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工作總結

2021-10-17 20:29:32 字數 1357 閱讀 4330

工作總結

醫院資訊系統一旦投入執行,要求能每天24小時不間斷執行,其安全問題就成為系統能否持續正常執行的關鍵。一旦醫院資訊系統癱瘓,不僅造成經濟損失,更嚴重的是對醫院的聲譽造成負面影響。網路系統所面臨的威脅有兩種:

一是威脅網路中的資料和資訊;二是威脅網路系統中的裝置。所以保證醫院網路及整個資訊系統的安全與穩定極為重要。

從網路系統執行的安全考慮,我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1.作業系統安全方面。針對作業系統容易出現的一些問題,對計算機安裝的作業系統依次進行了系統打補丁禁用usb口;系統管理員密碼由資訊科人員掌控,將安裝好的系統作一鍵還原,以便在出現問題時快速恢復。

2.防病毒方面。對於病毒的防範,仍以防毒軟體為基矗對防治病毒採取了以下解決方案:

對內部區域網中的醫療網路系統與外部網路系統進行物理分割,封閉醫療網路系統中所有對外介面,防止黑客、外部攻擊,避免病毒的侵入;檢查病毒出現的科室,對違規使用u盤或其它介質的科室進行登記並進行相應處分;分析出現的病毒,已知的並可以控制的則進行防毒。3.網路安全管理方面。

目前,醫護人員中有相當一部分的安全意識還相對淡薄,因而在實際工作中給醫院的資訊系統造成了極大的安全隱患和威脅。對此,對使用者進行嚴格管理必不可少。如禁止使用u盤及其它移動儲存,從根源上杜絕病毒的**。

4.資料備份方面。在醫院資訊系統中資料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很多時候資料的價值比硬體要大得多。

而資料所面臨的風險不止是病毒和網路攻擊,實際上使用者的一次錯誤操作,系統的一次不正常斷電以及其他一些意外,都可能引起災難性的資料流失或損壞。這要求我們要有一套完善的保護方案和應急措施。可用的保護方式包括:

雙機冗餘、異地同步複製、定時磁帶備份、資料匯出遷移等,因為有些方式需要的軟硬體投入比較大,我們根據實際情況權衡各方因素制定出合適合理的備份方案。

四、做好應急準備,落實網路故障應急預案

為及時應對網路突發故障,提高醫院資訊網路系統穩定安全突發事件的處理應對能力,維護正常的門診、住院工作流程和醫療收費程式,保障患者正常就醫,醫院網路故障應急預案是必不可少的。預案包括應急範圍、報告程式及預案啟動、預防措施等。如果出現網路整個或部分停止使用時,各科室應該採取何種方式進行執行,網路恢復後應該如何操作等。

預防措施項涉及到軟體系統故障、硬體系統故障、印表機、網路、伺服器等方面具體的預防措施。

醫院資訊科是醫院重要的部門之一,對全院資訊工作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科在醫院領導的鼎力支援下,在我科全體工作者的共同奮鬥下,完善系統管理軟體,保證各系統平穩執行,促進了醫院資訊化建設的長足發展!對我來說,今年一年的工作是充實飽滿的,很好地鍛鍊了我的組織、協調能力,提高了我的溝通能力。

今後我一定要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團結同志,熱情為基層服務,不斷檢查自身存在的不足,認真學習理論知識,不斷提高技術業務水平,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無私奉獻,為我院資訊化建設做出自己的貢獻。

資訊科工作總結

2014年即將結束,迎來的將是2015年。在2014年整整一年中所做的工作及所發生的事情很多,有辛酸苦辣,有說不出的痛,現將2014年資訊科工作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總結 一 多 方面 在2014年中,多 方面的工作主要有 多 的收發 維護 裝置管理 巡視 電子屏資訊發布 移動音響管理,辦公電腦維修。現將...

2023年資訊科工作總結

依託資訊系統,管理人員能實時查詢所有門診病人的就醫資訊 醫囑 藥品流向資訊 醫院的管理資訊以及各種統計報表,使醫院領導得到可靠 準確 及時的各種資料資訊,有利於了解醫院各部門執行狀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科學地做出決策,提高管理和決策水平。醫院管理系統存集了大量的衛生經濟資訊,是成本核算和分析的基礎。...

2023年資訊科工作總結

資訊科2010年工作總結 2010年7月份以來,在院委會 主管領導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在各相關科室的幫助下,我科長期深入定州各鄉村衛生室,加班加點,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宣傳任務,為醫院的效益提高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現總結如下 1 深入鄉村宣傳,提公升醫院整體形象 對醫院來說,醫院形象是醫院生命力所在,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