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2021-03-04 09:58:41 字數 3003 閱讀 5910

恭城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活動方案

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醫藥管理局為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醫改的成效,下達了《關於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的通知》(國衛醫發[2015]2號),廣西衛生計生委和中醫藥管理局根據檔案精神制定和下發了《廣西醫療衛生系統「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實施方案》(桂衛醫發[2015]13號);縣衛生局根據檔案精神,推選我院作為全縣「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示範醫院;我院結合醫改和等級醫院複審工作開展的情況,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 活動要求:在深化縣級公立醫院改革的同時,根據《二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實施細則(2012版)》的要求,通過採取暢通急診綠色通道,改善就醫環境、優化服務流程、提公升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促進醫患溝通等措施,開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服務。

二、 活動目標:與上級部門檔案要求同步,在開展「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 活動的時間內,努力做到讓人民群眾便捷就醫、安全就醫、有效就醫、明白就醫,讓人民群眾感受醫療服務明顯改善,社會滿意度明顯提高,醫患關係和諧。

三、 具體措施:

(一) 高度重視此項活動。由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為此項活動的組織機構,負責制定活動方案,將活動任務進行分工,監管活動方案的實施。

(二) 推選「暢通綠色通道」為我院此項活動示範專案。

1.加強急診力量。增加2-3名醫師到急診室,緩解門急診高峰時段、節假日、晚間門診的壓力。保證急診醫師有足夠的診查時間。

2.啟用門診輸液室。將一樓急診室為急診輸液病人和手足口病人輸液;二樓門診輸液室為門診病人輸液。緩解了門診輸液病人無座位輸液和長時間等候的現象。

3.實施急慢分治。加強急診分診,急危重症患者與一般急診患者分割槽救治,及時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有效分流非急危重症患者。

4.加強急診住院和手術的「綠色通道」。加強創傷、農藥中毒、急性心肌梗死、腦卒中、高危妊娠孕產婦等重點病種的急診服務流程與規範,需緊急搶救的危重患者繼續實行先救治後結賬;對需要緊急救治,但無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確無力繳費的患者,給予及時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推諉或拖延救治,防止發生突破道德底線情況。

(三) 優化診區設施布局,營造溫馨就診環境

1.優化診室布局。根據門急診患者病種排序及其常規診查流程,合理分布各專業診室和醫技檢查室,分別在門診三樓、一樓設定繳費視窗,有效引導和分流患者。

2.保持環境整潔。做好就診區域環境衛生整治,加強衛生間等基礎環境管理,保持乾淨、整潔、安全、舒適。嚴格落實公共場所禁菸要求。

3.設定醒目標識。在門診樓前設定就診區域建築平面圖、科室分布圖,全院重新設定清晰、明了的指示標識;為危險、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放射源等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

4.提供便民設施。為患者提供飲水、應急**、輪椅、紙、筆等便民設施;完善無障礙設施,放射檢查時為患者提供更衣條件和符合規範的放射防護。完善自助預約、**、查詢等服務,

(四) 改善住院服務流程,實行優質護理服務

1.完善入、出、轉院服務流程。做好入、出院患者指引,入、出院事項實行門診告知或者床邊告知。

做好入、出院手續辦理;加強轉院(科)患者的交接,及時傳遞患者相關資訊,提供優質護理服務。

2.改善住院條件。加強病區規範化管理,為住院患者創造安靜、整潔、安全的住院環境。為住院患者提供陪檢等服務。改善患者膳食質量,努力提供臨床營養服務。

3.開展患者隨訪。加強出院患者健康教育和重要患者隨訪,利用**、必要的面談等形式開展隨訪。根據患者隨訪結果,及時改進住院服務。在門診視窗或者辦理出院手續時開展滿意度調查。

(五) 提公升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

1.落實患者安全措施。確立查對制度,識別患者身份。

術前標記手術部位,執行術前核查程式,確保手術部位正確、操作正確、患者正確。加強手衛生,減少醫療相關感染風險。建立相關評估制度,設定防滑、防跌倒、防墜床等設施,降低患者跌倒、墜床的風險。

2.加強合理用藥,特殊藥物的管理。運用處方清單、處方點評等形式控制抗菌藥物不合理應用。對包裝相似、聽似、看似藥品、一品多規或多劑型藥物的存放有明晰的「警示標識」,提高用藥安全。

3.檢查結果互認。在加強醫療質量控制的基礎上,推進上級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認可和同城同級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

利用遠端醫療手段為基層醫療機構和就診患者提供檢查檢驗服務。

4.誠信診療收費。在門診大廳、住院部大廳等醒目位置公示診療專案、藥品及**,為患者提供就診專案、藥品、單價、總費用等查詢服務,實現明白、合理收費。

逐步擴大實施單病種支付範圍,降低患者費用負擔。

(六) 注重人文關懷,促進醫患溝通

1.體現良好風貌。醫院工作人員(包括實習、進修人員)著裝整潔、規範,佩戴胸卡,易於患者識別。醫務人員語言通俗易懂,態度和藹熱情,尊重患者,體現良好的職業風貌。

2.注重心理疏導。加強醫務人員人文教育和培訓,提高溝通能力和服務意識。

各項診療服務有愛心、耐心、責任心,及時了解患者心理需求和變化,做好宣教、解釋和溝通。對手術或重症患者提供心理疏導,有效緩解患者不安情緒。實施有創診療操作時採取措施舒緩患者的情緒。

3.保護患者隱私。在門診診室、**室、多人病房設定私密性保護設施,不在住院患者床頭卡寫入院診斷。

4.加強醫院志願者服務。加強醫院志願者隊伍專業化建設,逐步完善志願者服務機制。

優先為老幼殘孕患者提供引路導診、維持秩序、心理疏導、健康指導、**陪伴等服務。充分發揮社工在醫患溝通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四、 實施步驟:

第一階段(2023年6月至7月30日)動員部署階段:落實活動責任部門,進行宣傳發動,推選示範專案,制定活動方案。

第二階段(2023年8月1日—2023年12月30日)組織實施階段:根據活動要求分解任務,各科室部門和責任人落實各項內容,健全各項制度,完善醫療規範,強化「三基三嚴」,充實示範專案。年終考核檢查,針對普遍問題、薄弱環節,提出整改意見,並向全院反饋檢查結果。

各科室和各部門根據檢查反饋結果,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根據整改意見,提出本科室和部門的具體整改措施並加以整改。

第三階段(2023年1月1日—2023年12月30日)整改提高端段:根據上級部門檢查反饋情況,進一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本科室部門具體的整改措施並加以整改。重點是持續不斷改進。

恭城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

2023年6月18日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實施方案

醫療服務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計民生,事關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效。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醫療衛生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對於提高社會滿意度,和諧醫患關係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省衛生計生委 省中醫藥管理局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實施方案 ...

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實施方案

醫療服務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國計民生,事關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成效。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醫療衛生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對提高社會滿意度,和諧醫患關係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國家 省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本實施方案...

婦幼保健院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工作小結

我院通過制定和落實各項制度 措施,不斷改善醫療服務行動,努力做到安全無隱患,服務無門檻,醫患無距離,切實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按照醫院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畫工作方案要求,活動情況小結匯報如下 1 本院以創愛嬰醫院為契機,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提公升服務人性化的理念,我們每位醫生 和工作人員熱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