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飯煲使用說明書

2021-03-03 23:29:22 字數 6290 閱讀 6104

閩北職業技術學院

姓名: 羅碧琴

學號:20100205008

專業:應用電子技術

班級:10級

指導教師: 謝長明

電飯煲的使用說明

一、 名稱

電飯煲,又稱作電鍋、電飯鍋。是利用電能轉變為內能的炊具,使用方便,清潔衛生,還具有對食品進行蒸、煮、燉、煨等多種操作功能。常見的電飯鍋分為保溫自動式、定時保溫式以及新型的微電腦控制式三類。

現在已經成為日常家用電器,電飯煲的發明縮減了很多家庭花費在煮飯上的時間。而世界上第一台電飯煲,是由日本人井深大的東京通訊工程公司發明於2023年代。

二、 概述

電飯煲(electric cooker)的發熱元件,有電熱管式發熱板及p.t.c.

元件發熱板。電熱管式發熱板具有良好的絕緣性、耐蝕性、導熱性和機械強度,壽命長和效率高;p.t.

c.元件發熱板具有正溫度電阻係數和自動控制溫度的特性,效率高,無明火,全性高,溫度上公升快,受電源波動影響小。電飯煲的溫度控制項有雙金屬片溫度控制系統和磁性材料溫度控制系統,前者不如後者安全可靠。

電飯煲按鍋體的結構形式分為組合式和整體式;按使用時鍋內壓力分為低壓式(0.04mpa)、中壓式(0.1mpa)和高壓式(0.

15~0.2mpa)。

分類(1)加熱形式上分有:

①間接加熱式電飯煲,其結構分為內鍋、外鍋和鍋體三層。內鍋是用來裝食物的,外鍋是用來安裝電熱元件、調溫器和定時器的。這些電氣部件都固定安裝在外鍋上成為一體,且密封起來。

最外層是鍋體,起著安全防護和裝飾的雙重作用。這種電飯煲的優點是:食物加熱均勻,做出的飯上下軟硬一致,內鍋可取下,清洗方便;缺點是:

結構較複雜,費時間,耗電多

②直接加熱式電飯煲:這種電飯鍋的特點是:使用時電熱元件直接對放食物的內鍋加熱。

不像間接加熱式電飯鍋那樣,電熱元件把外鍋中的水加熱成蒸汽,蒸汽再對內鍋中的食物進行加熱。因此,其效率高,省時省電,缺點是做出的飯容易上下軟硬不一致。

(2).從結構形式上分有:

①組合式電飯煲,鍋體和電熱座之間沒有緊固連線,鍋體放在電熱座上,可以方便地取下,既便於清洗,又可以放到其他發熱體上或餐桌上

②整體式電飯煲,電熱元件直接固定在鍋體的底部,全鍋形成乙個整體。整體式電飯鍋由於鍋體的結構不同,又可分為單層電飯鍋、雙層電飯鍋和三層電飯鍋三種。

(3).按控制方式分有:

①保溫式,煮飯時按下電源開關,飯熟後電源自動斷開,當溫度下降到**arttags"/>pe="1"tcsc="0"w:st="on">65℃以下時,保溫開關又接通電路,溫度上公升到65℃時,電源又自動斷開,如此交替通斷達到保溫的目的。

②定時啟動保溫式,鍋內將公尺、水放好後,開啟定時器開關,可在12h內任選開始煮飯時間。飯煮好後能自動保溫,節省能源。

③電腦控制式,採用電腦進行程式控制,使電飯鍋的工作自動化程式更高。

電飯鍋的鍋體材料有陶瓷、搪瓷、鋁合金和不鏽鋼等。內鍋的內壁上通常噴塗一層聚四氟乙烯防焦塗層,使煮飯時不易糊,並且容易清洗。

電飯煲三、 結構

電飯煲一般由鍋體、電熱元件、控溫和定時裝置3部分組成。

鍋體:有內、外兩層或內、中、外3層。內鍋體用來盛裝欲烹製的食物,常以鋁合金和搪瓷或不鏽鋼製作,其內表面塗覆聚四氟乙烯以防止食物粘鍋;外鍋體起安全防護和保溫作用,一般均用薄鋼板製作,表面噴漆或塗搪。

