公關禮儀。

在人際交往中,禮儀往往是衡量乙個人文明程度的準繩。它不僅反映著乙個人的交際技巧與應變能力,而且還反映著乙個人的氣質風度、道德情操、精神風貌。作為專業基礎紮實的技校學生,他們能夠很熟練地運用專業知識去解決一些技術或者操作上的問題,但慢慢地很多人會發現自己前方的道路開始不清晰,在茫茫大海中飄浮時發現很難找到救命的浮木……作為一名新教師的我,聽到許多回校學生講到類似的話題時,我也在為他們尋找,可是最終還是沒有找到。

直到那一天,我們學校組織全校師生開展讀書活動,營造讀書氛圍時,我認真地**了金正昆的《社交禮儀教程》,體會良多。可能由於我是酒店組的教師,對於社交禮儀的相關知識本身很感興趣,當時我還記得是星期五下午,因為沒有跟同事們去圖書館,選擇了在網上**金正昆的《社交禮儀教程》,開始是抱著完成任務的心態,但很快地,我就被**裡的內容吸引住了,我還清楚地記得金教授在談到公關禮儀中的「禮賓與接待禮儀」過程中,他向主持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假定你是公司的一名公關人員,你應如何招待客人喝飲料?

他分析到幾乎大部人都會先向客人說一句:請問您想喝什麼飲料?這其實是自己給自己設定了障礙,如果客人想要喝的飲料沒有的話就會陷入尷尬局面,同時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

「既然事先有為客人準備好飲料為什麼不設封閉性的選擇題目給客人選擇,而卻給客人無限的開放性選擇結果可能導致公關工作失敗?」當時我聽到這樣一句話並在後面的學習中,頓然明白了許多道理,也受益良多。在思考著技工學校的學生為什麼到單位工作後,會遇到許多荊棘或者與同事關係處理不好而工作不順心甚至放棄的情況,原因很大程度上歸結於公關禮儀工作沒有到位。

因此,我最大的體會是公關禮儀是技校學生的法寶之一。具體來說有以下三點:

一、 正確運用公關禮儀可以讓技校學生自信。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掌握良好的社交禮儀知識是我們走向成功必要的鋪路石。由於技校學生總不經意地與普高學生進行比較,因為學習等原因,他們總是覺得自己比高等教育的大學生低人一等,甚至害怕與大學生競爭工作崗位或成為同事,自信不足的同時鬥志也被削弱。

其實,從事技校工作的教師都清楚,技校生一點也不笨,嚴格來說他們比誰都聰明、活潑,只是對於學習知識方面的主觀能動力稍微弱一些,但是並不代表他們比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差。那如何才能讓技校學生在大學生面前樹立自信呢?正確運用公關禮儀就可以讓技校學生自信。

如正確運用公關禮儀中的個人禮儀就可以讓技校學生容光煥發,特別是個人的修飾與衣著,與工作及社交場合相匹配的修飾與衣著能夠讓你從眾人中成為焦點,讓人重拾信心,對明天充滿希望。作為技校的學生來說,個人修飾與衣著一定要符合職業要求,把個人的言談舉止時刻與企業要求結合在一起,正確運用公關禮儀。

二、 適當運用公關禮儀可以讓技校學生自尊。

在學習完金正昆的《社交禮儀教程》介紹與握手禮儀後,我又有了另一種感想。為什麼有些技校學生面對單位招聘面試時會感到無措與害怕?我記得曾經有乙個已經在單位實習的學生回校講過她的面試經歷,談到面試的其中乙個環節:

自我介紹。她在介紹時特意把畢業學校以及學習經歷省略,因為她覺得自卑,同時她也很怕對方的話會傷到自尊心。金教授介紹了很多關於介紹與握手的禮儀,其中有提到在介紹時應該適當地運用介紹技巧,否則會弄巧反拙。

當然,在我看來,作為一名技校的學生,如果你能適當地運用公關禮儀,適當突出自己的優勢所在以及單位的對人才的需求能力,注意小細節。此外,孟德斯鳩曾經說過:「我們有禮貌是因為自尊……禮貌使有禮貌的人喜悅,也使那些受人禮貌招待的人喜悅「。

無論是在學習、生活或工作過程中有時候都難免會出現許多口角、摩擦、矛盾、爭鬥,學生應該適當地運用言語、行為等禮儀,營造乙個互尊互愛的和諧氛圍,美化自我人生的同時也美化這個社會。

三、 巧妙運用公關禮儀可以讓技校學生自豪。

金教授很享受他對公關禮儀方面的研究,無庸置疑,他為能夠巧妙地運用公關禮儀感到很自豪。我非常贊同一句話:乙個知書不達禮,知識水準和道德水準嚴重不協調的學生,不可能成為乙個優秀人才。

雖然是十分注重專業技術知識的技校學生,但可千萬不能忽略公關禮儀的重要性,學會如何巧妙地運用公關禮儀,做乙個既具有高水平的專業知識又有良好的道德禮儀修養的優秀技校生。

