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院資訊科工作總結

2021-03-03 22:16:32 字數 2821 閱讀 5801

在過去的2023年裡,資訊科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在其他科室的協助配合下,開展了一系列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情況

1、資訊系統是醫院管理的重要支撐,保證資訊系統的正常高效執行是資訊科的重要責任。為此,資訊科始終以維護電子病歷系統為核心的醫院資訊系統安全穩定執行為重點,及時響應各部門的故障維護,努力減少故障發生率、降低故障等級和故障持續時間,有效提高了職工和患者對我科服務的滿意度。

2、及時完成醫保、新農合等系統與我院his系統介面工作,使門特病人、住院患者實時通過his系統結算,極大的方便了患者及時兌現醫療補償費用,切實為老百姓減輕了醫療負擔,暢通了就診渠道。

3、完成了his系統公升級工作:為更快推進我院資訊化建設程序,按照院領導指示及根據職能科室、臨床科室、醫技科室的需求,我院資訊建設翻開新篇章,沿用多年的系統正式下崗,新的his系統正式上線,這也標誌著我院門診和住院兩套系統合併工作正式開啟。新系統不僅同步門診和住院兩套系統,其他如檢驗、超聲、影像、內鏡、體檢等資料都將整合在乙個平台,使全院資料共享,反應速度執行速度快,真正體現「簡便、快捷、科學」。

新的資訊系統除完全繼承上個his系統版本的全部功能外,最重要的改進是以電子病歷為核心重新設計了資料結構,為滿足今後醫院資訊系統的發展提供有力保障。系統公升級後,帶來的相關變化包括:

(1)門診醫生站:診斷嚴格按國際疾病分類icd-10輸入。改變了以往描述性診斷五花八門的狀況,規範性的診斷首先減少了我院傳染病漏報率,有利於以後門診疾病的規範和統計。

(2)門診建卡要求輸入身份證號,能夠獲取相對準確的患者資訊,為以後門診與住院之間檢查、檢驗結果共享做好準備。

(3)檢查申請單電子化,檢查申請單、檢查醫囑、收費一一對應,避免有檢查結果沒有檢查費用或沒有醫囑的現象。出院病人費用審核工作前移至**站,患者出院首先**站醫囑費用對照把關,住院處、醫保辦再次審核確定,減少漏記費及多記費現象。

(4)門診藥房實現發藥、擺藥部分自動化操作,減少擺藥人員在藥品貨櫃之間不停奔走的工作壓力,降低藥品錯拿機率。

(5)電子病歷病案首頁規範化:根據病案室的要求對病案首頁進行了規範性調整,新的病案首頁資訊為以後統計患者分布、疾病分布等提供資料基礎。

(6)檢驗報告實現在醫生站集中列印,減少檢驗報告丟失,減輕醫生貼上化驗單工作。

4、完成了pacs系統公升級工作:為更快推進我院資訊化建設程序,按照院領導指示及根據臨床、影像科室的需求,經過資訊科、放射科、臨床工作人員及金馬揚名公司工程師3個多月的共同努力,我院醫學影像存檔與傳輸系統(picture archiving & ***munication system,簡稱pacs)已全面公升級,臨床醫生只需輕點滑鼠即可在第一時間獲得患者的影像資訊以及檢查報告資料,方便醫生快速診斷病情,為臨床診療工作提供更多便利。目前我院實現了dr、ct、mr、us、數字胃腸、彩超、胃鏡、腸鏡、支氣管鏡、病理等裝置的影像資料在網上採集、傳輸、存貯和瀏覽。

5、完成了lis系統公升級工作:檢驗科使用的檢驗資訊系統(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lis)自上線以來,一直未更新公升級,其功能已不能滿足現有工作的需求。