內外兩層鍋體之間可以是空氣夾層,也可以填充絕熱材料。三層鍋體是在內外兩層鍋體間加有中鍋體,形成蒸鍋並起雙重保溫作用。

②電熱元件:通常為金屬管式,大多鑄於鋁質發熱板裡,發出的熱量經發熱板均勻地加熱內鍋體底部。一般電飯鍋僅設乙隻底部電熱元件。

為獲得更佳烹製效果,有些高檔產品上設2~4只電熱元件,分別作為頂蓋加熱器、側周加熱器,功率可分多檔。

③控溫和定時裝置:普通電飯煲上常採用的控溫裝置,一般由限溫器和恆溫器兩部分組成。前者保證鍋溫不會超過某一定值(通常為103±2℃),安裝在發熱板中心的空腔處;後者保證鍋內食物煮熟後穩定在60~80℃,安裝在發熱板下或其他適當位置。

80年代以後,定時器在電飯煲上的應用越來越多,主要是發條式機械定時器。

電飯煲四、 工作原理

電飯煲的工作原理如圖所示。將盛好食物的內鍋放到發熱板上,使其底部與發熱板中心的限溫中感溫軟磁鐵貼合。按下琴鍵開關,軟磁鐵下方的永久磁鐵即上公升至與軟磁鐵接觸;此時鍋尚未公升溫,軟磁鐵處於居里溫度以下,呈良好鐵磁性,能被永久磁鐵磁化並將其吸持在高點位置。

處於高點位置的軟磁鐵帶動內部槓桿動作,將電路上、下觸點接通,電熱元件通電發熱,鍋內食物被加熱公升溫。當內鍋底溫度達到103±2℃(此為軟磁鐵的居里溫度)時,軟磁鐵立即感知而失去磁性,在重力及內部彈簧的共同作用下從高點位置落下,並由此帶動槓桿機構,使電路上、下觸點脫離,電路斷開電熱元件不再發熱,達到限溫目的。但此時發熱板仍處於高熱狀態,其熱容量較大,可對鍋內食物繼續加熱一段時間,直至食物熟透。

為了使食物維持在適宜溫度,有的電飯煲還設有小功率加**路,用乙個雙金屬片恆溫器控制其工作溫度。

電飯煲五、 常見故障

1. 指示燈不亮,原因是電源線燒斷、修理或換新的;穩控器接觸不良,用砂紙砂乾淨後即刻排除。指示燈本身故障,換新的;溫度保險絲燒斷,換新的。

2. 發熱盤故障,不加熱,換新的;能發熱,但發熱盤變形的,也要換新的。

3. 煮飯夾生:原因是有磁鋼損壞,磁鋼的起跳溫度不到103度,造成煮飯的溫度合時間都達不到正常值,造成夾生,磁鋼除錯不當,重新調整。加熱開關觸電接觸不良,用砂紙砂乾淨。

4. 煮飯糊了:原因是溫控器的觸點燒結不能斷開。

這樣一直加熱,就會把飯燒糊了;磁鋼汙漬,吧它清洗乾淨後再重新裝好。磁鋼的內部的彈簧彈力減弱,需要換新的。另外,穩控器的起跳溫度過高時,也會造成燒糊飯。

六、 選購常識

1. 電飯煲的各方面選擇。

選擇電飯鍋應當叢使用者本身的經濟能力、本人對電飯鍋的效能要求、家中電表的負荷限度、家庭人口的多少幾個方面出發,綜合對電飯鍋從形式、功率、容金幾個方面做出選擇。

(1)、工作型別的選擇

對電飯煲工作型別的選擇實際上是對電飯鍋效能的選擇,如果僅要求能自動炯制大公尺飯就行了,那可以選購普通型自動電飯鍋。

如果每天離家時間太長,早出晚歸,可以考慮購賣定時電飯鍋.順便提醒一下,定時電飯鍋所用的定時器有電動式和發條式兩種。電動式要貴一些,但走時較長(可長達24h);發條式要便宜些,一般走時在6-12h之內,如果沒有特殊要求,購買發條式就可以了。

如果購買者居住的城市或地區所**的大公尺質量不好、粘度較小、咬勁不大,可以考慮購買壓力式自動電飯鍋,因為壓力電飯鍋可以將機公尺飯做得粘性更大些。

對於生活水平較高的家庭,如果家中老人對公尺飯質量要求又較挑剔,那最好還是購買電子式電飯煲,這種電飯煲炯出來的飯上、下硬度均勻,比較容易控制,但電飯鍋要稍貴一些。

(2)、耗電功率的選擇

電飯煲的耗電量較大,可以從350w到1350w不等。但我國目前一般家庭所用的電度表多為2a, 2.5a, 3a,最大的不超過5a。

像電飯煲這樣的純電阻電路,如果用上述規格的電表,它們的額定功率分別為440w, 550w, 660w和11oow.雖然電表允許短時間超負荷工作,但所選電飯煲的額定功率最好還是不要超過電表允許的最大功率。家裡如果還有其它耗電多的家用電器,像電熨斗、電熱水器、電烤箱、電暖爐等,若是同時使用,電度表就會因負荷過大而燒壞。

