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察部2019工作總結及2019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818 閱讀 1074

安全監察部2023年度工作總結

及2012工作計畫

一、2023年工作總結

2023年,在上級領導及公司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支援下,安全監察部始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認真貫徹落實全生產法律、法規和上級一系列檔案、指示精神,樹立「安全第

一、質量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強化安監隊伍建設,狠抓內部管理,強化教育學習,在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中,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目標管理,加大隱患排查整改力度,嚴格責任追究,使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不斷提高。特別是2023年5月份以來,加大了安全工作的管理、教育、考核力度,實行綜合性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使安全工作的基礎不斷加強,有力地促進了公司安全生產。安全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公司領導的指導及各部門的支援,回顧2023年以來安全監察部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幾點:

(一)強化政治、業務學習,提高安監人員整體素質:

1、強化政治學習,統一思想。2023年在公司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安監部人員得到了明顯的補充。但新增人員大多經驗不足,更未從事過安全監察工作。

為適應安監工作的需要,我部門定期對全體安監員統一組織學習,並深刻分析我礦當前面臨的形勢和監督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對全體安監人員不斷加強教育和引導,使全體安監人員統一思想,明確目標,堅定信心,始終把安全工作作為一切工作的基礎來抓,在思想和行動上牢固樹立「三不變」思想,即無論形勢怎樣變,強化監督檢查的信心不變;無論體制怎樣變,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不變;無論現場條件怎樣變,深化監督檢查的決心不變。把安全監督檢查當作自己的責任,把「秉公執法、責任重大、心繫萬家」的理念充分體現在工作中、行動上,為進一步搞好監督檢查工作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努力打造一支素質好、敢抓、敢管、業務全面、堅持原則的安監隊伍。

2、強化業務學習,切實提高工作能力。我部門始終堅持不懈地加強安監人員的業務學習,不斷組織人員學習相關專業書籍、資料,同時為盡快熟悉業務內容,我部門組織所有新增人員對公司的相關檔案、制度、施工措施等進行了系統的學習,堅持每天的業務學習制度,強化安監人員的業務學習,把集團公司有關檔案和本礦的管理規定全部制定成彙編,並由領導進行業務指導,使安監人員充分理解和掌握專業安全知識,並及時總結每位員工的工作、學習狀況,進一步增強了安監人員的壓力感,調動了安監人員學習知識、學習業務、開展各種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使安監人員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業務素質。

(二)提公升安全理念,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是煤礦企業發展的基礎,安全監督檢查則是煤礦搞好安全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沒有安全煤礦企業就沒有長足的發展。因此在安全監督檢查的實踐中,觀念要不斷更新,機制要不斷創新,管理方法要不斷充實完善。在監督檢查中我部門樹立了與時俱進的思想,提公升「四個沒有」的安全管理理念,即沒有安全就沒有職工的幸福,沒有安全就沒有企業的穩定,沒有安全就沒有經濟效益的提高,沒有安全就沒有企業的改革與發展。

本著為企業、為職工生命負責的精神抓好監督檢查。同時,從思想上澄清了個別安監人員抓安全只抓大事、不抓小事和只要結果不管過程的兩個誤區,必須把安全生產提公升到乙個新的高度,抓好安全生產如同生產某一種產品,如果對生產過程不進行嚴格的控制和管理,那麼生產出來的產品就一定不合格,安全工作更是如此,必須從小事做起,從基層抓起,強化安全生產的過程控制,抓好每一道工序和環節,堅持正規操作,在思想上提高境界,在管理上提高標準,堅決克服「緊鬆緊」的問題和傾向,從思想上擺正安全與生產、與建設、與發展的關係,提公升安全理念,強化現場監督檢查,促進監督檢查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不斷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創新安全管理方法:

隨著公司建設進度的不斷推進,一些制度和辦法已不能滿足日常工作要求,安監部對部分制度及時進行了補充、完善,並對監督檢查進行量化。制度上的不足直接影響著監督檢查的質量,為此在原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上繼續繼承發揚的同時,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大膽改革創新。

