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2021-03-03 22:49:03 字數 3716 閱讀 1244

崗位責任制

一、電梯維修人員必須持有本省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電梯維修操作證」。

二、按規定定時、定期對電梯進行檢查和維護,如發現電梯故障必須立即進行檢修,檢修時要公示告之。

三、電梯維修、保養時,不行少於兩人;工作時必須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去做,不准用導線短接已壞的廳門門鎖開關及各個安全開關;嚴禁酒後操作。

四、工作前,應檢查自已的勞保用品及攜帶工具有無問題,電梯維修保養時,一般不准帶電作業,若必須帶電作業時,應有監護人,並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五、電梯在維修保養時,不允許載客或裝貨。

六、維修人員必須熟練掌握急救方法和處理等程式,掌握防火知識和滅火常識。

七、電梯檢修時,應將井道照明開啟,完成後將井道照明關閉。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安全操作規程

一、每日開始工作前,檢視電梯上、下行駛數次是否正常。

二、開啟廳門進入轎廂前,必須注意轎廂是否停在該層。廳門不能在外用手扒啟,當廳、轎門未完全關閉時電梯不能啟動。

三、執行時注意平層準確度有明顯變化。

四、轎廂的運載量不超過電梯的額定載重量,不允許裝運易燃、易爆危險物品。

五、嚴禁在廳、轎門開啟情況下,用檢修速度作正常行駛。

六、不允許撳按檢修、急停按鈕作為正常行駛中的訊號。

七、勸告乘客勿倚轎門;轎頂不准放置雜物。

八、行駛時不得突然換向,必要時先將轎廂停止再換向啟動。

九、不允許以手動轎門的啟閉作為電梯的起動或停止。

十、載荷應盡可能穩妥地安放在轎廂中間,避免在執行中傾倒。

十一、當電梯發生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及時通知維修人員進行檢查維修。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運轉保養維修記錄

設立專門臺帳指定專人對運轉、保養、維修情況按規定進行全面、準確的記錄。

一、執行記錄的內容

1、執行次數 2、故障時間

3、使用時間 4、停機時間

二、保養記錄的內容

1、保養次數

2、保養部位

3、保養人員

三、檢修記錄的內容

1、檢修單位及檢查負責人

2、檢修日期

3、故障發生的原因

4、檢修部位、零件損壞及更換情況

5、發生故障的現象及後果

6、修復後的現象及後果

7、修復後的處理結論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操作證管理及培訓制度

指派專門人員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學習培訓,並獲取操作證等合格證。證件由自已保管,人事部門備案。持證人員應認真學習相關知識,熟練掌握業務技能和新的技術。

按時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學習培訓和證照的年檢。

持證人員負責對相關人員宣傳、傳授有關電梯使用、保潔、應急、發現故障等一般常識。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鑰匙管理制度

一、電梯鑰匙主要用於緊急救助和檢修使用,必須由專人保管,有電梯操作證的專業人員使用。

二、電梯鑰匙配置兩把,一把三角鑰匙用於急救,一把層門鑰匙用於檢修,非專業人員不得隨意使用。鑰匙丟失或損壞要立即配製。

三、如遇突然停電、自動門失靈等情況立即通知電梯維修人員,特殊情況可由專業人員使用後勤科備用鑰匙。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裝置檔案管理制度

一、裝置檔案按照管理的要求,實行規範管理、全部檔案一式三套分別交由上級業務主管部門備案,檔案室和後勤科保管。

二、常用圖紙由專職維修人員保管。

三、裝置檔案的內容

1、製造廠提供的資料

(1)產品出廠合格證書 (2)電梯機房井道圖

(3)電梯使用維護說明書 (4)電梯電氣原理及符號說明

(5)電梯電氣接線圖 (6)電梯部件安裝圖

(7)電梯安裝除錯說明書 (8)備品備件目錄

(9)相關的產品技術資料

2、安裝單位提供的資料

(1)電梯安裝工藝 (2)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3)電梯除錯記錄 (4)安裝單位自驗收報告書