經過資訊科和檢驗科共同考察後,醫院批准對lis系統進行公升級,前期籌備工作主要由資訊科牽頭,檢驗科與相關科室進行細緻的溝通,對護理人員進行了標本採集、流轉和危急值報告接收程式的培訓,並制訂了詳細的公升級計畫。檢驗科全體人員在科主任的帶領下克服了科室儀器多、檢測專案多等困難,協同lis工程師一起加班加點,維護檢驗基礎資料、質控系統的使用、危急值的報告系統、檢驗流程的優化、機器傳輸的驗證等大量工作。lis系統公升級後可以對檢驗前、中、後的過程進行實時監測、分析、預警,提高檢驗質量,滿足檢驗資訊全院實時共享的需求,同時標誌著檢驗科由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規範化管理方向發展。

6、完成醫院內網用網路版防毒軟體公升級續費工作,確保內網安全。

7、對醫院的電腦、印表機裝置的軟硬體進行了不間斷的維護管理。全院現有電腦200餘台,印表機、影印機100餘台,我們科不斷學習技術,努力降低裝置的執行成本。

8、定期安排人員對監控裝置進行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都及時進行了處理,確保了全院監控裝置穩定執行。

9、由於我院電力系統不穩定,每年夏冬季節是斷電高峰期,時不時有交換機、光端機等裝置因停電而致裝置損壞,本年5月份經資訊科申請領導支援為全院各樓層交換機配備ups,雖然花費不多,但是極大程度上降低了因停電問題而導致的網路裝置損壞率。

10、努力做好網路直報工作。及時準備地完成國家、省市月、季、年報等網路直報任務,協助醫院其它科室完成各種資料的收集彙總上報及迎接上級檢查工作。

11、收費專案維護及病案室病歷**、裝訂、編目、上架、抽調查閱等情況如下:

全年收費專案維護、對照約2.6萬專案次(市平台、醫保、農合及his新增專案)

**、裝訂、編目、上架病歷全年約12.6萬份次

抽調查閱病歷等約3500份次

及時完成上報國家、省、市等部門各類報表。

12、資訊科合理安排工作,周邊社群衛生院服務站計算機、讀卡器的安裝除錯,全部完成,通過對社群醫生的培訓,下鄉指導,鄉村醫生能較好的完成醫生工作站,藥品監管平台的操作使用,同時資訊科也配合公共衛生服務科較好的完成了周邊村街健康檔案錄入工作,為建立電子健康檔案工作而努力。

13、提公升網路效能,保障醫院各科室的高效執行,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公升級我院行政樓外網網路道傳輸速率,網路傳輸速度大幅度提公升,給科室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14、存在的問題

(1)、內部網路安全還需進一步提高。

(2)、資料庫資料備份無實時異地備份,有可能引起資料丟失,有待進一步解決。

(3)、機房消防建設無,亟待盡快解決。

(4)、外出學習機會太少,應多學習其他醫院的先進資訊管理經驗。

在今後的工作中,資訊科要努力提高認識,增強自身業務水平,做好其他職能科室、臨床科室、醫技科室的技術支援工作,為醫院的發展作出貢獻

xx醫院資訊科

2016-xx-xx

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和資訊科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資訊化建設穩步發展,全院網路執行平穩,資訊系統功能更加完善,資訊科取得了較為滿意的工作成績,現將2015年工作總結如下 1 為完善我院的資訊系統,完善電子病歷與his的病案首頁介面,並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操作培訓。2 按上級部門要求完成除錯及安...

醫院資訊科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和資訊科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資訊化建設穩步發展,全院網路執行平穩,資訊系統功能更加完善,資訊科取得了較為滿意的工作成績,現將2014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 為完善我院的資訊系統,2014年資訊科通力協作深圳藍韻公司及重慶中聯公司實施了臨床路徑系統 電子病歷與his的病案首頁介...

2023年醫院醫務科工作總結

醫務科2010年工作總結 2010年,是醫院不斷創新,不斷發展的一年,這一年來,全院職工在院領導的統一安排,統一部署下,無論是醫院的面貌,還是醫療技術都有長足發展,特別是下半年以來,醫院進入建立二甲的實施階段,全院職工通力合作,團結奮進,始終把群眾利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放在第一位。醫務科在院領導的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