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孔子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448 閱讀 4567

《孔子》年初已經上映了,我卻一直沒有看,昨晚閒來無事,在網上看了,竟也看出一點感覺來了。

我不是文人,也不是文化人,但孔子作為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我還是很尊敬他的。可以說我是懷著一種虔誠的心態來觀賞這部電影的。

《孔子》是胡玟導演的力作,畫面精美,氣勢恢巨集,述說了東周末年各諸侯國為了達到稱霸目的相互征戰,而孔子為了理想在列國之間奔走,以超越時代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影片活靈活現在刻畫了一代儒師的大家風範。周潤發飾演的孔子表演極其到位,演出了孔子的神韻,他總是面帶微笑卻剛正不阿,從容不迫卻睿智精警。

影片巧妙地穿插了大量經典的論語名句,使整部影片看起來人文氣質濃厚。讓人們在**電電影、回顧歷史的同時,得到啟悟和學習。

在影片在開頭不久,孔子為了救出陪葬的小孩,在魯定公面前勇敢諫言、取消陪葬,與季孫氏鬥智鬥勇,並最終取得勝利。體現了孔子的博愛和正義,以及一種無比堅定的》勇氣。

孔子在50幾歲後才被委以重任,在他短暫的政治生涯中,主張「為政以德」,政績顯赫,並得到了魯定公的絕對信任和讚揚。齊國一心想吞併魯國,卻對孔子心存懼意,於是想出乙個除掉孔子的計謀,約魯定公和孔子在齊魯交界處商討齊魯合盟的事。孔子知道其中有詐,為保證魯定公安全,便向季孫氏借戰車500乘。

當孔子和魯定公去赴約後,齊方便露出真面貌,試圖致魯孔二人於死地。孔子知道季孫氏的戰車不會到來,因此用了乙個計謀,命人在山谷另一邊以樹技等道具製造灰塵及吼聲,並對齊王說他早就安排了500乘戰車在山谷口候命。齊王見山谷那邊灰塵大起,信以為真,便撤了軍隊,最終還失去了占領魯國的三座城池。

孔子的計謀在歷史上無可考究(三國時期的孔明也用過此計),可能是編劇加上去的情節,以此來歌頌孔子的軍事才華。破了齊國的計謀後,孔子名聲大震,被提為大司寇,相當於今天的總理一職。這是孔子從政來的輝煌的時期。

孔子為削弱三桓的勢力,採取了墮三都的措施(即拆毀三桓所建城堡)。後來墮三都的行動半途而廢,孔子與三桓的矛盾也隨之暴露,從此處處被牽制和排擠,最終對政治失去了信心,不得不離開家鄉魯國,和**一路顛沛流離講學,一走就是數年。

在衛國,他見到衛國國公的女人南子。在「子見南子」中,南子和孔子的對話加起來寥寥數句,但很細膩傳神,把一種惺惺相惜、含而不露的感情表達得奇妙而精準。最終南子被震憾了,她站起身說:

「世人也許很容易了解夫子所體會的痛苦,但未必能領會夫子在痛苦中體會到的境界。」然後跪拜在孔子面前,孔子敬之以同樣的回禮。所有的人格得到昇華,所有的人性得到彰顯。

孔子在同遊列國的過程中經歷了各種磨難,有一次被人圍困,絕糧7日,孔子險些被餓死,謹有的一碗稀粥,孔子還和**推來讓去,最後一人只喝一口,場面溫馨而感人。

多年後,孔子終於重回故鄉魯國,頭髮鬍子已經花白,面對城樓,已是垂垂老矣的他長跪不起,老淚縱橫……那是落葉歸根的情結,那是對家鄉的眷戀和歸屬感,那是永遠的遊子情懷!

最後影片在《幽蘭操》的歌聲中結束,那是對孔子詩意而完滿的總結。「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給孔子,也給生活中每乙個有著高潔品性的人。

一部能震撼人心的電影,值得一看。 《>電影孔子觀後感》

電影《孔子》觀後感

市逸夫小學四 12 班羅晨曦 根據學校的推薦和要求,今天,我在爸爸的陪同下,再次 了 孔子 這部電影。電影 孔子 在前部分都是講孔子投身政治與教育,使用 仁義禮治 來治理魯國,取得了一系列輝煌的成就,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然而,在後部分卻峰迴路轉,即從孔子推翻三桓失敗和齊國大兵壓境之後,孔子便開始...

《孔子》電影之我見孔子觀後感

第三處是孔子見南子,這是本片中最大的噱頭,也是最受人爭議之處。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可非議的,反正古代典籍中,孔子的八卦早已有之。漢代的大儒就用孔子追求楚女的故事來解釋什麼叫 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這裡最讓我動容的,不是什麼八卦,而是南子對孔子的理解。世人能夠理解夫子的痛苦,卻不能理解夫子在痛苦中領悟到的境...

電影《孔子》觀後感原創

電影 孔子 主要講述了西元前六世紀,屹立數百年的周王朝已日漸衰落,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而相互征戰。此時社會混亂,民不聊生。一代大思想家孔子出身於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而深感憂慮,希望以他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