1、不斷健全公司安全管理制度。2023年,按照上級檔案精神和公司統一部署,我部門進一步完善了公司部分安全管理制度,組織編寫完善了《災害預防與處理計畫》、《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預案》、《王家嶺煤業****管理人員下井及煤礦領導帶班下井實施細則》、《關於印發王家嶺煤業****安委會工作職責及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檔案,明確了崗位責任與安全責任制,使制度更具準確性和實用性,並對檔案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2、建立部門監督檢查責任劃分體制,達到了精幹、高效。建立「分割槽、分專業、一中心」的管理體制。即責任分割槽、分專業、乙個安全資訊中心,安監人員對井下採掘地點進行責任劃分,分割槽負責;對井下所有檢查專業進行責任劃分,對井下的機電、提公升運輸、掘進、通防分專業負責,充分利用現有力量,使井下杜絕了管理漏洞和盲點,部門對所有責任劃分進行全面量化考核,每旬對井下所有施工地點、工作場所覆蓋檢查評估一次,考核結果進行彙總通報,調動了安監人員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同時對所有安監人員統一集中管理,集中精力進行監督檢查,使監督檢查的質量不斷提高。

3、實行規範檢查。對現場監督檢查全部量化、細化,嚴格按檔案和規程規定標準檢查執法,使監督檢查逐步達到了執法文明化、檢查標準化、工作程式化。安監人員對每乙個施工地點檢查時,詳細記錄行走路線、檢查時間,現場檢查一律使用文明用語,對發現的隱患必須明確整改處理意見,通知現場班組長,公升井後及時填寫隱患整改通知單,明確責任人和落實人,一方面對隱患的整改落實了責任,另一方面也規範了安監人員檢查執法行為,所有處罰均依據公司《礦井事故隱患認定及處罰辦法》下發,並報安全副總審閱,確保規範檢查。

4、實行部門聯責績效檢查。對安監人員的工作,不僅在部門內部進行總結評價,同時認真聽取領導、其他部門、施工單位的意見與建議,進一步增強了安監人員的壓力感和責任感,增加了工作的動力,促進了監督檢查工作的開展。

(四)深入現場、以檢促管、突出重點,加強基本建設工程安全管理:

1、深入現場,以檢促管。嚴抓現場才能有效的確保安全,安監部人員實行常態化深入現場,基本確保早班、中班井下均有安監人員,對夜班現場情況進行不定期檢查。對已施工的井巷工程,以日常檢查與月檢、專項檢查相結合,以控制「物」的不穩定因素和整治「人」的不規範行為為手段,對檢查結果做詳細記錄,著重檢查:

現場的安全質量組織措施、作業環境狀況、安全用電、施工人員的作業行為、大型機械的管理情況、火工品的使用情況、通風情況。同時我部門不放鬆對地面工程的檢查,定期與機電部、工程技術部等部門對地面施工現場、生活區進行全面檢查,重點對安全帽的佩戴、高空作業、機電、交通運輸、消防、技術資料等方面進行檢查,確保安全、規範施工。

2、加強隱患排查力度,嚴格責任追究。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地點堅決停止作業,經公司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狠抓三違,並進行了教育,及時消除了事故隱患,使監督檢查做到了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突出了監督檢查的主動性和前瞻性,穩定了全礦的安全建設。

3、突出重點,加強基本建設工程安全管理。我部門認真完成公司領導安排的重要工作:負責起草了礦山救護協議,組織公司於河保偏軍事化礦山救護隊簽訂了救護協議;開展百日安全大檢查活動,要求各施工單位針對自身實際情況制定相應實施方案;組織、參與了夏季「三防」、機電運輸、頂板管理等專項檢查,加強對炮掘工作面的監督管理;在公司組織巷道貫通、排放瓦斯等重大工作中嚴把安全關,督促做好施工準備工作,為工程順利事故提高保障,同時做好現場跟班;每週五組織安全例會的準備工作,並做好會議記錄;積極做好迎檢工作。

(五)以人為本、安全發展,樹立煤礦安全文化理念:

從實際出發,把「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作為主旨,作為企業衛華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安全文化的發展方向,在企業安全文化中發揮良好的導向作用,目的是通過企業安全文化的建設,通過內容豐富的安全文化活動時全體員工及施工單位的安全文化水平不斷提高,安全觀念不斷增強,營造濃厚的煤礦安全文化氛圍,使安全生產基礎更加穩固和牢靠。開展安全警句格言徵集活動,帶動日常宣教工作,不斷增強公司上下全體員工的安全素質和責任意識,為安全生產的更好發展提供思想保證和**支援。

