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教授講禮儀演講稿

2021-08-31 07:30:34 字數 2300 閱讀 8145

一. 開篇

1.孔老夫子——人無禮則不立;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

2.遊戲規則——到什麼山上長什麼歌;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二. 禮儀的角度

禮儀是交往藝術——

禮儀是溝通技巧

禮儀是行為規範——禮儀是待人接物的標準化做法

三. 禮儀名言

1. 教養體現細節,細節展示素質,細節決定成敗

2. 外交禮貌:屁股不對這人

3. 他跟你划得不是一套拳,沒辦法溝通。

4. 什麼叫服務——有求必應,不厭其煩

5. 自我解憂條幅——放大家都喜歡你往往是不可能的,我們應該爭取讓多數人喜歡。痛苦來自慾望不能滿足。

6. 做任何事,不僅要有原則,也要講究物件。有形式和內容的問題,形式表現內容,內容表現於形式。

四. 禮儀的常識

1.現代禮儀的分類——政務禮儀,商務禮儀,服務禮儀,社交禮儀,國際禮儀。

2.現代禮儀講究適用範圍和使用物件——尊重對方就是尊重對方的選擇。

3.交往白金法則——人際交往要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做到交往隊形需要什麼,我們就要在合法的條件下滿足對方什麼——解析:交往以對方為中心,徵詢對方的意見。

4.互動關係——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教養問題。

5.三不煩——昨天過去了,沒有必要再煩;明天沒有到來,暫時煩不著;現在正在度過,不能煩。

6.生命是寶貴的,活著是幸福的,工作是美麗的。

五. 禮儀問答

1. 什麼時候講究禮儀?

——初次交往。給別人留下好的印象。

2. 問什麼學習禮儀?

——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增進交往。

3. 為什麼要講究禮儀?

——使問題最小化

4. 運用禮儀,該怎樣操作?

規範性——講求標準,不可肆意妄為

物件性,到什麼山上長什麼歌

——男士看表女士看包——名人,女人看頭(髮型裝扮)男人看腰()

有所為有所不為

5. 禮儀最重要的要求:

——尊重。尊重上機,天職;尊重同事,本分;最總下級,美德;尊重客人,常識;尊重對手,風度;尊重所有人,教養。——了解人是尊重人的前提。

6. 學習交往白金法則什麼東西追重要?

第一,擺正位置,第二,端正態度。你要做多大的事,就要承擔多大的壓力

六. 具體規則

⒈打**誰先掛:遊戲規則——地位高者先掛,表示尊重(如顧客上級)

2.索取名片或者打聽對方姓名:

(1)交易法——遞給其自己的名片,來而往者禮也。或者自報家門。——金教授您好,認識您很高興,我是……

(2)明示法——金教授認識你很高興,能換一下名片嗎?

(3)謙恭法——做個過門

——金教授,聽你這個講座很受啟發,我本人也認為深感自己在交往藝術上有待提高,相見恨晚。現在,看您很累了,不便打攪,你看金教授,以後有沒有機會嫌你繼續請教。

——先生或小姐認識你很高興,希望以後能保持練習,希望下次到北京還能跟你想見,不知道怎麼和你聯絡怎麼方便。——還是我跟你聯絡吧(不傷面子的推掉)

3.出入電梯

標準做法——陪同著先進後出,天黑,小心。——原因:安全,方便。

4.露趾涼鞋——講究涼快,不改穿襪,穿襪證明有情況——暗示別人毛孔粗大,汗毛粗重,胎癍色痣

5.西裝的最高境界——三色原則,三一律——鞋子腰帶公文包首選黑色

6.聊天——交往以對方為中心,對方所擅長的。

7.請人吃飯——最禮貌得體的問法,您不能吃什麼?——了解人是尊重人的前提。

8.數人數——手掌掌心向上,一位,兩位,……

9.握手優先——位高者先,女先,長先,老師先,上機先。做客的話,來時主人先伸手,客人後伸手

10.介紹——位高者後介紹

3a法則

——要成為受歡迎的人,就必須善於嚮往交往物件表達善良,尊重,友善之意

禮儀——禮者,敬人也,禮就是要求你尊重為本;儀,就是規範的溝通技巧。禮儀之間有座橋,就是要善於表達。一定要恰當的向別人表達善意,才能被別人理解和尊重。

accept——接受對方。也就是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立場看人看事。切忌自以為是,囂張放肆,目中無人。

接受對方的要點:接受交往物件,接受風俗習慣,接受禮儀習慣

appreciate——重視對方。比方,拿到名片須看,表示尊重,複述一遍,更為正式。用一種欣賞的眼光去尊重對方。

admire——讚美對方。肯定別人等於肯定自己。讚美對方的要點:要實事求是。

儀表——儀表者,外觀也。

要點:容貌的修飾——+髮型(整潔,規範,長度適中,款式適合自己),面部——,口部,手部;化妝;舉止;表情;

看人的角度——看什麼部位,看的時間的長短,在什麼方向去看別人。聊天十分鐘,三分是一到三分之二最好,表示理解,贊同的注目。

renjingling金正昆教授教師禮儀講座

二 教師要做文明禮儀表率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教師勞動的示範性特點使人們對教師各方面素質比如道德素質 文化素質 文化素質 業務素質 禮儀素質等的要求,都高於其他行業。孔子曰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思想道德品質 禮...

金正昆教授名言

1 要善於示弱。智者示弱,愚者逞強。2 光而不耀。以柔克剛,以靜制動 3 有權力才有權利,有實力才有勢力 4 交流,理論上相互的,而現實中是單向交流,說白了就是強勢文化。5 提出問題很容易,解決問題很難。6 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7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8 痛苦來自比較之中。9 什麼是高人?是制定...

金正昆教授講座心得

隨後,金教授針對交流溝通的有效性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解讀。他所講的白金法則可謂更是非常具有實用性,即交往中要以對方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世界具有多樣性,人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只有時刻站在對方的角度上,為對方多考慮,才會在與這個多樣性社會中的性格迥異的個體的交往過程中,讓溝通變得更加有效。否則,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