總的來說,此次讀書活動我的收穫很多,懂得了很多公關禮儀知識的同時,也悟到了很多人生道理,並會把金教授的研究成果密切與實際教學工作相結合,學以致用,做到融會貫通。

社交禮儀的根本:尊重,既要尊重別人,也要尊重自己

金正昆教授名言 2008-08-24 14:14 | (分類:07經典語錄)

1、要善於示弱。智者示弱,愚者逞強。

2、光而不耀。以柔克剛,以靜制動

3、有權力才有權利,有實力才有勢力 。

4、交流,理論上相互的,而現實中是單向交流,說白了就是強勢文化。

5、提出問題很容易,解決問題很難。

6、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

7、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8、痛苦來自比較之中。

9、什麼是高人?是制定規則的人,而不是對規則說三道四的人。要創造機會,制定規則!

10、有所為而有所不為。

11、富蘭克林法則:當你和別人接觸時,暢所欲言永遠有限制條件;謹記在非原則問題上不要輕易否定別人(不要對別人說「不」);否定即傷害。

12、「say no」是傷害人際關係的捷徑。

13、吃了虧了思維方式才會變——晚了!

14、勇敢地讚美別人,關於發現對方的優點並肯定。

15、高尚的人把快樂帶給別人。

16、真正善於溝通的人不拿自己的標準要求別人。

17、交往要以對方為中心。

18、要懂得向別人表達敬意,尊重別人是一種教養,尊重別人就是尊重別人的選擇。

19、用自己的標準去考核別人——行不通。

20、禮多人不怪。

21、好人就是不去害人的人。

22、你看不慣沒用!

23、做人的最高境界——讓別人接受你!

24、你要在乎別人的感受!

25、交往有三條規則:交往要注重結果,交往以對方為中心,為別人創造表現機會。

26、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就有可能存在。

27、人際關係的成功=15%專業技術+85%為人處世

28、朋友一場,常來常往。

29、世界是相對於我們而言的世界。

30、人是有尊嚴的,一般人不願意認錯。

31、學會換位思考。要善於聆聽。

32、做好我的本職工作。

33、誇乙個人的最高境界:不是誇乙個人,而是誇他做的事情。

34、大事堅持原則,小事善於變通。

35、絕不在想讓自己哭的人面前哭。

36、每個人都是被他的生存空間所塑造的。

37、不要輕易否定別人,不要當面否定別人。要學會總體肯定、區域性否定。要學會對事不對人。

38、不譏諷別人,不輕易跟人開玩笑。

39、千萬別認為別人比你傻,不要懷疑別人的智商。

40、立場決定觀點。

41、要容忍別人說錯話,容忍別人犯常識性錯誤。

42、談話要看物件。

43、乙個人的社會地位和他掌握的資訊成正比。

44、思維方式決定行為方式。

45、人們說的是他能說的,人們做的是他能做的。

46、英雄不問出處,重在現在。

47、每個人告訴你的他的個人經歷,只不過是他的部分。

48、關心政治的人越多,那個地方越不發達,政治越混亂。

49、家是乙個人最後的隱私。

50、教養體現於細節,細節展示素質,細節決定成敗。

51、世界具有多樣性,世界不因你而改變

52、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53、誰不說俺家鄉好?

54、禮出於俗,俗化為禮

55、智慧型的人會把嘴放在心裡,愚蠢的人會把心放在嘴上?

56、敵人往往是被我們尋找而製造的

57、凡過人之人必有過人之處

金正昆禮儀筆記

社交禮儀金正昆版筆記 1.社交禮儀概述 2.遵守公德 3.稱呼 4.介紹自己 5.介紹他人 6.相見禮節1 7.相見禮節2 8.名片1 9.名片2 10.交談的方式 11.談話的內容 12.拜訪 13.待客 14.15.書信 16.電子信涵 17.禮品 18.鮮花為禮 19.簽名與贈言 20.拍照與...

求職禮儀金正昆

1 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求職是八仙過海 2 找工作時雙向選擇 人生重要的一部 3 敗在非專業領域,敗在求職禮儀上 4 最重要不是穿著打扮,學生身份,就要樸實無華,關鍵是主考官看你是不是順眼,臨場表現很重要 5 職業形象的塑造 具有潛力 大是大非 善於合作 和而不同 和睦相處 6 準備,有備而來 ...

金正昆現代禮儀

一 擺正位置,端正態度 學習禮儀首先要擺正位置,端正態度。如你到國外,就會出現乙個問題,是按照自己國家的規矩辦,還是按照所在國的規矩辦?除此以外,還有人的因素,譬如說我是主人,我會強調主隨客便,尊重客人,但如果我是客人,我也會強調客隨主便。人際關係是互動的,需要你擺正位置,端正態度。舉例 如果你有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