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jingling金正昆教授教師禮儀講座

2021-03-03 23:37:12 字數 2743 閱讀 6396

二、教師要做文明禮儀表率

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教師勞動的示範性特點使人們對教師各方面素質比如道德素質、文化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禮儀素質等的要求,都高於其他行業。孔子曰: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

」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思想道德品質、禮儀修養的形式起著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用,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內修師德、外表禮儀,才能更好地感化和教育學生。

在建設和諧社會、和諧校園的今天,教師的師德、禮儀素養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關注和教育工作者本身的重視。教師在日常教學、人際交往中具備高尚的禮儀修養,將使教師在教育的施行中更加得心應手。

容貌是先天性的,禮儀則是通過學習形成的。教師禮儀是構成師德、師心、師資、師表、師儀的重要內容之一,對乙個教師是否稱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要將教師禮儀教育當作師德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要重視對教師禮儀只是的普及和禮儀技能的訓練,全面提高教師的禮儀素養,打造一支「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教師隊伍。

第七講的課堂教學禮儀中我知道了課堂教學的四個基本規範:

首先,要堅守崗位。《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講的五句話,二十個字,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敬業奉獻」,愛崗敬業是第一要求。教師要完成教學計畫,不能偷工減料,不能消極怠工,不能夠缺失你應該傳授給學生的知識。

基本的法則、基本的概念、基本的知識,如果你沒有講,就失職。

第二,要完成任務。堅守崗位和完成任務在理解上是不同的。因為教師的任務不僅要教書,而且要育人;不僅要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且應該使學生做乙個社會需要的人、對國家對民族有貢獻的人、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出力的人,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愛黨、愛社會主義的人。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使命,為人師表是教師的準則。完成任務就是要確實做到了教學和育人二者並重,確實起到了為人師表、楷模的作用。

第三,要循循善誘。不僅要堅守崗位,不僅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強調教學手段、方式、方法,要調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起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這樣容易形成良性的互動。循循善誘是老師的基本功,也是一種職業規範。

第四,要文明禮貌。教師要愛崗敬業、尊重自身、尊重學生,要使用文明用語、規範用語。比如:

上課前向學生問好,下課時跟學生說再見;學生和你交流、和你打交道,你要互動。如果一問三不知、所答非所問、不耐煩、表現厭惡、甚至拒絕回答,就是失職。

第八講的校園禮儀中我知道了校園禮儀四規範:1.遵守憲法和法律;2.遵守校規和校紀,完成教學任務;3.文明待人、文明交際;4.禮貌待人。

文明禮貌待人三規則:1.使用尊稱(不叫綽號,老師之間、師生之間、職銜稱呼、職業稱呼、泛稱如先生女士大爺大娘);2.

互相問候、主動致意(來有迎聲、問有答聲、去有送聲);3.使用禮貌用語(問候語、請求語、感謝語、抱歉語、送別語)。

第十講的師生關係禮儀中我知道了理想的師生關係:尊重和平等

第一,師生的關係應該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該擺正位置的時候,是老師的要像個老師;跟學生交流溝通的時候,平等,是個朋友。

第二,強調教學相長。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是互動的關係,是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合作關係;離開了學生對老師的認可、接受、支援、合作,老師也不能進步。離開了亦師亦友,不容易平等;離開了教學相長,難以得到尊重,也難以尊重別人。

尤其是第十講的師生禮儀令我感觸頗深。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是我讀南安師範學校時的校訓。我在上學期間就一直銘記著這句話,走上教學崗位之後,我不斷地進修學習、鑽研業務,也正直地盡著教書育人的本分。書是教了,人也育了。

可是,總感覺我與學生之間像隔了一層紗似的。學了金教授講的師生關係中的兩個重點——尊重與平等。我對它又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現代社會不僅要求教師要「學高、身正」,更要以尊重為本,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關愛學生,以學生為本。真正把學生擺在教育教學的中心,平等地對待學生,熱情地關愛學生,真誠地為學生服務。

尊重學生的個性特長、興趣和愛好,關注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的培養,讓學生在寬鬆的學習環境中發展個性,提高創造能力。同時,要求教師加強與學生溝通和交流。教師不主動與學生溝通和交流不僅不符合教育教學的目的,也是一種禮儀欠缺的表現。

教師應主動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與學生建立朋友式的關係。正如金教授講的「亦師亦友,教學相長」

千百年來,我們中國的為師者把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一代代傳承。延續至今,社會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們的思想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這個知識膨脹的時代,傳統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模式已跟不上社會的腳步了。現代社會對教師有了新的要求,概括起來,金教授主要講了三方面:

一、要有基本的知識素養。包括良知、真知、專業知識。

二、要愛國。

三、要有正義感、使命感。我想,這是對教師內在素質的要求,具備了這三點,是做一名合格教師的前提。

而具體到實踐中,當我們真正走入學生中間,應當以怎樣的姿態面對學生呢?我國古代對教師的形象要求高高在上、拉開距離、保持尊嚴、嚴格要求。而現代的學生,因為有了現代化的通訊技術,使得資訊的傳遞更廣更快,他們的視野更廣闊,眼界更開闊,有時他們對新資訊的接受速度和能力比老師還要快、還要強。

如果這時我們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架勢,勢必影響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不利於教學工作。所以我覺得,我們在教學中應該與學生平等相待,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教學中發生的事情,做到既是良師,又是益友。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我意識到,在知識更新異常迅速的今天,如果只滿足於目前的知識,那就如逆水行舟,早晚要被社會所淘汰。因此,只有樹立終生學習的思想,不斷充實自己,拓寬知識視野,才能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較高的威信。只有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去要求學生。

要對學生充滿愛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如果師生關係不好,感情不深,學生就容易產生逆反心理,用挑剔的眼光來看教師。這樣,教師的學問再深、再博學,也難以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2012.4

金正昆語錄

1 3a法則 accept 接受對方 接受交往物件 接受交往物件的風俗習慣 接受交往物件的交際禮儀。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做人要寬容 appreciate 重視 欣賞對方 欣賞地重視admire 讚美對方 以欣賞地態度去肯定對方。2 肯定別人實際上等於是肯定自己。3 讚美對方要實事求是 讚美對方要讚美...

金正昆禮儀筆記

社交禮儀金正昆版筆記 1.社交禮儀概述 2.遵守公德 3.稱呼 4.介紹自己 5.介紹他人 6.相見禮節1 7.相見禮節2 8.名片1 9.名片2 10.交談的方式 11.談話的內容 12.拜訪 13.待客 14.15.書信 16.電子信涵 17.禮品 18.鮮花為禮 19.簽名與贈言 20.拍照與...

求職禮儀金正昆

1 高考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求職是八仙過海 2 找工作時雙向選擇 人生重要的一部 3 敗在非專業領域,敗在求職禮儀上 4 最重要不是穿著打扮,學生身份,就要樸實無華,關鍵是主考官看你是不是順眼,臨場表現很重要 5 職業形象的塑造 具有潛力 大是大非 善於合作 和而不同 和睦相處 6 準備,有備而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