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2022-11-03 07:51:08 字數 3099 閱讀 7398

一、機房內應由維護檢查人員管理,其他人員不得隨意進入,若需進

入,須主管同意後在值班人員的陪同下方可進入,並在值班日記上作記錄。

二、機房內應乾淨整潔,無塵菸及腐蝕氣體。除檢查維修所需簡單工

具外不得放置其它雜物。三.電梯長時間不使用時,應將機房電源開關斷開。

四.機房頂板設定的承重和吊鉤上應標明最大允許。載荷。五.每週對機房進行一次全面的清潔,保證機房和裝置表面無明顯灰

塵,機房內不得住人、堆放雜物。

六.保證機房風口有防雨措施,機房內溫度不超過40℃。七.保證機房照明良好,並配備應急燈滅火器。八.消防電梯應做好防水.防潮工作。

九.機房門窗應完好並上鎖,並注意採取措施,防止小動物進入。十.﹤﹤電梯困人應急規程﹥﹥及本規定應清晰並掛於明顯處。十一.按規定定期對機房內設施和裝置進行維護保養。

十二.每天巡視機房,發現達不到規定要求的及時處理。

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是特種裝置—電梯在管理、執行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項,具體制度與要求在***第549號令即《特種裝置監察條例》規定:特種裝置使用單位應當制定特種裝置的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由此可見其重要性,故特編制此。一、緊急**

1、急救**1202、火警1193、報警服務1104、維保單位救援**:5、維保人員**:6、節假日值班**:

二、時間:接到救援資訊後30分鐘之內。三、因停電造成電梯停梯時的措施

執行中的電梯將會因供電線路的故障或限電等原因造成突然停梯,將乘客困在轎箱內,則應採取如下方法處理:

1、如果有司機操作,司機應對乘客說明原因,使乘客保持鎮靜並與維修人員聯絡,進行斷電(拉閘)盤車放人操作,詳見《故障狀態救援操作規程》。

2、如無司機操作,維修人員到達現場後應與轎箱內被困人員取得聯絡,說明原因,使乘客保持鎮靜等待。有備用電源的應及時啟用備用電源;

3、若恢復送電需要較長時間,則應進行盤車放人操作,解救被困乘客,盤車方法詳見《故障狀態救援操作規程》;

4、恢復送電後,及時與轎箱內乘客聯絡,重新選層恢復電梯正常執行

四、因電梯故障停梯時的措施

電梯執行過程中,因電梯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梯,將乘客困在轎廂內時,維修人員應安慰乘客安靜等待,等待救援,不要擅自行動,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為解救被困乘客,應由維修人員或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盤車放人操作,具體操作內容《故障狀態救援操作規程》。在解困之前,主管、維修人員應該做好下列工作:

1、若有司機操作,司機告訴乘客鎮靜等待,勸阻乘客不要強行扒動轎門;

2、告知乘客不要依靠轎門,不要在轎廂內吸菸、吵鬧:3、必須聽從應急救援人員指揮。五、發生火災時的措施

建築物或電梯間發火災後應以立即終止電梯執行為原則,並採取如下措施:

1、及時與消防部門取得聯絡,告知火情實際情況,如:地區位置、樓層高低,災情大小、有無困人等等情況;

2、及時通報單位領導及救援小組組長等相關人員;3、發生火災時,對有消防執行功能的電梯,應立即砸開消防功能玻璃,並按動「消防按鈕」使電梯進入消防狀態。此消防狀態啟用後一般人不允許再啟動電梯,而只供消防人員及有資格人員使用;

4、對於無消防功能電梯應立即將電梯直駛或選層到基站並切斷電源或將電梯停於火情尚未蔓延的樓層;

5、有關人員組織數到乘客盡快離開較廂,在不行樓梯安全撤離。並將電梯至於「停止執行」狀態,用手關閉較門並切斷總電源;

6、井道內或較廂發生火災時,應立即停止執行並疏導乘客盡快撤離,切斷電源,用乾粉滅火器進行滅火撲救i;

7、共用井道中發生火災情況時,其餘相鄰電梯應立即停於遠離火情區,供專業人員或消防人員滅火使用;

8、相鄰建築物發生火災時,也應立即停梯,以免火災停電造成電梯停電而造成困人事故;