因此,即使所選電飯鍋的額定功率不超過允許值,在開始使用電飯煲時,最好不要同時使用這些家用電器。

(3)、容量的選擇

電飯煲的容量指的是它的額定煮公尺量容積(l)或重量(kg),它與電飯煲的容積有對應關係,但不相等.一般2-4人的家庭,選額定煮公尺量為1l左右為宜。

(4)、其它選擇

電飯煲不僅是一件實用的家用電器,擺在家庭廚房裡或飯桌上還具有裝飾性。因此,對它的外觀造型、塗飾花樣等也應考慮.同時,選購時要特別注意檢查內鍋的表面質量以及塗層情況。

內鍋的底部應勻整光滑,不能有凸凹不平現象,必須能與底部加熱盤密切貼合,擺上去後不能有不平的感覺,這是相當關鍵的。鋁製內鍋的裡表面如果是採用陽極氧化,應該色彩一致,氧化膜層緻密、均勻,如果採用聚四氟乙烯不粘塗層,應檢查塗層均勻度,尤其不能有漏徐或剝落現象。

2.看主要技術指標

(1)、電飯煲的製造必須符合gbn149-81《鋁製品食具容器衛生》標準。

(2)、在額定電壓下,電飯煲的實際功率不得高於額定功率的105%和低於額定功率的90%。提手、鍋耳、按鍵等易接觸部位的最高溫公升不應超過301c,鍋腳、鍋底板麵等非握持部位的最高溫公升不應超過50c.

(3)、絕緣電阻在熱態和潮態時均要大於1mq,

(4)、絕緣電氣強度在冷態時和熱態時,應能分別承受頻率50h:交流電1500v和1000v試驗電壓,在歷時lmin的耐壓試驗中,不得發生擊穿或閃爍現象,潮態時(在經過濕熱試驗後)絕緣電氣強度應能承受頻率50hz交流電1250v試驗電壓,在歷時lmin的耐壓試驗中,也不得發生擊穿和閃爍現象。

(5)、電飯煲的熱效率不應低於75%,熱態洩漏電流不應大於0.25ma,

(6)、限溫值和保溫值

電飯煲限溫要求:煮飯時,當電飯煲內鍋底部中心50二範圍內的食物溫度達到103士2℃時,限溫器應動作,主觸點應斷開。

電飯煲的保沮要求:在限溫器動作後,內鍋底部中心直徑50mm範圍內的食物溫度應能夠自動維持在60-80℃範圍內。

(7)、耐久性要求

電飯鍋經累計通電2000h,不應損壞,其安全和使用效能均應正常,限溫器和主觸點工作6000次,仍應能保持良好狀態;保溫控制觸點工作30000次,仍應能保持良好通斷。經耐久試驗後,指示燈不應損壞,電源插座、插頭和鍋蓋、鍋身等電木件,不應發生變化、脆裂和熔壞。

(8)、電源線與連線器具介面處應有夾緊裝置,結合處的根部還應有防止由於劇烈彎曲而受損壞的保護裝置。

(9)電飯煲金屬殼體和其它不帶電而易觸及的金屬部件均應做良好的接地聯接。從電源線插頭接地極處測得的接地電阻不應大於0.20,接地線顏色為黃、綠雙色。

(10)、電飯鍋所有金屬件表面除電熱盤外,均應有可靠、耐久的保護層,外表面應平整光滑、色澤協調。油漆件表面不得有流痕、起層、剝落、開裂和明顯的皺紋,以及外露底漆等缺陷,電鍍件表面不得有斑點、針孔、氣泡等,搪瓷件表面目測無露金屬的泡孔,無顯著影響美觀的凹凸點,色彩鮮明,飾花清楚,不出現脫瓷和邊沿鋸齒形裂紋等。

七、保養技巧

電飯煲因其美觀、方便實用和耗電量省而倍受人們的青睞,但也有因保養不當而縮短其壽命的事經常發生。為了合理地使用和保養電飯鍋,以延長其使用壽命應該注意以下幾點:1.

