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昆禮儀觀後感

2021-05-27 18:00:56 字數 2244 閱讀 8627

觀後感作為學生,我們所接觸到的交際範圍較小。在日常生活交往中,所用的禮儀都是最基本的,並沒有太多的講究。所以,禮儀雖然與我們大學生息息相關,但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是很陌生的,如商務談判禮儀、社交禮儀、慶典禮儀等都是我們不曾涉獵的。

然而在聽了金教授關於利益的講座後,讓我對自己淺薄的禮儀知識感到羞愧,更讓我意識到禮儀教育對大學生的重要性。

中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講「禮」重「儀」是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的優良傳統。源遠流長的禮儀文化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珍貴遺產。所謂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約定俗成的程式方式來表現律己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交往、溝通、情商等方面。

本次講座,我們主要聽取了關於談判尤其是商務談判和開業剪綵方面知識的禮儀知識,我學到了很多,感觸頗深。

在日常生活中,談判無處不在。上街買菜討價還價是一種談判,買衣服是一種談判。這之所以能稱為談判,是因為他本身包含著許多技巧和禮儀在裡面。

例如,在買衣服時,你對一件衣服特別喜愛,是會直接與老闆討價還價,還是會假裝試選其他衣服周旋一番之後再問價?這其實就涉及到了談判的技巧、心裡和禮儀問題。後者無疑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談判首先保證不能讓對方知道你的弱點,否則就會吃虧。其次應該懂得聲東擊西的技巧。最後就是禮儀問題,在整個談判過程中應始終保持禮儀的正確,這可以推動談判的順利進行。

尤其是在商務談判中,更應注意。去時間和空間的選擇、位次的排列等都需要合理安排,符合常規禮儀。在開業與剪綵時,禮儀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剪綵本身其實就是一種禮儀,它的作用在於對外推廣公司和企業;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促使廣大員工產生凝聚力;通過一次儀式使社會各界與之互動。

禮儀無處不在,它貫穿與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僅在社會生活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任何社會精神文明的構成,都離不開禮儀氛圍的創造。

禮儀集中反映了乙個人的個性素質,道德修養,審美修養與文化品味。公眾可以從禮儀水平上來評價乙個人或乙個群體的道德修養和文明程度。任何人,都應認真學習禮儀,那樣才會在社會交往中少走很多彎路,而且可以塑造自己練好的形象。

大學生是當今優秀群體的代表,是先進文化的承載者,也是未來參與社會實踐和軌跡交往的主力軍。因此,作為大學生,我們應該自覺機槍自身的禮儀修養,自覺接受先進禮儀教育。

加強禮儀教育,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個人素質和內涵。「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是為我們所熟知的。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在以各種不同方式追求著完美。

爭當「名牌人」、強調「外包裝」者有之,注重「臉蛋美」、「身段好」者亦有之。但殊不知,這並沒有使美發生質的改變,仍是「敗絮其中」。因為他們並沒有講內在美與外在美相結合,所以不能冠以「完美」二字。

實際上,加強禮儀修養才是實現完美的最好方法。它可以豐富人的內涵,增加人的含金量,從而提高自身素質的內在運動,使大學生面對紛繁社會更有勇氣、信心。加強禮儀教育,有利於大學生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形成一種和諧融洽的氣氛。

促進身心健康發展。現在的大學生,大多都是獨生子女,是家裡的「皇帝」或「掌上明珠」,享受著眾星捧月的溺愛。容易形成禮儀的畸形化,缺乏最基本的人際交往禮儀,從而在與朋友或同學交往時遇到種種問題,導致交往受挫或範圍狹窄,長期發展就會形成心理障礙。

而加強禮儀教育,就可以幫助他們掌握禮儀的基本知識,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從而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此外,加強禮儀教育,有利於大學生走出校門就職就業奠定良好的基礎。大學生經過多年校內的積累歷練後,總要走出校門,走向社會就業。

此時,禮儀便開始發揮作用了。如面試,面試禮儀有很多講究。面試時要畫淡妝,表示對他人的尊重;穿著要得體,不能太過隨意、暴露;言行舉止要優雅,顯得落落大方。

當今社會,人才競爭激烈。然而人才與人之間的競爭就在於自身修養內涵,即禮儀。據記載,在人才招聘會上,言談儒雅,服飾得體,儀表端裝,神態大方,禮儀到位的大學生更能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

因此,禮儀教育對於大學生而言是至關重要的,禮儀的學習是不可或缺的。

孔子曰「不學禮,無以立」。我們應該認真學習禮儀。首先,要學會尊重他人,改掉自己不會禮讓,不懂禮貌,粗言爛語的惡習。

禮儀本身就是尊重人的外在表現形式,只有從內心尊重人,才會有得體的禮儀言行,尊重他人是人與人接觸的必要和首要態度。其次,要樹立自己的自信心,提高自己的自尊心。禮儀表現出的是對他人的尊重,但尊重應是平等的,即尊重他人的同時,也應尊重自己,顯示出自信。

只有這樣,行使禮儀時才會不卑不亢,同時也會有利於贏得他人的尊重。最後,學習禮儀最好的途徑莫過於實踐,乙個人的禮儀只有在言行中才能反映出來。當我們掌握禮儀知識後,應該應用於實踐中去,在日常生活的言行,待人接物中展現自己文明有禮的形象。

我們要善於展現自己,利用各種場合、各種機會去表現禮儀之美。

禮儀是個人美好形象的標誌,是家庭美滿和諧的根基,是人際關係和諧的基礎,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載體。學習禮儀,讓生活更完美,更時尚!

金正昆社交禮儀觀後感

姓名 熊丹 班級 電信112 學號 11058224 社交禮儀 觀後感 看了金正昆教授的 講座,讓我對社交禮儀的一些技巧和規則有了更深的了解。首先,禮儀的核心是尊重。尊重,是禮儀之本,也是待人接物的根基。尊重分為自尊和尊他。在 中,教授主要講述了與人交談所需要注意的禮儀。交談時要以對方為中心 接受對...

金正昆商務禮儀觀後感

金正昆商務禮儀觀後感公司組織 了中國人民大學金正昆教授的商務禮儀知識的 講座,金教授把單調枯燥的商務禮儀知識用通俗詼諧的語言表達出來,通過乙個個生動的案例,讓我們知道在商務交往中接待客人 交換名片 贈送禮品 得體著裝等方面的要求,看過講座後,我深深體會到禮儀的重要性,發現自己作為銷售辦公室主任在人際...

金正昆教授的《服務禮儀》觀後感

學習服務禮儀,其實是讓人受益終身的一件事情。因為沒有哪一項工作是不需要接觸外界的,也沒有哪乙份職業是不用和人打交道的。每當我看見或得到文雅得體的禮儀時,心中就會有敬重的感覺。通過學習,知道了禮儀是乙個人綜合素質的體現,是乙個人內在素質與儀表特點的和諧之美 綜合之美 完善之美,更代表一種深刻的道德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