3、法律性的資料

(1)電梯訂貨合同 (2)安裝合同書

(3)技術監督部門出具的檢驗報告書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檢查保養制度

一、日檢查保養制度

1、每於清掃機房和進行巡視檢查,及時發現和排除不正常現象。

2、轎廂與廳門口應保持清潔,特別注意地坎槽中不應有雜物,以免影響廳門的正常開閉。

3、每天啟用電梯前,司機或維修人員應首先將電梯上下各執行一次,注意觀察有無異常現象。

4、應設有電梯工作日誌,實行工作記錄。

二、月檢查保養制度

1、對電梯各轉動部分(曳引機、導向輪、曳引繩、導靴、廳門轉動系統等)進行全面檢查,並進行必要的調整與維修。

2、對各安全裝置(電磁制動器、限速器引擎裝置、安全鉗等進行必要的調整。

3、檢查電氣控制系統的工作情況(包括各種接觸器、繼電器保護裝置、電阻等元件及務接線端子)。

四、年檢查保養制度

1、對電梯進行全面技術檢查看包括外殼接地及電器耐壓等),並作出電梯工作狀況的評價,制訂年度保養計畫。

2、修理及更換磨損或損壞的部件。

五、臨時檢查保養制度

電梯使用時間較長或**、火災、雷擊後,應對電梯進行全面檢查保養,及時排除故障隱患。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機房和井道管理制度

一、機房由維護檢修人員負責管理,其他人員嚴禁入內。

二、機房的開關、把手、專用工具等重要部位和物件應標明、注釋。

三、機房和井道不能積水。

四、機房內保持乾燥,並有充分的照明。

五、機房內保持整潔,除檢查維修所必需的工具、儀器和乾粉滅火器裝置外,不應存放其他物品。

六、井道內除規定的電梯裝置外,不得存放雜物。

七、機房內必須設定降溫設施:即空調,以確保電梯裝置正常執行的合適溫度不得超過40℃。

八、夏季機房溫度不得超過40℃,必須保持在40℃以下。

九、電梯長期停用時,應斷開機房總電源。

十、專人管理做好防盜工作,避免電梯零件丟失。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機房救援說明

一、電梯發生故障停梯時,電梯維修工、電梯司機至少2-3人到機房。

首先切斷380v電源,防止突然來電發生事故。此時應有轎內照明或斷電應急照明。

二、維修工和司機1人開閘,1-2人盤車,向輕的方向盤。看曳引機鋼絲繩標記,盤車至就近平層區域。注意隨時剎車,防止溜車。

三、救援人員1人至轎廂所在樓層,用手扒開廳轎門放人。或在機房用**通知轎內人員用手扒開轎、廳門放人。

四、救援完畢由維修工排除電梯故障、恢復正常執行。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乘客須知

1、請遵守規定人數;超載時請最後搭乘客人退出。

2、請不要在轎廂內打逗、蹦跳、互相擁擠、碰撞,否則有可能使安全裝置動作,電梯中途停止執行。

3、請勿隨便亂按、重按或用尖硬物敲擊候梯廳及轎廂內的按鈕,文明乘梯。

4、請勿依靠在電梯廳、轎門上。當電梯停層後,不允許在廳、轎門地坎當中,以防電梯萬一失控發生危險。

5、電梯內禁止吸菸,並保持轎廂衛生。

6、運載貨物時不准超載要放穩,不准將貨物超出轎廂門地坎而慢行使。

7、當電梯突然發生停駛或失控時,所有乘客應保持鎮靜。不准用手扒門或用棍棒撬門,企圖跳出轎廂,這樣容易發生危險,應按警鈴呼救或用對講**呼叫,靜等有關人員解救。

急修**:0379-********

日立電梯(中國)****洛陽分公司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電梯機房管理規定 電梯機房值班人員,在公司電梯管理員的領導下工作。電梯管理員負責制定電梯機房的管理制度。機房值班人員嚴格執行電梯機房管理制度。1 每週對機房進行一次全面清潔,保證機房和裝置表面無明顯灰塵。2 機房內除必備的工具 設施外不得堆放其它雜物,禁放易燃易爆品。機房及通道內不得住人。3 保證機...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1 電梯機房應每天巡視機房,發現達不到規定要求的及時處理。2 其他工作人員未經部門領導允許,嚴禁進入機房。3 室內保持常溫 5 35 超過溫度時應開啟通風裝置進行調溫,並注意通風,保持乾燥。4 電梯保養公司每半月對機房內設施和裝置進行維修保養,禁止非專業人員操作及維修。5 當機房發生火災時,首先切斷...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一 機房應由維護檢修人員值班管理,其他人員不得隨意進入機房門,應加鎖並標有 機房重地 閒人免進 字樣。二 機房內應保持整潔 乾燥 無塵煙 及腐蝕性氣體,除檢查人員維修必須的簡單工具外,不應放其他物品。三 機房必須設有乾粉式滅火器,放置門口內側。四 機房的空氣濕度不大於85 在25攝式度時 五 機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