六、電梯漏水時的措施

電梯機房一般處於建築物的最高層,低坑處於建築物的最底層,井道通過層站與樓道相連,機房會因房屋頂或門窗漏雨而進水,地坑處因建築物防水層處理不好而滲水外,還會因暖氣、上下水管道、家庭用水及因施工不當的跑水等,使水從樓層經井道流入底坑。發生洪水時,井道較廂及低坑各設施、電器開關等也會遭遇水淹。發生漏水事故除從建築設施上採用堵漏措施外,還應採取應急措施:

1、當低坑內出現少量水或滲水較多時,應將電梯停在二層以上,終止執行並切斷總電源;

2、當樓層發生跑水,水淹而使井道或底坑進水時,應將轎廂停與進水層的上一層,終止執行,切斷總電源,以防止轎廂進水;

3、當機房或底坑進水較多,應立即停梯,切斷總電源,以防止發生短路觸電事故;

4、當發生漏水時,應盡快切斷漏水源,以保證電器裝置不沾水或少沾水;

5、漏水電梯在正常使用前應進行除濕處理,如採取擦拭,熱風吹乾,自然通風,更新管線及有關部件等方法,確認濕水消除,絕緣電阻經重新測試符合要求並經試執行無異常後,方可投入執行;

6、電梯恢復執行後,對漏水原因、處理方法、防範措施等應記錄清楚並存檔備案。

七、發生**時的措施

1、當接到有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發布臨震預報時,由主管領導通知乘客按照***發布的《破壞性**應急條例》執行

2、當**已經發生,其震級為四級以下,烈度為六度以下時,應對電梯進行如下檢測:

(1)檢查測試電梯供電系統有無異常;(2)電梯主結構機房、井道、轎廂有無異常;

(3)電梯以檢修速度上下全程執行若干次,發現異常立即停梯,並使電梯停靠在基站,由專業維修人員檢查修理;

(4)電梯以檢修速度上、下全過程執行若干次無異常現象時,方可進行試執行,經多次試執行一切正常後,方可投入使用;(5)當**震級為四級(含四級)以上,烈度為六度以上時,應由專業人員對電梯進行全面安全檢查,無異常現象或對電梯進行檢修後方可正常執行;

(6)試執行正常後,應由特種裝置檢驗部門的專業檢測人員進行全面安全檢測,經檢測合格領取《電梯安全檢驗合格》證後方可正常執行。

機房緊急救援操作程式

一、救護人員需要保持鎮靜,及時與所在地服務中心取得聯絡,並告之具體情況。

二、與乘客取得聯絡,穩定其情緒,並告訴乘客已採取急救措施。三、確定統一指揮、監護、操作人員。

四、切斷機房主電源,確認廳門、轎門是否關閉。通知轎箱內人員不要進轎門,注意避免被貨物碰傷、砸傷。

五、機房人員與其它救援人員保持良好聯絡,操作前先通知各有關人員,得到應答後方可操作。

六、確認電梯急停位置,定下電梯救援樓層,一人在那與機房聯絡配合放人。

七、機房兩人操作,一人操作下降閥或手動上公升裝置,一人負責與救援層人聯絡,確認電梯停靠在合適位置。

八、通知有關人員機房操作完畢,開啟電梯廳門、轎門放人或卸貨。九、檢視是否有乘客受傷,貨物受傷。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崗位責任制 一 電梯維修人員必須持有本省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 電梯維修操作證 二 按規定定時 定期對電梯進行檢查和維護,如發現電梯故障必須立即進行檢修,檢修時要公示告之。三 電梯維修 保養時,不行少於兩人 工作時必須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去做,不准用導線短接已壞的廳門門鎖開關及各個安全開關 嚴禁酒後操作...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電梯機房管理規定 電梯機房值班人員,在公司電梯管理員的領導下工作。電梯管理員負責制定電梯機房的管理制度。機房值班人員嚴格執行電梯機房管理制度。1 每週對機房進行一次全面清潔,保證機房和裝置表面無明顯灰塵。2 機房內除必備的工具 設施外不得堆放其它雜物,禁放易燃易爆品。機房及通道內不得住人。3 保證機...

電梯機房管理制度

1 電梯機房應每天巡視機房,發現達不到規定要求的及時處理。2 其他工作人員未經部門領導允許,嚴禁進入機房。3 室內保持常溫 5 35 超過溫度時應開啟通風裝置進行調溫,並注意通風,保持乾燥。4 電梯保養公司每半月對機房內設施和裝置進行維修保養,禁止非專業人員操作及維修。5 當機房發生火災時,首先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