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自查總結

2021-03-03 23:24:46 字數 2857 閱讀 5054

******x醫院

全面改善醫療服務質量活動自檢自查報告

根據遼寧省衛生廳《關於在全省醫院開展「全面改善醫療服務專項行動」的通知》的檔案要求,本著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認真落實的總方針,堅持把「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貫穿於醫療服務的每乙個環節,努力完善我院醫療服務流程、制度和設施建設,我院自檢自查工作如下: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

我院領導對此次全面改善醫療服務的專項行動非常重視,充分認識到此次「全面改善醫療服務專項行動」是我院今後工作的重點。我院迅速成立了以院長柳麗榮同志為組長的「全面改善醫療服務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提出了「提高認識、統一領導、逐級負責、層層落實」的具體要求和目標,制定了由院領導分工負責,科室、人員層層負責的逐級責任制及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組織了相關人員培訓。

撫順康泰老年病醫院「全面改善醫療服務質量」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 院長

副組長:*** 副院長兼門診部主任

*** 業務院長兼醫務科長

*** 護理部主任

*** 後勤部主任

*** 採購部經理

成員:*** 醫務科、醫保科科員

*** 辦公室文員

*** 臨床藥學部部長

*** 內科主任

*** 內科**長

*** 藥劑科科員

*** 放射科主任

*** 檢驗科主任

*** 功能科主任

*** 中醫科主任

*** 理療科主任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醫務科,辦公室主任:***

二、存在的問題:

(一). 醫療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

1.科室存在的問題

各科室之間配合不夠緊密,科室人員之間協作不夠。住院病例質量管理不到位,部分醫務人員病例書寫不規範、不及時。各種記錄不規範,部分病歷缺少醫生簽字,書寫要求未達到醫療文書書寫質量規範要求,缺少質控檢查記錄。

2.護理部存在的問題

各項護理制度建立不全、不完善。舊的制度已經不等夠適應現在管理的要求,現需結合實際情況建立相關標準制度。

護理管理組織體系不建全。未能夠按照《**條例》制度規定,實施相關護理管理工作,未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根據醫院護理人員配備標準,病房**與床位達不到要求標準。

無菌技術觀念欠缺,操作仍需進一步提高。未能有效建立各項護理技能操作規範標準,部分護理人員技能操作不規範,一次性物品的銷毀不徹底、不規範。

我們理論**護比達不到0.4:1,但由於我院床位使用率達不到100%,所以我院各科室實際床護比能達到0.4:1。

3.臨床藥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臨床藥事管理制度不建全。藥品管理工作不到位,缺少處方點評記錄。

4. 醫技科室存在的問題

各相關醫技科室人員與臨床科室的醫護人員溝通不及時。

(二).醫務人員工作作風、精神面貌方面存在的問題

部分醫務工作者得過且過、進取心、責任感、主動性不強,需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危機感,增強服務意識,改進服務方式,改善醫患關係,使群眾對醫療機構的作風滿意度明顯提高。

(三)消毒及**室不合格,缺少制度流程,專人負責。

(四).環境衛生方面存在的問題

通過我院檢查各科室地面、玻璃普遍衛生暫未發現髒、亂現象,桌面物品亂堆、亂放情況仍存在,影響了醫療衛生單位形象。

(五)門診量少,預約診療工作在科室開展的不好,下一步查詢原因,增加門診量。

二.整改措施:

1、優化診區設施布局,營造溫馨就診環境簡化門診患者常規診查流程,合理分布各專業診室和醫技檢查室;就診區域設定建築平面圖、科室分布圖,指示標識清晰、明了;為危險、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放射源等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公共場所禁菸要求;提供了便民服務措施,做到有導診服務諮詢台、有針線包、老花鏡、紙、筆、有候診椅,有飲水設施、有輪椅等。

2、合理調配診療資源,暢通急診綠色通道我院即將與撫順市中醫院簽訂技術協作協議,實行雙向轉診制度,簡化了患者就醫流程,利用上級醫院先進裝置設施,減少漏診、誤診的發生,加強**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銜接,滿足患者需求。

3、加強資訊管理。加強醫院資訊化建設,通過資訊化手段改善醫療服務。推行電子病歷,建立互聯互通的大資料資訊庫,提供診療資訊、費用結算、資訊查詢等服務。

4、改善住院服務流程,實現住院全程服務,完善入、出、轉院服務流程。做好入、出院患者指引,入、出院事項實行門診告知或者床邊告知。加強轉院患者的交接,及時傳遞患者相關資訊,提供連續醫療服務,逐步實現轉院醫療服務無縫銜接。

5、加強醫務人員綜合素質及醫德醫風建設。進一步加強職工的思想教育,利用職工大會加強醫務工作人員道德素質修養。採取強力措施,規範醫務人員工作行為,確保工作人員以昂揚的工作狀態投入到醫療工作當中去。

加強醫務人員人文教育和培訓,提高溝通能力和服務意識。醫技與臨床定期召開協調會,臨床科室建立了醫患溝通制度,主動與病人交流,耐心向病人交待或解釋病情,要求使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對手術或重症患者提供心理疏導,有效緩解患者不安情緒。

實施有創診療操作時採取措施舒緩患者情緒。

6、建立、完善病人投訴處理機制,公布投訴**號碼,有專門機構及時受理、處理病人投訴。通過出院患者**回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定期收集病人及社會等方面對醫院服務中的意見,並及時改進提高。

7、加強合理用藥。運用處方點評等形式控制抗菌藥物不合理應用,使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超過60%,抗菌藥物使用強度控制在每百人天40ddds以下。規範激素類藥物、輔助用藥臨床應用,加強臨床使用干預,推行個體化用藥,降低患者用藥損害。

8、推進預約診療、雙向轉診服務,提供多種方式、多種途徑(導診臺預約、診間預約、**預約等方式)提供預約診療服務,方便患者預約。實行「預約優先」,對預約患者和預約轉診患者優先安排就診。

9、大力推行臨床路徑。增加了高血壓、糖尿病兩個病種,提高診療行為透明度,實現患者明明白白就診。

10、加強護理力量,定期進行「三基、三嚴」培訓,以提高醫療服務水平。

11、將我院的消毒物品委託給上級醫院。

***x醫院

2023年8月20日

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自查總結

根據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 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制定了我院 規範服務行動 實施方案。而後按照方案步驟進行深入開展。現就活動情況總結報告如下 1 存在的問題 一 醫療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 1.科室存在的問題 各科室之間配合不夠緊密,科室人...

月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自查總結

根據鞍山市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 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檔案精神,制定了我院 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實施方案。而後按照方案步驟進行深入開展。現就活動情況總結報告如下 一 存在的問題 1 醫療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 1 各臨床科室存在的問題 各科室之間配合不夠緊密,科室人員之間協作不夠。住院病例質量管理不到位,部...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恭城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活動方案 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醫藥管理局為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醫改的成效,下達了 關於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的通知 國衛醫發 2015 2號 廣西衛生計生委和中醫藥管理局根據檔案精神制定和下發了 廣西醫療衛生系統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