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學科建設制度

2021-03-03 22:49:03 字數 1402 閱讀 4561

一、重點學科的確定標準

1、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院部政令、會議精神,科室管理制度化、規範化,嚴格履行《綜合目標管理責任書》,較好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2、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衛生行業八不准」,科室人員有良好的醫德醫風,做到廉潔行醫,病人滿意度達90%以上。

3、在延安市或省內本學科(專業)中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和突出的學科優勢,有穩定明確的學科發展目標和主攻方向,社會影響大,其診療技術及學術水平被全市衛生系統和社會所公認,該學科帶頭人具有主任醫師職稱的應擔任省級學會委員或市級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以上職務。

4、臨床本專業(二級學科)具有床位20張以上,近二年床位使用率95%以上,延安市區域外病人佔25%以上。

5、科室技術力量雄厚,梯隊結構合理。科室專業技術人員構成中,至少有正高1名,副高2名。

6、科室能熟練開展**醫院評審標準中科室技術標準所要求的診療技術,每年開展經院學術委員會認定的新技術新專案2項以上,

7、科室每年不少於延安市級以上科研立項1項,每二年有省級科技進步獎1項,每年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四篇。

8、每二年在本院承辦省級以上學習班(學術講座)一次。

二、重點學科的管理

1、重點學科學科帶頭人給予每年1000元科研津貼。

2、科室醫生中高階職數在原有的基礎上各增加1名。

3、科室科研經費每年2萬元,按院科研經費管理辦法執行。

4、年度考核優秀率在下達比例的基礎上增加1名。

5、每年可選派1人參與醫院組織的先進個人外出度假。

四、重點學科的申報、考核

1、根據重點學科的標準,由科室填寫《延安大學附屬醫院重點學科申報表》,並提交前兩年相關材料向醫務科申報,相關職能科室審核,提交院學術委員會討論通過,院領導班子研究批准。申報時間為每年3月份。

2、重點專科進行動態管理,每年考核一次,考核時間為每年2月份。

學科帶頭人選聘制度

一、學科帶頭人的選拔標準:

1、思想政治素質好,熱愛本職工作,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勤奮敬業、醫德高尚、學風正派,具有團結協作精神,有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2、醫療、科研、教學業務水平高,學術上有較突出的成就,對本學科的發展有預見性,能把握學科建設方向,提出及實施本專業發展規劃,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3、具有副高以上職稱或碩士以上學位,擔任省級學會委員或市級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以上職務。

4、具有較高的業務水平,技術水平處於延安市領先地位,能指導下級醫生及下級醫院開展相關技術專案。

5、每年完成規定繼續教育學分,作為第一作者每年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2篇,每年全院性學術講座一次。

6、每二年有延安市級(含延安市)以上科研立項1項,每四年省級科技進步獎1項。

二、學科帶頭人待遇

1、每年給予學科帶頭人1000元科研津貼。

2、根據學科帶頭人的實際情況和本人意願,每年可安排10天以內的學術假。

三、學科帶頭人申報與考核

重點學科建設規劃

3 計畫實施 在申報重點學科時必須制訂詳細和周密的建設計畫,包括建設目標 研究計畫 梯隊建設 學術交流 預期成果及考核指標等。一旦立項相關計畫必須認真實施,在計畫實施過程中醫院將給予全力支援和嚴格監督,保證學科建設順利進行。4 評估考核 重點學科建設實行滾動制管理,五年為乙個建設週期。每年考核一次,...

重點學科建設經費使用規劃

市級重點學科建設經費使用計畫 2012 2012年,是學校實施 十二五 發展規劃的第二年,是學校橫向學科布局結構調整和縱向學科縱深發展雙管齊下 共同推進的重要一年,在促進學校學科均衡發展 完善學科布局具有重要意義。一 指導思想 課程與教學論,作為我校社會學科中的乙個重要學科分支,在經歷了多年的學術積...

重點學科建設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院政 2009 82號 校屬各單位 人文管理學院 安陽師範學院重點學科建設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已經學校研究通過,現予印發,請遵照執行。附件 安陽師範學院重點學科建設經費使用與管理辦法 二 九年七月十三日 附件第一條重點學科建設是高等學校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一項戰略性措施,直接關係到學校教學 科研水平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