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管理辦法試行

2021-03-03 22:49:03 字數 3439 閱讀 2755

關於印發《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

建設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

濱院黨〔2009〕78號

各黨總支(直屬支部),各系(院、部)、部門:

《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管理辦法(試行)》已經學校黨委會議研究通過,現予以印發。請結合單位實際,認真組織學習,做好貫徹落實。

中共濱州學院委員會

濱州學院

2023年8月15日

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管理辦法(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深入貫徹教育部、財政部《關於實施高等學校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意見》(教高〔2007〕1號)和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教高〔2007〕2號)檔案精神,落實濱州學院《關於本科教學質量與教學改革工程的實施意見》(濱院政[2008]455號)的有關具體要求,本著「全面建團隊、層層抓重點」的原則,聚集優勢力量,帶動提公升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和水平,將學科和科研優勢落實在教學工作中,規範教學團隊的建設與管理,特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教學團隊作為課程建設和專業建設的重要組織,其目的在於落實「質量工程」,強化質量意識,深化教學改革,促進教學研討與教學經驗交流,開發教學資源,推進教育創新,規範教學管理,加強課程建設和專業建設,切實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同時推進教學工作的老中青相結合,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培養可持續發展的教學隊伍。

第二章申報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的基本條件

第三條團隊及組成。校級優秀教學團隊應是在多年教學改革與實踐中形成的具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和梯隊結構教師隊伍的有機組合體。以精品課程、系列課程、特色專業、實踐教學、教學改革等專案的建設工作為載體,具有明確的發展目標、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隊結構,老中青搭配、職稱和知識結構合理,在培養學科帶頭人和學術梯隊、指導和激勵中青年教師提高專業素質和業務水平方面成效顯著;原則上至少有1位教授或2名以上副教授,團隊規模一般應不少於5人,團隊成員應為在崗教師,其中至少有1名35歲以下青年骨幹教師,且同一人最多參加2個校級優秀教學團隊。

第四條帶頭人。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的帶頭人原則上應為本學科(專業)具有副高階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具有較高的學術造詣,品德高尚,治學嚴謹,具有較好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團結、協作精神,在群體中有較強的凝聚力,長期致力於課程建設和教學改革,堅持在本校教學一線為本(專)科學生授課。能在教學團隊中發揮領導和帶頭作用。

帶頭人年齡原則上不超過56周歲,教學效果優秀,承擔過校級及以上「質量工程」專案。一名教師只能擔任乙個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的帶頭人。

第五條教學工作。具有明確的教學改革思路與建設目標,教學與社會、經濟發展相結合,了解本學科(專業)、行業現狀,追蹤學科(專業)前沿,及時更新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科學,教學手段先進,重視實踐(實驗)性教學,引導學生進行研究性學習和創新性實驗,培養學生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受益面廣。

在教學工作中有強烈的質量意識和有效的教學質量管理措施。教學團隊的整體教學效果好,近三年無教學事故發生。

第六條教學研究。重視學習和研究國內外教學改革與建設的趨勢和經驗,積極推進教學內容和方法的改革,積極組織開展教學改革與教學研究活動,推進教學工作的傳幫帶,並取得顯著成效。團隊成員應承擔過省級及以上「質量工程」專案,或者主持過校級「質量工程」專案,或者獲得過校級及以上優秀教學成果獎勵,或者指導學生在學科競賽中取得過省級三等及以上獎勵。

第七條教材建設。重視教材建設和教材研究,開設課程選用國家、省規劃教材、教育部教學指導委員會推薦教材、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的優秀教材或我校立項建設教材。

第三章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的申報與立項

第八條校級優秀教學團隊應在系級教學團隊基礎上擇優推薦申報。

第九條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的申報採取團隊申請和系(院、部)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由系(院、部)組織專家對本單位申請團隊進行評議,提出推薦意見報教務處。

第十條申報團隊需填寫《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申報表》,並將團隊成員的教學研究與科研成果影印件、獲獎證書影印件等支撐材料報教務處。

第十一條學校以教學工作指導委員會為基礎,根據團隊性質吸收相關專業校外專家,組成校級優秀教學團隊評審專家組,教務處負責申報工作的組織、材料整理與核實等工作。

第十二條評審專家組依據評審要求和參評團隊所報材料進行評審,評審結果報送學校研究,公示三個工作日無異議後公布。

第四章組織管理

第十三條校級優秀教學團隊評審立項後,學校確定為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單位,實行專案管理,建設週期一般為3年。建設期滿,經學校驗收合格者,學校黨委、行政聯合授予「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榮譽稱號,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分別在教務處和人事處備案。

