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觀後感

2021-03-03 23:32:38 字數 808 閱讀 5519

片中顏回之死是因為救落水的書簡,這是電影的藝術手法,因為歷史上並無記錄說顏回是這樣死的。《史記·仲尼**列傳》中說:「回年二十九,發盡白,蚤死。

」《孔子家語》也說他「年二十九而發白,三十二而死。」而因為史書記載「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可以看出大概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身體虛弱,又與孔子跋涉各國,最終致死。

而子路之死倒符合史實,當時衛國原太子流亡十二年回來,攻入當時已是衛出公,也是他兒子的宮內,食衛奉的子路聽聞急忙向城內趕,城門將要關閉,乙個叫子羔的人告訴子路,形勢已定,出公都已逃跑了,你可以回去,不要進城白白送死。子路曰:「食其食者不避難。

」子羔卒去。有使者入城,城門開,子路隨而入。太子派下的兩人擊斷子路之纓。

子路曰:「君子死而冠不免。」遂結纓而死。

可見其忠主。

而子見南子的故事,在「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孔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

天厭之!」」的基礎上花了很多鏡頭,加入了很多商業元素,大概是為了滿足觀眾的胃口。兩人是否惺惺相惜也無從知曉。

片中大量使用了孔子的語錄,雖然「不能像葫蘆一樣掛在門楣上」與「無用安知不是大用」「弱則生,柔則存」「而攻堅者莫之能勝」放在一起略彆扭,「茲事體大」與「這可是劑猛藥」放在一起也不是很妥當。但是滿篇放在實際場景中論語片段也讓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論語。例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四海之內,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言必信,行必果」,「兵以正,今以奇勝」,「朽木不可雕也」,「志士仁人,寧殺生以成仁,不求生以害人」,「上善若水」等 。

回來又看了一遍,除了對孔子的生平更加了解之外,也讓我明白了作為乙個未來的老師,應該以教育為己任,不論貧富貴賤,因材施教。

《孔子》觀後感

物聯網1302班 20135203 曹豔萍孔子這部電影的發生時期是在春秋時期,剛開始的時候,孔子鬚髮花白的靠在牆上訴說著自己沒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就已經表達出了他坎坷不平的一生了。剛開頭的時候孔子還是意氣風發,被魯國國君委以重任當上了大司寇,甚至為相,他也勵志實現自己天下大同的理想,但是我個人認為他有點...

孔子觀後感

篇一 孔子 觀後感 孔子 看完了,我的真實感受是 腦袋一片空白。據說,是近年的 國學熱 催生了電影 孔子 胡玫拍 孔子 是想說什麼呢?是講聖人偉大的一生呢,還是宣揚他的儒學思想?我發覺,看完了非常困惑,因為電影講了乙個文武雙全 心地善良 喜歡周遊列國但又有點狼狽不堪的孔子,他是個好人,但就是不知道為...

《孔子》觀後感

電影中孔子出身於當時乙個小諸侯國 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型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隨後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