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鋼廠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及2023年安排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937 閱讀 2712

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及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

第一部分: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

一、安全指標完成情況

(1)2023年集團公司下發煉鋼廠安全指標為:

輕傷事故8起

重傷事故為零

死亡事故為零

2023年煉鋼廠安全指標完成情況為:

輕傷事故5起

重傷事故為零

死亡事故為零

二、2023年煉鋼廠下達各車間指標分解完成情況

◆ 煉鋼車間:輕傷指標2人次,控制完成2人次;

1月14日下午15:30分,吹氬站員工李瑞欽在1#吹氬站平台上吊運小廢鋼時,由於天車小鉤來回擺動,當事人躲閃不及,導致手臂骨折;

2月28日下午19:05分,爐前工晉雲江在21公尺打槍過程中,氧槍小車上固定氧槍的機構掉落,砸在本人右肩上,導致鎖骨骨折;

◆ 連鑄車間:輕傷指標2人次,完成3人次,超指標1人次;

1月20日5:20分左右,大包熱修領行工王志俊在指揮天車翻渣時,因本人站位不合理,鋼渣濺起致本人右眼燒傷;

4月7日上午9:50分,2#連鑄機作業人員李永財在做復產前的準備時,因本人安全意識淡薄,未搞好操作確認,致本人左手手指骨折;

10月18日晚23:40分,2#連鑄機吊裝人員李曉明在清理2#機檢修現場時,因本人安全意識淡薄,站位不合理,在躲避天車過程中,跌入1公尺餘深的管廊溝內,致本人左小腿平台骨裂;

◆ 執行車間:輕傷指標1人次,控制完成零事故;

◆ 天車車間:輕傷指標1人次,控制完成零事故;

◆ 製氧車間:輕傷指標1人次,控制完成零事故;

◆ 其他科室零指標,控制完成零事故。

三、煉鋼廠全年共發生5起輕傷事故,全部進行考核,對主要負責人、事故責任人,嚴格按「四不放過」原則予以責任追究。

四、隱患查處

2023年1月至11月共查處隱患3305項,整改率99.98%,驗收合格率99.98%。

按照海因里奇100:10:1安全理論,有100次安全隱患發生10次輕傷事故,也可發生一次重傷以上事故,避免減少事故20餘人次。

五、人員培訓

2023年全年共培訓9項,其中日常培訓5項,專業培訓4項,全廠1100餘人次全部接受安全教育。

轉崗複訓培訓人數26人,考試合格;

病假、產假、工傷複訓培訓人數27人,考試合格;

新增員工培訓人員218人,考試合格;

外來作業人員培訓309人,檢驗合格。

六、簽訂責任書

年初共簽訂安全責任書共1140份,逐級落實完成。

七、辦理作業證

本年度簽訂《八大作業規範許可制度》共1134項,許可作業期間,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八、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47項、各種臺帳14種。

九、應急預案培訓、演練

6月份安全月中,全廠共演練六大專案,尤其製氧車間受限空間作業演練,受到公司參與部門安監部、生產部、保安部等上級部門的一致好評

從8月份起,廠部針對生產過程中突發事故員工不會處理、盲目處理等問題,組織召開專題會議,並由安全科牽頭,組織對全廠各類生產、裝置、操作事故進行討論、整理、彙總,共整理出各類事故89項,此項工作已於9月初完成。

9月初——10月中旬組織對全廠綜合類各項事故進行專項培訓,並給各班組、各崗位印發《應急預案管理手冊》300餘冊,方便員工隨時學習。

10月中旬至今,預案演練按既定計畫正在逐項演練中。

十、安全標準化驗收情況

7月中旬開展冶金企業安全標準化二級企業驗收事宜,並於12月初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

十一、安全協議簽訂方面

針對各外來施工單位在本廠內作業環節存在的種種問題,5月底,廠部召集所有服務於本廠的施工單位20余家,召開專題會,並對施工人員儀表著裝、作業環節、現場清潔等進行了明確要求,限期整改。通過近半年的強化管理,各外來作業人員安全意識、團隊意識、清潔意識等較以往有明顯提高。

十二、7月至10月,連續三月獲得集團安全流動紅旗,流動紅旗留在煉鋼廠。

十三、6月份安全月中被集團評為「安全管理先進單位」。

存在問題:

