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孔子》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498 閱讀 5935

市逸夫小學四(12)班羅晨曦

根據學校的推薦和要求,今天,我在爸爸的陪同下,再次**了《孔子》這部電影。

電影《孔子》在前部分都是講孔子投身政治與教育,使用「仁義禮治」來治理魯國,取得了一系列輝煌的成就,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然而,在後部分卻峰迴路轉,即從孔子推翻三桓失敗和齊國大兵壓境之後,孔子便開始裡顛沛流離的苦難生活,最後到老的時候回到魯國投身教育。孔子一輩子也沒有將「仁義禮治」推行成功。

電影幾乎沒有涉及到孔子在學術上的成就和「仁義禮治」的思想,只是從乙個很普通的視角來描述孔子的一生。**的前半部分和孔子的面孔一樣,看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和。然而,前半部分也為孔子的命運埋下了伏筆,即該部分實際上是危機四伏。

同樣的,平和的孔子,背後是其經受了一般人沒有經歷的痛苦以及在痛苦中體驗的境界和對信念的執著。

這部電影有幾個情節讓我記憶尤深。

第乙個情節是孔子推翻三桓失敗後,孔子和魯王的對話以及孔子和老子的對話。孔子以一腔充滿「仁義」的熱血誓以推翻三桓以維護「君臣之綱」。魯王便說了,「仁義只是乙個說辭,如果失敗了,誰還在乎你仁義與否」,「我們應該『無為方能無不為』」。

於是,孔子便回憶起和老子的對話,老子提了一句話,如果做不到便索性放棄吧,這非常符合老子「無為」的思想。老子的「無為」,即無違,不要違反規律,也就是如果你真的做不到的話,說明條件還不成熟,無需勉強硬來。孔子眼見馬上得以成功推行「仁義」,卻在這一時刻失敗了,要放棄以前所做的所有的努力,這真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

於是,孔子便離開魯國,顛沛流離到周朝列國,每到乙個地方便開始「仁義」的教育。

第二個情節是孔子和衛國君夫人南子的對話。南子對孔子說了一句話,「世人也許容易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體會夫子在痛苦中體會的意境」。南子在電影出現的第一幕是,她拿著一捲書,趴在草上讀書,從這一幕可以看出南子是乙個有知識知禮節的人,當然也是乙個美麗**的女人。

同樣的,從她與衛君和太子等人的對話中,你也會發現,南子是乙個聰慧、做事強硬果斷的女強人。她對孔子充滿一種「惺惺相惜」的敬仰與欽佩,他和夫子兩個人在對話的那一刻都能夠深深體會到對方的痛苦和境界。南子的出現,讓我能夠進一步理解孔子的內心和執著。

第三個情節是顏回之死。這個情節是讓我最無法忘記的情節。我對顏回的體會是,他在**是乙個非常帥氣、有才和忠誠的人。

在這乙個情節,一方面是顏回為了挽救孔子流離各國譜寫的書籍而一次又一次的深潛到冰冷的水裡,撈起一捲又一捲的竹簡;另一方面是夫子慟哭的說道「回,你給我回來」,夫子只想顏回安全的爬出水面,而不是要他去撈那些花費了無數心血編寫的書籍。顏回對夫子和夫子對顏回間的這種感情,真是讓人無法言表。

第四個情節是孔子回到魯國。他和**們經歷了諸國戰火,顛沛流離的回來後,在城牆底下哭著喊,我回來了。

看完這部電影,孔子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世人也許能夠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體會夫子在痛苦中體會的境界」。孔子內心的痛苦和對信念的執著讓我無法忘記。這是一部非常有內涵的國產片。

該片弘揚傳統文化中國古聖先賢幾千年經驗、智慧型的結晶,其核心就是道德教育。能把這樣的題材拍成如此優秀的電影,在當前文化缺失、物欲橫流的大環境下,有不少人誤認道德是限制人們行為的條條框框。其實,有道德的生活才是真正正常、幸福的生活。

電影孔子觀後感

孔子 年初已經上映了,我卻一直沒有看,昨晚閒來無事,在網上看了,竟也看出一點感覺來了。我不是文人,也不是文化人,但孔子作為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我還是很尊敬他的。可以說我是懷著一種虔誠的心態來觀賞這部電影的。孔子 是胡玟導演的力作,畫面精美,氣勢恢巨集,述說了...

《孔子》電影之我見孔子觀後感

第三處是孔子見南子,這是本片中最大的噱頭,也是最受人爭議之處。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可非議的,反正古代典籍中,孔子的八卦早已有之。漢代的大儒就用孔子追求楚女的故事來解釋什麼叫 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這裡最讓我動容的,不是什麼八卦,而是南子對孔子的理解。世人能夠理解夫子的痛苦,卻不能理解夫子在痛苦中領悟到的境...

電影《孔子》觀後感原創

電影 孔子 主要講述了西元前六世紀,屹立數百年的周王朝已日漸衰落,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而相互征戰。此時社會混亂,民不聊生。一代大思想家孔子出身於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而深感憂慮,希望以他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