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觀後感

2021-03-04 00:50:23 字數 1779 閱讀 3186

《論語十則》,我們小時候就接觸過了,背誦,翻譯,老師隨便叫乙個同學起來都能背的滾瓜爛熟。前段時間看了《孔子》電影,我對於以前學的《論語》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認識。

孔子的生活穿插在春秋各國的戰亂中,他和他的**顛沛流離,遊說各國十幾年,從來都不曾放棄禮義仁和。

《孔子》似乎不如《阿凡達》、《敢死隊》那樣驚心動魄的動作片更能吸引我們現代青年的注意和熱情。看完了這部電影,我內心的感受和剛開始的那種無所謂和平靜有了微妙的變化。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太大的波折,沒有恐怖片的緊張恐懼,沒有動作片的驚心動魄。

他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故事和情節那麼簡單。他留下的,是乙個形象,一種精神,連同他身後的**一起,或許大多是文文弱弱的讀書人。但是可以感覺到的必定是如海濤般的千軍萬馬,統領著乙個時代。

電影中,孔子出身於當時乙個小諸侯國——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情形而憂心忡忡,希望以他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型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

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間,不容其主張。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旋渦,甚至曾被世人誤解……於晚年返鄉祖國——魯國,他歸而不隱,不懈於教育**眾人及進行文獻整理工作。

電影中,孔子極力反對活人獻祭的那段,讓我感觸很深,朝堂之上孔子舌戰群儒,圓形的會場,在座的人,時不時的「喝彩」,反應出那個時代,那個形式,大家都是看別人臉色,看別人權威,因為對權勢恐懼,喪失了自己的主見。這段中,我很佩服孔子的那種從容不迫,對待公山狃這種小人,最經典的就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給個話啊」,展現了孔子的從容和智慧型,更大是幽默。同時,孔子的那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讓人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會。

顏回、子路、冉求,性格各異,但他們唯一也是最讓人感動的是愛師如命,遵循禮儀仁和的精神如命。子路助衛國,冉求回魯國效命。最牽動人心的是顏回,顏回是孔子最鍾愛的**,外表文文弱弱卻機智靈活、意志堅定。

他死得那一幕,有很多人給出了負面的評價:矯情、假、搞笑。但我被感動了,我相信顏回不顧生命,甚至都沒有想到生命,反覆潛入水中挽救竹簡的那一刻,很多觀眾也落淚了,我也相信當孔子一直抱著死去的顏回不肯放手的那個場面,震撼了萬千人。

這一場景,也是讓我心態改變的原因。顏回在勸解孔子時說的話也讓我感慨萬分,孔子曾經教導過他,「乙個人如果改變不了世界,那就改變自己的內心好了」,這句話在現代仍然適用。然而,網上也有人士指出,這點與歷史有些出處,很像於丹心得。

電影中還有乙個看點就是讓頗不正派的南子色誘孔子,而孔子不為所動。歷史的記載與電影相差甚遠。這算不算是現代人對古人的調侃呢?

在先前流傳的古今中外的眾多書籍和典故之中,對孔聖人妻子丌官氏描述的文字皆篇幅有限。身為宋國笄官之後,出身書香世家的丌官氏,自幼知書達禮,溫柔嫻淑。嫁入孔家後為了幫助孔子實現自己的理想,丌官氏作出了莫大的犧牲。

電影中孔子妻的鏡頭並不多,但卻以其一貫的賢妻慈母的溫暖面容示人。片中衣著樸素的她畢生隨著孔子顛沛流離,受盡衣食無著之苦,卻無一句怨言。儘管只是端坐在孔子的身旁為他遞筆磨墨,亦倍感幸福。

也因為她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中國歷史上的一代聖賢。真愛必自然流露而非造作或刻意在小處表白,孔子和妻子的溫情瞬間盡顯孔聖人家庭和諧,也是影片中讓人感受最深的地方。

我從電影《孔子》中感受到,我們應當學習孔子鑽研學問的嚴謹態度,以及「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學習精神,秉承孔子「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的做人格言,在為人處事時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素質。現在的社會和孔子那個時代有著某些共同點,最缺少的應該就是禮義仁和,如果禮義仁和得到了很好的推廣,人們都能做到禮義仁和,那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加幸福美好。

孔子觀後感

片中顏回之死是因為救落水的書簡,這是電影的藝術手法,因為歷史上並無記錄說顏回是這樣死的。史記 仲尼 列傳 中說 回年二十九,發盡白,蚤死。孔子家語 也說他 年二十九而發白,三十二而死。而因為史書記載 賢哉回也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可以看出大概是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身體虛弱,...

《孔子》觀後感

物聯網1302班 20135203 曹豔萍孔子這部電影的發生時期是在春秋時期,剛開始的時候,孔子鬚髮花白的靠在牆上訴說著自己沒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就已經表達出了他坎坷不平的一生了。剛開頭的時候孔子還是意氣風發,被魯國國君委以重任當上了大司寇,甚至為相,他也勵志實現自己天下大同的理想,但是我個人認為他有點...

孔子觀後感

篇一 孔子 觀後感 孔子 看完了,我的真實感受是 腦袋一片空白。據說,是近年的 國學熱 催生了電影 孔子 胡玫拍 孔子 是想說什麼呢?是講聖人偉大的一生呢,還是宣揚他的儒學思想?我發覺,看完了非常困惑,因為電影講了乙個文武雙全 心地善良 喜歡周遊列國但又有點狼狽不堪的孔子,他是個好人,但就是不知道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