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教授講座心得

2021-12-30 20:10:23 字數 1410 閱讀 5819

隨後,金教授針對交流溝通的有效性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解讀。他所講的白金法則可謂更是非常具有實用性,即交往中要以對方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世界具有多樣性,人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只有時刻站在對方的角度上,為對方多考慮,才會在與這個多樣性社會中的性格迥異的個體的交往過程中,讓溝通變得更加有效。

否則,若時時刻刻考慮自己的需求,恐怕會四處碰壁,因為面對世界的多樣性,你沒有富有韌性的與時俱進,卻在固步自封,這樣很難讓你在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中游刃有餘。此後,金教授又對溝通的效率進行了進一步的昇華,即他所闡釋的梅奧法則:與人合作的能力是成功的第一能力!

現實是不是每個懂業務的人都能自然而然的成功,也不是每個成功的人都懂業務。因為我們是群居社會,社會化大分工在不斷發展,分工的細化讓我們在做成一件事情的過程中必須進行彼此合作,金教授坦言:「具有知識和能力只能讓我們謀生,而與人合作才能讓我們可持續發展。

」與人合作的能力就是我們的溝通能力!我覺得金教授在這個看似凌亂的講解中其實可以這樣概括:合作的能力是成功的第一能力,合作的能力就是溝通的能力,以別人為中心才能實現有效溝通!

因此在與別人合作中以對方為中心,我們就具備了獲得成功的第一能力!

後來金教授又從反面進一步論述了面對在與別人溝通的過程中,存在的一些鬱悶氣氛,我們必須學會疏導、排解。聰明的人不會拿別人折磨自己。而金教授的排解氣憤的方法更是非常的獨特:

一是時刻記住讓所有人都喜歡你是永遠不可能的,二是我們必須讓盡可能多的人喜歡我們。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敵人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因為思維方式決定行為方式,我們調整一下自己的思維方式,或許在原本看似充滿荊棘、崎嶇不平的道路上,卻因為風景秀麗而一路踏歌而行。這讓我想起了大肚彌勒佛象的一副對聯:

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快樂是我們送給自己最美好的禮物,而快樂的生活才能帶給別人快樂,大家心情都很不錯才能形成快樂的氛圍,快樂的氛圍才會讓我們快樂的工作,而快樂的工作才會具有工作的效率,減少工作中的失誤,最終形成合力,便是整個集體的成功與榮譽,相信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收穫快樂的同時,還會收穫很多,很多。而最根本的是快樂會比鬱悶會讓你的生活幸福指數更高……大家都以快樂為福,沒有人會以鬱悶為樂!

在講了如何有效溝通以及溝通的重要性之後,金教授接著講了溝通的重點:既要了解別人,更要讓別人了解自己。了解別人在我們這個關係社會和資訊化越來越先進的時代已經顯得越來越容易,但是如何讓別人了解自己,即如何抓住機會展示自己的能力,讓別人充分、全面認識自己,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顯得越來越重要。

而為了實現這個讓別人了解自己的重點,金教授又交代了兩點,一是講究規則,二是換位思考。講究規則就是要遵守我們這個社會業已形成一些規則,包括接打**這些細節以及餐桌禮儀等方方面面,講不講規則是個人教養問題,同時也是往往會給人留下或好或壞第一印象,給別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將會在將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產生影響。

「今天你們都是智者,而只有我乙個愚者!因為今天我一直乙個人在說,而你們卻都在聽……」金教授在講座即將結束的時候也不忘再幽默一把,最終大家都帶著意猶未盡的心情,滿載收穫而歸!

關於金正昆教授的講座心得

最後關於是名片的接收禮儀。我們接收別人的名片時最好也是起身相迎,接收時要表示謝意,同時要看一下對方的名片。這個動作完成之後要當著對方的面把名片收好。接下來就是要回敬對方。如果沒有或不想給,可以說 名片沒帶 或 名片用完了 名片禮儀之後是介紹禮儀。金教授說 介紹是交際之橋 在這一部分中,金教授主要介紹...

金正昆教授名言

1 要善於示弱。智者示弱,愚者逞強。2 光而不耀。以柔克剛,以靜制動 3 有權力才有權利,有實力才有勢力 4 交流,理論上相互的,而現實中是單向交流,說白了就是強勢文化。5 提出問題很容易,解決問題很難。6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7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8 痛苦來自比較之中。9 什麼是高人?是制定...

renjingling金正昆教授教師禮儀講座

二 教師要做文明禮儀表率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教師勞動的示範性特點使人們對教師各方面素質比如道德素質 文化素質 文化素質 業務素質 禮儀素質等的要求,都高於其他行業。孔子曰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思想道德品質 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