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工作總結及2023年安全工作打算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140 閱讀 4457

一、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回顧

2023年,公司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關注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狠抓現場安全防控,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實現了安全生產。

1、明確職責,理順關係,不斷健全安全保障體系。

一是完善安全組織機構。公司第一時間制定下發了安全一號檔案,明確了安全生產委員會職責,加強了安全生產的組織領導。二是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公司黨政負責人與各基層單位主要負責人簽訂了《安全目標責任書》,各基層單位也自上而下層層簽訂了責任書,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幹部職工在分工範圍內相應負責的安全責任體系。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根據新《安全生產法》規定,對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崗位職責進行了調整、梳理、修訂和完善,使安全工作能夠有章可循順利開展。

2、加強宣教,提高意識,營造良好安全氛圍。

通過加大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激勵力度,有效促進了全體員工安全意識、安全技能的不斷提高,為確保安全生產提供了強有力的人力保障。結合全國「安全生產月」、山東省消防安全月、煙台市安全責任落實月等安全工作要求,公司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宣教活動。通過活動啟動儀式、安全知識競賽、板報、標語等多種形式,宣傳和學習了《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系列安全檔案精神,極大地提高了全員安全意識。

3、預警防範,注重實效,不斷提公升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實施安全檢查不斷線。我們在安全檢查上始終堅持走動查、突擊查、回頭查、交叉查,不搞形式、不走過場,截至目前,共組織安全綜合檢查33次,查出的問題均按照「五落實」要求進行了整改驗收,確保了問題整改不留死角。二是治理安全隱患不手軟。

認真落實了「班組一班一排查、車間一周一排查、公司一月一排查」措施,及時排查出與季節、現場作業環境變化相關的隱患,按照「五落實」要求把各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三是完善風險預控舉措不懈怠。加強對崗前、崗中風險排查,實行現場交**,告知安全注意事項,確保了員工上標準崗、幹標準活。

4、注重防護,多措並舉,不斷提公升員工滿意度。

一是為員工足額足量發放防塵口罩、防塵濾膜和耳塞等防護用品,每班班前會監督員工正確使用和佩戴勞保用品,切實維護了員工身心健康。二是通過了綜合輸煤專案職業危害控制效果評價,迎接了省安監局職業衛生執法檢查。三是委託青島中一監測****對我公司作業場所職業危害因素進行檢測評價,並及時向員工公示檢測結果。

二、認清形勢,正視差距,切實增強安全生產責任意識

2023年是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至為關鍵的一年。新的一年,任務目標仍然十分繁重,安全壓力繼續加大,例行的系統檢修面臨著時間緊、任務重、標準高、要求嚴等許多困難,今年的安全生產將面臨著更加嚴峻的考驗。新起點新目標新任務,讓人激情滿懷,又讓人充滿希望。

幹好2023年,我們不能有絲毫懈怠。

長期以來,公司安全工作總體是好的,是健康的。但是公司面臨的事故風險和隱患始終存在,責任事故時有發生,例如煉油車間11#半焦皮帶斷裂和電煤1#皮帶斷裂,公司都一一進行了事故分析。這些事故,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說明公司的安全生產基礎還不牢固,安全生產中還有不少薄弱環節,安全工作離「可控、能控、在控」的管理狀態有明顯差距。主要問題是:

一是安全意識有待於進一步提公升。在員工中仍然存在一般「三違」現象,崗位工戴安全帽不繫帶,電工作業時不穿絕緣鞋,少數員工現場工作只憑經驗不遵章程,圖省事、怕麻煩,需要進一步強化員工安全意識教育。

二是工作作風有待於進一步加強。有的員工執行任務拖沓、無緊迫感,工作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對公司面臨的困難認識不夠,危機感、責任心和效益意識沒有牢固樹立,奉獻意識、敬業精神、全域性觀念、團隊精神、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需要進一步加強。

