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教科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0:19 字數 3123 閱讀 8862

2023年初我院制定了以建立「二甲」醫院為目標的年度工作計畫,科教科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積極有序,規範落實。2023年科教科以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為工作重點,落實科研、教學、學術、繼續教育管理,發揮服務、管理、研究、指導的職能,進一步提公升了科研學術水平和教育培訓質量。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主要工作

一、科技管理

(一)目標完成情況

1.申報沁源縣科技局科研專案1項,已立項。

專案名稱:「原發性缺血性股骨頭壞死致病基因突變篩選」

專案負責人:王寶柱

專案聯合承擔單位:長治醫學院附屬和平醫院

專案經費:4萬元

2.申報山西省人民醫院院級科研協作專案2項,已獲批。

專案名稱:

(1)「64層ct冠狀動脈成像聯合同位素心肌顯像對冠心病等危症患者冠心病診斷」

(2)「葉酸及同型半胱氨酸對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發生、發展及預防的臨床意義」

申報科室:心內科、產科

專案負責人:張虹、李合欣

專案聯絡人:楊慶峰、任念珍

(二)存在問題

無市級科技進步獎獲得,無重點專科實驗室,與上級醫院合作開展不足,沒有有效利用科技平台。

(三)下一步措施

1.激發專業技術人員科研創新能力,鼓勵科研從臨床中來、從實踐中來。

2.加強與上級部門的聯絡,邀請省、市專家指導,探索科研合作。

3.創造條件,開展實驗室建設。

二、學科建設

(一)目標完成情況

1、設立縣級二級重點學科3個,繼續推進市級重點學科骨科、心內科建設。重點專科中,骨科立項一項縣級科技專案,發表中華系列**1篇,省級**2篇;心內科協作科研專案1項,省級**1篇;產科協作科研專案1項,無**;普外組發表省級**3篇。

2、制定骨科、產科、心內科、普外科、兒內科學科五年發展規劃。

(二)存在問題

1、科研立項剛剛起步,級別低、數量少;

2、科技**產出少,級別不高。

3、重點專科人才匱乏,學科梯隊結構不合理。

4、各科室新技術新專案整體創新能力不足。

(三)下一步措施

1. 依照市重點學科建設要求,對發展好,有潛力的學科在人才、裝置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設立獎勵、激勵機制。

2. 抓好科研立項,促進高水平**寫作。

3.根據需要增加專科雜誌訂閱數。設立電子圖書,提高閱讀量。

4.加大對重點學科考核力度。

三、各級人才培訓、培養工作

(一)配合縣衛生局組織的「基層衛技人員輪訓」和「基層醫務人員業務知識培訓」,接收14個鄉鎮衛生院14名輪訓人員,1名短期進修,舉辦2次培訓。

1. 目標完成情況

(1)全年舉辦鄉鎮衛生院集體培訓2次,內容涉及:病歷書寫規範、醫院感染管理、護理文書書寫、護理操作演示,累計聽課人數為400餘人。

(2)全年為14個鄉鎮衛生院培訓基層衛技人員14名,全部是2023年上崗的大學生村醫,並接收聰子峪衛生院短期進修理療1人。

2.存在問題

培訓進修效果差,很難收到預期的效果。

3. 下一步計畫

(1)嚴格考核,與績效掛鉤;

(2)增加高水平、實用性講學次數,確實提高院內技術人員業務水平。

(3)下一步將在開發村級衛生所衛技人員的培訓工作,從源頭上規範我縣的醫療行為。

(二)繼續醫學教育、學術活動

1.目標完成情況

(1)規範在職職工的醫學繼續教育管理:組織全院業務學習31次,其中單位級ii類學分學術會議23次(共計11.5分),外請國家級專家授課1次,省、市級專家講座11次,累計參會人員3000餘人次。

2023年我院共有145人參加繼續教育學分審核,佔全院衛技人員的 78.4 %,未參加審核人員中有部分為返聘、臨時聘用人員及未取得資質的見習人員。145人中有38人學分合格,其中高階職稱5人,中級職稱23人,初級職稱10人,合格人數佔考核人數的26.