一、2023年全廠全年共發生5人次輕傷事故,主要原因:

1、事故受害人安全意識淡薄,自我保護意識差,對危險、危害因素識別能力差;

2、未能嚴格執行三大規程,受害人思想麻痺,存在僥倖心理,是自己的不安全行為導致了事故的發生。在他們看來,違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傷人,傷人不一定傷我。還有一種人在工作中馬馬虎虎,大大咧咧,操作時不認真嚴肅,作業時心不在焉,時間一長,從心理上放鬆了警惕,覺得無所謂;還有逆反心理,你說這樣危險,但他偏不相信;惰性心理,在工作上總想省點力,嫌麻煩,貪圖省事省力;冒險心理,都抱著這種心態去工作,遲早事故會落到自己頭上;習慣性違章作業也是最容易導致事故發生的。

二、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

安全責任書年初雖已簽訂,有的幹部對自己所要盡到的安全工作責任有多少還不是太清楚,比如安全責任書提到的勞動保護用品要穿戴齊全,但在作業現場檢查時,時常會碰到崗位工穿戴不齊全,個別班組長及車間領導碰上也不會管,好像也正常,這說明一點,從思想上沒有真正領會到安全責任的重要性。有些時候,個別車間領導穿戴都不規範,導致了從管理幹部不能嚴格執行,未能起好模範帶頭作用。

三、隱患排查沒有真正延伸至員工

《隱患排查與治理制度》中明確要求:每個職工對本崗位的安全檢查與隱患治理工作負責,但是安全檢查人員每日進行現場檢查時,都能找到不少於10條的隱患,甚至是赤裸的、擺在表面無人問津的隱患。試問:

隱患不排除,安全如何確保?有的班組長在進行隱患檢查時,存在流於形式,走過場,應付差事的現象。規定中還明確要求,班組級管理人員必須每日深入現場查詢隱患,並及時填寫記錄,但在對記錄本進行檢查時,部分班組長的記錄是已經發生的操作事故、裝置事故,或從文字記錄上有應付之嫌,起不到預防、告知的作用,無形中給員工的人身安全埋下隱患。

第二部分: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

為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完成安全管理目標,強化安全意識,有效控制各類**和其它重大事故,預防或減少一般安全事故,為正常生產經營保駕護航,全面指導全年安全工作的有效開展,特制定2023年安全工作計畫。

一、工作目標

2023年工作原則是:「加強領導、健全體系、明確責任、強化監管」。努力實現「三五」目標,即「五無」、「五嚴」、「五完善」。

五無:無死亡事故、無重傷事故、無群傷事故、無重大火災事故、無重大險肇事故;五嚴:嚴肅規章制度執行力度、嚴肅安全教育培訓力度、嚴肅「三違」行為查處力度、嚴肅事故責任追究力度、嚴肅工作重心在基層的落實力度;五完善:

完善規章制度建設、完善基層班組建設、完善安全標準化建設、完善隱患查改建設、完善管理創新建設。

二、具體工作安排計畫

(1)、加大安全教育、學習、培訓、宣傳工作,全面提高全員安全技能水平與安全意識,落實年度教育培訓計畫。

1、及時傳達落實****生產法律、法規、標準和各種檔案精神,根據上級檔案制定開展各項工作,以提高各級領導和職工的安全法制觀念,增強主體責任意識,推動安全管理工作有序開展。

2、認真落實**安全教育。入廠新職工必須經過廠級、車間、班組**教育並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教育時間不少於60學時(廠級20學時,車間級20學時,班組級20學時)全員年度教育培訓不少於20學時。建立健全職工安全教育培訓檔案台賬,詳細記錄職工基本情況、**安全教育情況及每年再教育情況等,雙方簽字確認。

3、對電工、電氣焊工、天車工、司爐工、壓力容器工、廠內機動車輛駕駛員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專門的安全技術培訓,並由專業部門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並及時參加換證、複審工作,特種作業人員持證率必須達到100%。