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我們要深刻反省,有沒有司空見慣、熟視無睹的現象?絆人的樁不在高,安全的事不在小。如果管理者不能從源頭上重視安全生產,我們就會始終徘徊在事故的邊緣。

上面松一寸,底下松一尺。在安全管理上一定要從嚴,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會面對很多心理上的考驗,但是如果不從嚴管理,就會從惡如崩。要心繫員工,心繫公司。

不僅僅是一時地抓,要持續抓,一以貫之地抓。不管改革有何變化,不管工作有多大壓力,安全始終是我們的生命線。安全工作永遠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每天都要從零開始,必須時刻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一)2023年安全工作思路

2023年,我們要緊緊圍繞「13561」安全工作思路開展工作,全力開創公司安全高效發展新局面。即:開展好一項行動,堅持三個不動搖,完善五項工作,全面推進六化管控,實現乙個目標。

開展好一項行動:紮實開展好安全隱患大排查快整治嚴監督集中行動。

堅持三個不動搖:堅持「安全第一」的工作定位不動搖、「預防為主」的工作思路不動搖、「綜合治理」的工作理念不動搖。

完善五項工作:著力抓好安全責任落實、規章制度執行、安全措施合理、現場監管到位和現場面貌整潔工作。

全面推進六化管控:全面推進員工素養職業化、風險管控流程化、隱患治理常態化、檢查監督專業化、應急管理實戰化、責任追究制度化。

實現乙個目標:員工在思想上「要安全」、業務上「能安全」,持續提高安全生產「可控、能控、在控」水平,實現安全生產年。

(二)2023年安全工作目標

1、事故控制目標:全公司杜絕有毒有害氣體、粉塵、機電、皮帶運輸等重大事故,杜絕一般重傷及以上人身事故和等級非人身事故。

2、安全質量標準化目標:保持行業**標準力爭二級。

3、職業健康目標:職業病發病率低於省內控制目標。

(三)安全管控措施

1、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懈情緒,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強對幹部員工的安全生產教育,提高安全生產意識,健全崗位責任制,加大安全生產工作力度,採取有力的安全防範措施。要求各級管理人員深入基層,定期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使廣大員工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把各類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杜絕各類事故的產生。

2、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分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抓好各級安全責任落實,想安全事,幹安全活,盡安全責,安排的每項工作必須有落實、有反饋;堅持好「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安全大檢查活動,對查出的問題或隱患要詳細記錄並及時整改;執行好《管理人員深入現場巡查及制止「三違」管理辦法》,做到嚴管不手軟,真罰不客氣,強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與監督。

3、堅持預防為主方針。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值班帶班制度,加強節假日、中夜班等薄弱時段管理,堅決杜絕「三類人」上崗。在生產各個環節,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認真執行「一想二看三改四乾」的風險預控管理工作程式,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

認真組織學習各項應急預案,不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全員應對突發事件的及時、即時處理能力。

2023年工作總結及201年工作計畫

歲月如梭,在繁忙的工作中不知不覺又迎來了新的一年,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歷程,作為北京美城的一名員工,我深深感到美城之蓬勃發展的熱氣以及拼搏的精神。做為公司銷售部門的一名普通員工,剛到房產時,我對房地產方面的知識不是很精通,對於新環境 新事物比較陌生。但是在公司領導的幫助下,我很快了解到公司的性質及其房地...

張郢小學2023年春季安全工作總結2019

張郢小學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安全工作總結 我校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精神,進一步樹立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意識,積極開展安全知識學習 宣傳教育活動,落實各項防衛措施,切實把安全預防工作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到實處,強化崗位責任,確保師生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加強和維護校園穩定,構建...

學校201X年工作總結及201X年工作計畫實用

三 安全衛生制度健全,安全無空檔,確保了責任事故為 0 一 責任到人,人人有責。學校成立了領導小組,確定了第一責任人 具體責任人 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同時,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即學校與班主任籤,班主任與學生及學生家長籤。二 細節抓起,事事不漏。1 堅持了每天對學校設施裝置進行安全巡查,做到了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