2%,圓滿完成了全年的繼續教育任務。

(2)全年共派出參加國家級、省內、市級業務及管理知識培訓175人次,其中進修22人次,短期培訓163人次。

(3)年內全院共有31人參加了在職函授學歷提高教育,其中護理24人,藥劑4人,臨床3人。

2.存在問題

部分專業技術人員學習主動性不強,業務學習出席率低。

3.下一步措施

(1)提高繼續醫學教育資訊化管理水平,進一步做好繼續醫學教育學分週期驗審工作。

(2)完善醫務人員醫德醫風中關於講座簽到、監督、評價及考核工作。

四、「區域協同醫療」專項工作

1、人才培養方面:從2023年3月份起先後分四批,共派出21名醫務人員到省人民醫院免費進修臨床、影像、b超、心電圖、護理及醫院管理等專業,外出進修人數佔全院醫技、管理人員總數的9.6%。

21名進修人員累計進修時間53個月。其中,臨床專業進修2人,累計6個月;護理專業進修8人次,累計10個月;醫技專業進修7人次,累計進修31個月;管理專業進修4人次,累計6個月。截止2023年12月底,我院各科專家在全省範圍內參加 「區域協同醫療」專案高層學術論壇會議49人次,內容涉及醫院管理、骨科、心腦血管疾病、胸外科、神內、普外、臨床藥物等專業。

參加論壇專家為規範本專業診療行為,**疑難疾病的**措施方面做出來積極地貢獻。

2、舉辦省級學術會議:2023年6月25日我院在山西省人民醫院和拜耳醫藥集團的大力支援下成功舉辦了「山西省區域協同醫療----醫院管理暨學術交流沁源會議」,會議特邀了山西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神經外科和管理方面的專家到我院講學。這次會議是我院建院歷史上舉辦的級別最高、接納人數最多的學術會議。

3、在科研協作方面:在山西省人民醫院的大力支援下,我院參與了2023年山西省人民醫院心內專業、婦產專業兩項科研專案的合作。

4、雙向轉診方面:「區域協同醫療」專案開設了「轉診、轉院綠色通道」,並設有專用**,使危重病人能得到及時、便捷、高效的救治。截止12月,我院共轉診到貴院危重病人16人。

五、進修、實習生管理

1、規範和完善了進修、實習相關工作制度,制定了臨床教學管理制度2010版,規範了《進修人員管理辦法》、《進修醫師上崗授權制度》、《備課制度》、《評教評學制度》、《檢查性聽課制度》,並在日常管理中狠抓落實;

2、加強實習、進修人員日常管理,定期召開座談會,定期舉辦業務培訓,並強化了科室業務、技能考核和離院前綜合考核。

3、繼續和長治市衛校簽訂教學協議,接收長治衛生學校、山西中醫學校等醫學院校實習生21名,其中臨床1名,藥劑1名,檢驗1名,護理(含助產)18名。

科教科2010-12-16

2023年科教科年度工作總結

2015年科教科認真履行各項工作職責,在全院專業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及各部門的配合下,科教科全年工作順利完成。現將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 繼續醫學教育活動情況及專科化人才梯隊建設 1 開展省市級學術活動 共舉辦7期市級繼續教育活動,分別為 基層醫院 診療技術及規範 兒童哮喘規範化管理培訓 護理質量與安全...

2023年科教科工作計畫

青島市市南區人民醫院 2015年我科將嚴格按照二級綜合醫院評審標準,以不斷提公升 教 科 研 水平為核心,努力提高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提高醫療質量,防範醫療安全,使全院醫務人員樹立終身教育的理念。在管理好科教日常工作以外,力求科技創新與進一步促進專科發展,確保我院2015年度科教工作各項目標順利完成...

2023年科教科工作計畫

2011年科教科科根據院部整體發展規劃將以人才培養為首要任務,全面提高我院整體綜合實力,實現 乙等醫院科教方面順利評審過關的目標。1 鼓勵開展新專案 新技術,拓展醫院業務增長點,醫院要在競爭中求生存 求發展,專科建設是我院當務之急。2011年我院將在繼續完善原有專科建設的基礎上,挖掘潛力,完成中醫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