4、對轉崗、復崗人員要重新進行車間、班組級安全教育,以適應新崗位的安全技能需求。

5、對公司內採用新裝置、新工藝、新技術的「三新」崗位人員採取必須的安全教育培訓,使「三新」人員了解掌握其特點和使用方法;安全防護裝置的使用方法;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的內容和要求;「三新」投產、使用後可能導致的危險、危害因素及其防護方法等。

6、加強對外來施工人員、學習、參觀人員的安全教育工作,使之熟悉生產情況、危險源點及勞動紀律,與之簽訂必要的相關協議,確保人身安全。

7、加強對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煤氣崗位人員、煤氣檢修巡檢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全面提公升各類人員的業務技能和安全技能,提高遇險應變救援能力。

8、廣泛開展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報刊、板報、櫥窗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安全知識、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安全動態、舉辦安全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建立企業安全文化,營造人人參與,關注安全,共保平安的濃厚氛圍。

(2)、加強組織領導,修訂完善各項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1、各車間都要成立相應的機構,加強組織協調和領導。事事有人抓,處處有人管,不留死角和盲區,提高責任意識,抓生產必抓安全,保安全促生產的全域性意識,強化主體責任,引領和帶動職工全面搞好安全生產工作,確保職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2、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建設,督導各項制度落實,正確指導職工安全生產,結合生產、裝置、工藝、操作和環境等方面,把安全管理融入其中,根據人、物、環境動態變化及時進行調整和補充,以適應新環境的安全需求。

3、加強安全生產獎懲制度和聯保、互保制度體系建設。各車間結合實際制定安全生產獎懲制度,獎優罰劣,激勵和壓力並存,運用經濟槓桿規範約束機制,促進安全管理意識的提高,強化互保聯保體系建設,形成一人違章全員連帶的格局,提高互相提醒,互相幫助,互相監督、互相負責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共同關注安全生產。

4、專項、重大施工要重點關注,做好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審核,組織管理人員進行相關預案的培訓,做好各項專項施工的安全準備工作,根據需要配備專職安全員進行跟蹤督促檢查,確保各項施工安全措施的實施和落實。

(3)、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檢查,及時發現整改各種事故隱患。

1、為加大安全檢查力度,促進各項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實處,發揮安全職能「監管」的作用,廠部將繼續採取日查、周查、月聯查和互查相結合的辦法,細化檢查專案,對安全裝置、特種裝置、管網設施、防護器材、勞保用品、制度台賬、「三違」行為等分別建賬存檔,對暑汛期、冬季生產和生產裝置檢修動態過程的專項檢查,對排查的隱患全面實行檢查整改、複查驗收,明確人員制定期限,對於排查的隱患要不講條件、不講客觀、不折不扣落實整改,徹底消除危險因素。

2、加大對外來施工隊伍(人員)的檢查力度,對其施工環境、所用的施工器具、個人防護用品、持證情況進行檢查,必須做到文明施工,杜絕野蠻作業。保證施工前與廠部簽訂安全協議,做到安全技術交底,指派專職安全管理人員不定期檢查。

煉鋼廠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及2023年安排

2013年安全工作總結及2014年安全工作計畫 第一部分 2014年安全工作總結 一 安全指標完成情況 1 2011年集團公司下發煉鋼廠安全指標為 輕傷事故8起 重傷事故為零 死亡事故為零 2011年煉鋼廠安全指標完成情況為 輕傷事故5起 重傷事故為零 死亡事故為零 二 2011年煉鋼廠下達各車間指...

第三煉鋼廠2023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第三煉鋼廠2008年工作總結 及2009年工作計畫 2008年第三煉鋼廠通過加強內部管理,安全 生產 質量 裝置等工作逐步趨於穩定 提高,主要指標完成情況如下 一 產量 1 11月份完成333214.82噸,預計全年可完成369000噸,完成保底產量39.6萬噸的93.18 計畫產量41.8萬噸的8...

2023年度東區煉鋼廠年終安全工作總結

2014年度 年終安全工作總結 東區煉鋼廠 河北新金鋼鐵 東區煉鋼廠 2014年度年終安全工作總結 暑去寒來,伴隨著時間的腳步,2014年已接近尾聲,在即將過去的2014年中,面對日益嚴峻的安全形勢,東區煉鋼廠全體幹部職工以公司的指示為指引,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推進安全標準化建設,強化安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