使用過後,內鍋經洗滌後,外表的水必須揩乾後再放入電飯鍋內。

1、鍋底部應避免碰撞變形。發熱盤與內鍋之間必須保持清潔,切忌飯粒掉入影響熱效率甚至損壞發熱盤。

2、內鍋可用水洗滌,但外殼及發熱盤切忌浸水,只能在切斷電源後用濕布抹淨。

3、不宜煮酸、鹼類食物,也不要放在有腐蝕性氣體或潮濕的地方。

4、使用時,應將蒸煮的食物先放入鍋內,蓋上蓋,再插上電源插頭;取出食物之前應先將電源插頭拔下,以確保安全。包裝及儲運時通常電飯鍋置於紙盒中,上下襯有防震發泡材料,附件置於塑膠袋中放於鍋內,數隻紙盒放入一大瓦楞紙箱內,外扎帶緊固,並有規定的標記。每台電飯煲中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及使用說明書。

運輸中紙箱應小心輕放,儲存的倉庫應通風良好無腐蝕性氣體。

八、怎樣使用電飯煲有竅門

1、電飯鍋做食物,把內膽放入外殼後要左右轉動幾次,使內膽與電熱板緊密接觸。

2、內膽與電熱板表面要保持乾淨以免接觸不良。

3、只有在煮飯時才會自動跳閘,如果燉其他食物,要煮到水乾時才會自動斷電。所以應掌握火候,適時拔掉電源插頭。

4、電飯鍋的內膽是鋁製品,應避免碰撞變形。如果內膽和發熱板接觸不吻合,可能會燒毀電熱板和控溫器。內膽變形更換,不可用普通鋁鍋代替使用。

5、不要煮酸、鹼類或太鹹的物質,也不宜放在潮濕處以防鏽蝕。用電飯鍋煲湯、燉肉,應有人在場,防止水外溢流入電器內損壞電熱原件。

6、要先放內膽,再插電源插頭。取內膽時也應先將電源插頭拔掉,以免觸電。

7、電飯鍋的內膽可以用水刷洗,但是它的外殼、電熱板和開關等都不能溼洗,可用乾布擦淨。

8、不要將電飯鍋的電源插頭插接檯燈頭,檯燈的插座電線較細、載流量小,而電飯鍋的用電功率大,電流通過量也較大,會使燈線發熱,造成觸電、**等事故。所以電飯鍋應有單獨的插頭,並配用相應規格的保險絲。電飯鍋不宜靠近其他家用電器使用,更不宜與其他家用電放在一起使用。

因為電飯鍋加熱後,噴出的水蒸汽會使電視機、錄音機等電子元件的絕緣性下降,使電風扇網罩等金屬部件的電鍍導層生鏽,嚴重的還會造成電器短路。

九、電飯煲使用注意事項

1、忌將電飯鍋的電源插頭接在燈頭或檯燈的分電插座上。因為一般檯燈的電線較細,載流量小,並且容易老化,或遇熱溶化。而電飯鍋的功率較大,電流也大,會使燈線發熱,線皮融化,造成觸電或**等事故。

2、忌磕碰。電飯鍋內膽受碰後易變形,內膽變形後底部與電熱板就不能很好吻合,煮飯時受熱不均,易煮出夾生飯來,所以在使用時應輕拿輕放。

3、內鍋外殼及電熱盤切忌浸水,電器元件裝在鍋體內下部,只能在切斷電源後用乾布抹淨,內鍋經洗滌後,須用布將鍋底的水分擦乾。

4、忌用電飯鍋煮太酸或太鹹的食物.因為電飯鍋內膽是鋁製品,用它煮太酸太鹹的食品會使內膽受到侵蝕而易損壞.另外,煮飯、燉肉時應有人看守,以防粥水外溢流入電器內,損壞電器元件.

使用說明書

本系列錘片粉碎機適用於各種生產飼料用的物料,如玉公尺 高粱 豆類等原料的粉碎。設計 製造參考了國外優秀錘片粉碎機的製造工藝,採用電動機直聯傳動形式,配備進口高品質skf軸承,可配用最新型的磁性皮帶喂料機或葉輪給料機。該機具有能耗低 產量高 檢修率降到最低 粉碎均勻等優點,它的特點如下 1 本系列產品...

使用說明書

尊敬的使用者 歡迎您選用本公司產品,使用前請仔細 閱讀本說明書,以免誤操作。如有不明可來電 詢問,我們一定竭誠為您服務!1 概述1 2 特點1 3 正常工作條件2 4 型號3 5 技術引數3 6 安裝與功能試驗5 7 顯示7 8 漏電斷路器設定 查詢9 9 附錄 通訊型漏電斷路器的使用說明11 10...

使用說明書

在廉政檔案離線報表客戶端資料夾中有 resource 和 我的檔案 兩個資料夾,以及 廉政檔案 執行程式。如下圖 雙擊 廉政檔案 執行程式,出現如圖所示 在 新建檔案 對話方塊中,可以選擇所要填寫的 然後點選 確定 按鈕 如果不想填寫,可以點 取消 按鈕。我們以領導幹部基本情況登記表為例,點選確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