二、2023年工作不足之處

1、部分施工單位對制度、措施不能很好的落實,在實際現場管理過程中存在「兩張皮」現象,在礦建工程建設施工方面,曾存在搶工期、趕進度的現象,造成區域性工程質量差、部分安全隱患處理不及時、監察力度不夠等現象。部分施工單位應端正態度,引起對質量安全的足夠重視,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安全質量標準化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監理公司需採取有效措施,增加執行力,增加人員配置,滿足目前局勢需要。

2、安監部自身建設方面還遠遠沒有到位,安全管理人員配備不齊,人員整體業務素質還亟待提高,有些制度流程方面還存在漏洞,管理方式還有待優化改進。

三、2023年安全監察部工作計畫

2023年時公司礦井建設的關鍵一年,安全監察部將繼續按照公司統一部署,全力協助安全副總,以「辦大礦、辦現代化礦井、辦安全高效礦井」為理念,以「從容有序、安全推進」為方針,緊緊圍繞基本建設這一主線,「用心」抓質量,「狠心」抓安全,艱苦創業、團結拼搏,為把公司建成「煤銷第

一、中國一流、世界領先」的品牌礦井而努力。

安監部2023年工作目標及任務:繼續加強安全監察工作,再接再厲,狠抓落實,確保實現公司全年安全目標。

我部門計畫著重做好以下幾點:

1、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部門人員的業務水平;結合「正風肅紀、優化環境」為主題的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活動,提高自身素質,滿足工作需要;

2、進一步加強火工用品的管理。火工用品管理是我礦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特別是明年二期硐室工程開工後,火工品的使用量將進一步增大,安全監察部將聯合其他部門,加強對火工品、炮掘工作面的管理力度;

3、進一步做好對機電運輸、立井提公升、交通系統的管理。機電運輸和立井提公升系統是煤礦各系統中的重中之重,磨損較大,安全隱患多,安全監察部要加大對其管理力度,嚴格把關安全設施的使用,保證各種制度的嚴格落實;

4、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和一通三防安全管理。我公司要深刻吸取2023年集團公司的5起頂板事故,特別是在掘進工作面比較多的情況下,要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加強支護;我公司要吸取中煤五建地面火災事故教訓,嚴格做好一通三防工作,特別是井下的工作;

5、繼續開展各種安全隱患大排查活動。每天進行日常巡檢,著重檢視生產現場的關鍵裝置和重點部位及特殊作業現場。開展各類專項安全檢查,對查出的不安全狀態、不安全行為及時進行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安全監察部將按照基建計畫及公司對安全工作的部署,進一步振奮精神,始終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思想狀態,居安思危,再接再厲,以百倍的努力去爭取最好的安全績效,為努力實現安全穩定,為實現公司的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2019監察部工作總結

2013來了,新的學期開始了,接著參與比較重要的活動就是女生節,這活動主要由監察部和文藝部負責的,在此次活動工作中,我深刻的體會到乙個部門凝聚力的重要性。當自己臨時有事,不能完成所負責的任務時,只要乙個 部門裡的其他人只要有空就會盡力幫你。當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時,部門裡的人也會耐心的幫你解決。在寫...

監察部工作總結

隨著冬意越發的濃重,2013年的工作也將告一段落。在這個學期,這半學期的監察工作也完滿結束。我們謹記為同學服務的宗旨,懷著全心全意為廣大同學服務的信心,認真地完成了各項工作。在各輔導員的幫助和各班 各部門同學的積極配合和支援,以及本部門全體成員的努力下,監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得到了廣大同學的肯定...

執行監察部工作總結

我們監察部主要的職責是對社聯及社團的各個活動的監察管理工作。包括社聯各部門的制度 工作內容 工作形式的監察,公共財物的管理等。對社團的管理核心內容為參與 監督管理及督促。年終以公平 公正 客觀 求實的態度對社團給予一次評優活動。但在之前,在平時的一些工作和活動中,監察部一如既往的做好了自己本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