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孔子》觀後感原創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490 閱讀 2329

電影《孔子》主要講述了西元前六世紀,屹立數百年的周王朝已日漸衰落,各諸侯國割據一方,為了達到稱霸的目的而相互征戰。此時社會混亂,民不聊生。一代大思想家孔子出身於魯國的沒落貴族家庭,為社會的混亂而深感憂慮,希望以他的思想和智慧型來影響春秋諸國的歷史程序。

然而就像歷史上的其他聖賢早年的經歷一樣,彼時孔子的時代還未到來。雖曾仕官於魯國,並以其勇敢和智慧型帶給魯國以尊嚴和強大的希望,但最終政治理念破滅於現實之前。隨後孔子為了理想率領眾**奔走在列國之間長達十四年之久,傳播其思想,想與整個時代抗爭,只可惜霸道如此世間,不容其主張。

他曾數度被亂軍圍困而身陷絕境,也曾被捲入政治陰謀的旋渦,甚至曾被世人誤解。他於晚年返回魯國,不懈於教育**眾人及進行文獻整理工作。最終,孔子在失意中逝世,一腔報國熱血空付東流。

但是,禮崩樂壞終促成萬世師表。孔子逝世之後,其言行及思想終為後世所認同推崇,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尊諡「大成至聖先師」。

電影《孔子》中的情節主要從孔子五十多歲起展開。五十多歲的孔子受到魯定公賞識,從中督宰晉公升為大司寇,這讓他得以踏上仕途。一次,在魯國季相國的葬禮上,被指定陪葬的小男孩因為不想死而逃跑,途中被孔子的**救回孔子家中。

孔子同情這個小男孩並且反對這種沒有人性的陪葬制度,於是他在一次朝會上請求君主赦免這個小男孩。孔子的這一舉動在朝會上引發了激烈爭論。雖然最終孔子在爭論中取勝,但他卻因此與季桓子結怨。

從這個情節中,我看到了孔子身為儒家創始人的善良。「仁」的思想在他心中根深蒂固,「仁者愛人,以禮殺人,則非禮也。」孔子是一位偉大的仁者。

後來,孔子隨魯定公赴齊國會盟,與齊景公和大夫黎鉏鬥智鬥勇,維護了魯國的利益,討回三城,因此出任代國相。從這一情節中我感受到孔子不愧為一代大思想家,他是乙個非常有思想,有謀略的人。

孔子提出隳三都的政策,也充分體現出了孔子過人的指揮才能。但這引發了佞臣謀反,直接導致了季桓子罷黜孔子。孔子從此便開始帶著**周遊列國。

「子見南子」的情節也讓我印象頗深。南子妖豔而又清純,她能夠讀懂孔子作為聖人的痛苦與寂寞。但面對這樣乙個女人,孔子表現出了可貴的理智。

美色與權貴擺於眼前,孔子仍然堅守了內心的仁義道德。這種精神境界,非一般人所能企及。

孔子師徒的周遊之路也是異常艱辛。孔子離開衛國經曹、宋、鄭至陳國,在陳國住了3年,吳攻陳,兵荒馬亂,孔子便帶**離開,楚國派人去迎接孔子。陳國、蔡國的大夫怕孔子到了楚國被重用,於是派人將孔子師徒圍困在半道,孔子師徒所帶糧食吃完,絕糧7日,最後還是子貢找到楚國派兵迎孔子,孔子師徒才免於一死。

但即使在這種連生命都難保的危難關頭之時,孔子依然講誦《詩》《禮》。孔子**子路很迷惑,於是問孔子說:「君子也有處境艱難得時候嗎?

」孔子便說:」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這表現出了孔子對於理想的堅持和身處逆境時的平和心態。

就算自己的政治主張不被眾人接受,甚至處處被人誤解、**,孔子心中的信念之火依然在燃燒,鼓舞著他不斷講學。就算身處逆境,君子也可安于艱難困苦。

影片的最後孔子歸魯。眾人喜極而泣的場景讓人感動。

電影《孔子》讓我了解了孔子晚年的一段經歷,了解了那個時代的風風雨雨,更讓我了解了聖賢孔子的勇氣和謀略,以及他對理想的堅持和他思想的偉大。

電影孔子觀後感

孔子 年初已經上映了,我卻一直沒有看,昨晚閒來無事,在網上看了,竟也看出一點感覺來了。我不是文人,也不是文化人,但孔子作為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我還是很尊敬他的。可以說我是懷著一種虔誠的心態來觀賞這部電影的。孔子 是胡玟導演的力作,畫面精美,氣勢恢巨集,述說了...

電影《孔子》觀後感

市逸夫小學四 12 班羅晨曦 根據學校的推薦和要求,今天,我在爸爸的陪同下,再次 了 孔子 這部電影。電影 孔子 在前部分都是講孔子投身政治與教育,使用 仁義禮治 來治理魯國,取得了一系列輝煌的成就,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然而,在後部分卻峰迴路轉,即從孔子推翻三桓失敗和齊國大兵壓境之後,孔子便開始...

《孔子》電影之我見孔子觀後感

第三處是孔子見南子,這是本片中最大的噱頭,也是最受人爭議之處。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可非議的,反正古代典籍中,孔子的八卦早已有之。漢代的大儒就用孔子追求楚女的故事來解釋什麼叫 漢有游女,不可求思 這裡最讓我動容的,不是什麼八卦,而是南子對孔子的理解。世人能夠理解夫子的痛苦,卻不能理解夫子在痛苦中領悟到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