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資訊科工作總結

2021-03-03 23:06:55 字數 2640 閱讀 5026

依託資訊系統,管理人員能實時查詢所有門診病人的就醫資訊、醫囑、藥品流向資訊、醫院的管理資訊以及各種統計報表,使醫院領導得到可靠、準確、及時的各種資料資訊,有利於了解醫院各部門執行狀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科學地做出決策,提高管理和決策水平。

醫院管理系統存集了大量的衛生經濟資訊,是成本核算和分析的基礎。運用系統上的經濟資訊對醫療過程中發生的費用及成本進行成本核算管理和效益分析,對醫院的成本消耗進行有效控制和管理,監測成本的變化、分析成本的構成,對醫院的重點科室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對醫院的經濟效益進行同比分析,提高管理效益和工作效率。同時將分析的情況反饋到科室,讓全院人員進一步增強經濟意識和成本意識。

加強資料核查,提高資料統計的準確性,為衛生經濟管理提供準確的資料。

3、培訓、考核全院相關的操作人員。

對全院工作站的操作人員培訓,做到業務熟練,工作得心應手。

4、加強計算機及其外部裝置的操作、使用和維護,對系統裝置經常檢測和維修,防微杜漸,保證網路和系統裝置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5、維護好各系統軟體,負責註冊科室、使用者、設定口令、授予許可權,並適時加以修改,以便增強系統的保密程度,滿足各科室的使用需求;監測軟體的執行,按照制度對資料的質量進行檢查監督,及時糾正資料錯誤,包括由於操作人員不熟練產生的各種各樣的意想不到的錯誤,保證醫院網路資料的完整、及時、準確,確保了我院資訊系統高效穩定執行。

6、審核科室的使用申請,做好硬體裝置和耗材的採購調配,保證臨床使用需求。

7、做好醫保、新農合和醫療藥品字典、**資訊的維護管理。

8、協助做好醫療收費**管理。加強審核病人住院期間發生的各種費用是否準確、合理,有效杜絕漏收費、多收費現象的發生。

二、通過我們總結,也發現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醫院資訊系統的應用不僅要承受流程的優化、政策的導向、環境的要求、協調關係等各種壓力的考驗,而且還要考慮到醫院的實際需求、資金情況、員工素質以及資訊部門的處理能力等;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資訊系統軟體雖然滿足日常的基本工作要求,但還是存在很多的小問題不能解決,而且有些操作和文書不符合規定,統計的資料也不敢保證完全準確。

2、醫院資訊系統的使用能使得我院在接診能力上達到了乙個新的水平,它簡化了患者劃價環節,縮短了非醫療時間。但醫院資訊系統是乙個非常複雜的系統,不是所有操作人員都能順利掌握它的使用,對操作人員進行培訓是今後保證醫院資訊系統應用的措施之一;而維護人員的水平也還沒有完全滿足系統維護的需求。

3、網路公升級以後,增加了許多新的工作站,新工作站在給醫院帶來方便的同時,也給大家帶來了其它的工作便利,但同時,網路安全受到挑戰,也給工作站的工作帶來影響。

4、多措並舉,創新方式,拓寬服務,全面建立資訊工作新機制。組織全院資訊網路,及時收集、傳遞院內外有關資訊,按時完成各種統計報表、綜合效益分析;**、整理、儲存、利用有關資料檔案,綜合上報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

三、針對以上問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醫院資訊化建設除了需要先進的計算機技術,科學、規範的管理更是我們成功的關鍵。我們必須在工作中積累經驗和教訓,不斷摸索、改進,才能形成更加符合醫院的資訊化管理方法和制度,這將是一段非常艱難而漫長的道路。怎樣提公升系統的功能,適應臨床醫師的各種需求,更好的為臨床服務是以後的工作重點。

1、醫院資訊化建設是乙個漫長的探索過程,his系統沒有成品,它必須在應用過程中不斷完善、不斷更新、不斷充實。

2、組織醫院資訊網路系統,加強對統計學原理、統計法基礎知識、統計專業知識和實務等專業理論和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按時完成各種資料統計,**、整理、儲存、利用有關資料,定期對各種資料進行分析,並把各種資料包表與分析報告及時上報有關部門和院領導,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充分發揮資訊功能作用。

3、加強系統使用培訓,使全院人員都能正確地利用計算機進行工作;凡上機操作者,均要接受院內計算機的使用培訓,或在本科室具有院內網路上機合格者的指導下使用計算機;上機操作者嚴格按要求進行操作,不得做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操作。

4、切實加強計算機網路及資料安全保護措施,嚴格控制各類操作人員的訪問許可權,完善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對網路和系統進行監視維護,隨時解決網路中出現的各種情況,並在適當時候,根據醫院的需求,對網路實施改造和更新,保證網路正常執行;加強網路、系統裝置的檢測和維修,防微杜漸,保證網路和系統裝置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使其正常執行。保證資料庫24小時正常工作,做好資料月、周、日備份工作,備份介質由專人登記、歸檔、保管,確保資料的準確無誤。

5、作為我院資訊化建設的排頭兵,我們對於系統的理解和把握還不夠深入,需要投入更多精力進行學習、研究和整理。

6、抓好資訊科的各項培訓學習,努力培養高素質資訊系統複合型人才。

7、做好充足的準備,隨時應對網路的突發事件,系統應有切實可行的可靠性措施,關鍵裝置需有備件,出現故障應能夠及時恢復,確保系統不間斷執行。建立應急方案,方案制定出來後,應對操作員進行培訓,並進行幾次預演。有了詳盡的方案及周全的人員準備,系統出現故障時操作員與我們便能很好的配合,避免資料丟失或將資料丟失降到最低,從容應付,不致於造成混亂。

8、做好資料安全管理、資料保密工作。拷貝或者借用涉密載體必須按同等密級檔案確定許可權,履行審批手續,嚴禁擅自拷貝或者借用;採取嚴格的保密措施,防止非法使用者入侵,防止病毒傳播,對造成「病毒」 傳播的有關人員,嚴格按照有關條款給予行政和經濟處罰。

充分利用數字醫院管理手段,借鑑企業管理思想,實行組織重建、流程再造,改革醫院內部執行機制。逐步建立「質量管理、成本核算、貢獻獎勵」的績效管理體制,實現醫院考評資料網路化採集、考評結果透明化管理,形成管理創新拉動資訊需求,資訊需求拉動資訊化建設,資訊化建設促進醫院發展的良好局面,使醫院發展進入良性、科學和可持續軌道。

2023年資訊科工作總結

資訊科2010年工作總結 2010年7月份以來,在院委會 主管領導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在各相關科室的幫助下,我科長期深入定州各鄉村衛生室,加班加點,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宣傳任務,為醫院的效益提高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現總結如下 1 深入鄉村宣傳,提公升醫院整體形象 對醫院來說,醫院形象是醫院生命力所在,沒...

2023年資訊科工作總結

十 計算機中心搬遷 計算機中心由病房八樓搬遷至藥劑樓七樓,全科成員在利用周未及晚上時間加班搬遷伺服器 ups 陣列櫃及交換機等裝置,盡可能降低對門診病人就診的影響。十一 nic通用 註冊 我院申請註冊了通用 名稱 人民醫院 為我院加強在網際網路上的宣傳增加力度。十二 網路佈線 由於計算機中心搬遷,院...

2023年醫院資訊科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2016年裡,資訊科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其他科室的協助配合下,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工作情況 1 資訊系統是醫院管理的重要支撐,保證資訊系統的正常高效執行是資訊科的重要責任。為此,資訊科始終以維護電子病歷系統為核心的醫院資訊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為重點,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