第十四條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期滿時應達到以下建設目標:

1.全面完成學校和系(院、部)要求的各項教學工作和教學研究與改革任務等;團隊所授課程全部達到《濱州學院課程質量評價指標體系》良好以上,且至少有1門主要課程為校級精品課程。

2.主持1項新的省(部)級及以上「質量工程」專案。

3.公開發表教學研究**人均1.5篇以上,其中發表在核心期刊上的教學研究**人均0.5篇以上。

4.團隊人員作為首位在校級及以上各類教學評獎中至少獲得5項獎勵,且至少有以下一項:省級及以上教學成果獎或優秀教材獎;校級優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校級「教師課堂教學比賽」一等獎;指導學生參加大學生科技文化競賽獲得省級一等獎及以上。

第十五條實行團隊帶頭人責任制。團隊帶頭人是整個教學團隊建設和發展的責任人,對整個優秀教學團隊建設負總責。團隊帶頭人填寫《濱州學院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任務書》,與學校簽訂專項協議,保證建設任務的順利完成。

教學團隊建設由所在系(院、部)負責監督、管理,教務處負責立項、中期檢查、結題驗收。

第十六條各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單位每年都要對建設規劃落實情況進行認真總結,並將總結材料報教務處、人事處。團隊應在建設一年半後向學校提交中期報告,學校對其進行中期檢查;建設期滿,團隊需提交總結報告,學校將對團隊的各項成果進行評估。

第十七條凡在建設期內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學校將撤銷其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資格或責令其限期整頓:

1.管理期內出現教學事故或教學管理事故者;

2.團隊管理混亂,成員協作困難,教學任務落實不力者;

3.對確定的建設目標落實不力,影響教學水平的進一步提高者;

4.中期檢查不合格者;

5.兩年內未獲教學改革立項或未發表教學改革方面的學術**者;

6.將建設經費挪作他用者。

第十八條三年建設期滿,經學校評估達不到校級優秀教學團隊要求的,給予一年的延展期。延展期屆滿仍然不合格的,將在全校範圍內予以通報,團隊負責人三年內不得申請各級教學有關建設專案。

第十九條實行動態管理。對已建成的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期滿後,學校仍將定期檢查評估,水平下降嚴重的,撤銷其校級優秀教學團隊稱號。

第二十條經費及管理。校級優秀教學團隊建設單位一經立項建設,學校給予2萬元的建設經費,建設經費分期撥付,教務處負責對經費使用進行管理,團隊所在單位負責對經費使用進行監督。

第五章附則

第二十一條在校級優秀教學團隊中,擇優推薦申報省級優秀教學團隊,在省級優秀教學團隊中,擇優推薦申報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已經確定為省級、國家級優秀教學團隊的不再申報校級優秀教學團隊。

第二十二條本辦法由教務處負責解釋。

第二十三條本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執行。

濱州醫學院創新團隊建設計畫

編號申請書團隊帶頭人 研究方向 所在單位蓋章 聯絡 申報日期 濱州醫學院科研處制 二 八年三月 填寫說明 一 填寫申請書前請仔細閱讀 濱州醫學院創新團隊建設計畫 二 填寫內容必須實事求是 內容翔實 文字精煉 有據可查。三 本申請書由團隊學術帶頭人填寫,提交材料原件,院 系 負責審核推薦。四 各團隊人...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校級課程建設評估標準 修訂

附件5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校級精品課程建設評估標準 修訂 一 精品課程評審指標說明 1 本評審指標根據 國家精品課程評審指標 本科,2008 制定而成。2 精品課程是指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學水平的優秀課程。精品課程建設要根據人才培養目標,體現現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學性 先進性和教育教學的普遍規律,具有鮮明...

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研究

作者 李恕巨集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08期 摘要 地方一般本科院校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既缺乏充分的自主權,又存在一定程度的邊緣化現象,教學團隊建設基礎差,面臨問題多,建設難度大。因此,探索出一條符合地方一般本科院校教學團隊建設的原則與路徑十分必要。關鍵詞 地方一般本科院校 教學團隊 構建原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