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員工職業化觀念

2021-03-03 22:47:35 字數 1463 閱讀 1263

職業化的第一步是觀念管理,即職業者需要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工作的問題。如果想取得好的觀念管理效果,職業者必須首先考慮如何避免成為職場「植物人」

。職場中同樣存在植物人,他們對於自己的職業發展和企業成長沒有任何規劃和建議,讓其所供職的企業感到十分痛苦。如果乙個企業存在很多職場「植物人」,管理氛圍就會變得冷漠、生硬,企業的競爭力就會下降。

你在團隊中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任何行業都存在著激烈的競爭,沒有哪家公司是不可替代的,乙個公司倒閉的同時,必然會有新的公司發展起來。因此,企業想要生存並獲得良好發展,必須不斷思考自己在所處行業中存在的價值,隨時改進管理方式,適時應對市場危機。

作為職業者,同樣要思考自己在企業中的價值,善於問自己能夠為公司、同事及客戶做什麼,而不應該總是問對方能夠為自己做什麼,進而讓自己變得更有價值甚至不可替代。

金錢之外的工作動力是什麼?

金錢是非常重要的,是衡量乙個人為社會做貢獻的標準之一。但對於職業人來說,在金錢之外,還要考慮工作動力問題。

船有錨,才能抵擋風浪的襲擊;人有「錨」,才能抵擋壓力、痛苦,才能從容迎接挑戰。金錢之外的工作動力就是職業者的「心錨」,或是家人,或是理想,等等。

具有金錢之外工作動力的人,能夠享受工作;僅僅為了金錢而工作的人,很容易失去前進的方向,只能忍受工作。

什麼可以成為你下一步的目標?

在任何企業和組織中,個人的收入及發展的空間都會遇到所謂的極限和障礙。與其抱怨連連,不如靜下心來想一下:如何提高我的能力?我的下乙個目標是什麼?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終止了學習,停滯不前,僅僅在原有的工作領域裡重複著已有的經驗,逐漸喪失了競爭力。作為管理者,需要幫助員工制定乙個可以提高競爭力的目標和計畫。比如,在工資及福利待遇上,可能不能承諾給員工更好的發展空間,但完全能夠幫助員工搭建起能夠看得見的能力成長平台。

惠普的觀念管理之道:

① 用統一的價值觀進行管理;

② 嚴格的用人、選人機制;

③ 全方位的員工評估策勵;

④ 門戶開放政策;

⑤ 領導者身體力行的示範帶動;

⑥ 運用職業化意識進行管理。

通過上述對惠普公司先進的觀念管理介紹,現代企業管理者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有益的啟發:

第一,建立企業倫理的重要性。惠普的五個核心價值觀就是企業倫理。企業擁有明確的價值觀,有利於讓員工相信:只要遵照企業推行的價值觀工作,企業和個人都能夠獲得成功。

第二,建立企業「法律

」的重要性。企業「法律」,指的是企業嚴格的規章制度。惠普的「法律」主要體現在嚴格的用人和選人機制上,惠普需要那些與企業價值觀保持一致的員工,而不需要專業能力很強卻與公司價值觀有分歧的員工。

第三,建立約束機制的重要性。約束機制的作用物件主要是企業管理者。企業管理者有了比較嚴格的約束機制,企業的倫理和「法律」才能得到有效執行。

第四,硬體和軟體相結合。對於企業管理來說,企業的倫理和「法律」以及約束機制都是硬體。乙個企業的發展壯大,需要硬體與軟體的良性結合。

在惠普,軟體就是指門戶開放政策、領導者身體力行地帶動以及運用職業化意識進行管理的風格。

員工職業化養成與塑造

培訓物件 企業管理人員培訓時間 一天 課程目標 1 幫助員工建立自己的職業信仰,調整工作心態,明確個人職業定位 2 使員工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保持一致,掌握從目標制定到工作計畫 有效利用時間及時總結與反饋等技巧,提高工作成效 3 激發工作激情,使員工能更加敬業 忠誠 勤奮地工作 4 使企業團隊管理者及...

中鵬培訓塑造員工職業化

活動名稱 中鵬培訓 塑造員工職業化 活動開始時間 2012 03 01 10 30 活動結束時間 2012 05 31 10 30 主辦方 深圳中鵬培訓 報名截止 2012 05 31 10 30 活動型別 培訓 活動地點 福田區上步中路深勘大廈19f 活動費用 500 限制人數 50 活動url ...

塑造員工職業化的4步曲答案

測試成績 93.33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本課程講述塑造員工職業化時是以哪個角色的成長過程為例的 a 杜拉拉 b 安德麗婭 c 許三多 d 褚時健 正確答案 b 2.對於塑造員工職業化來說,職場的真實含義是 a 職場就是生意場 b 職場是員工與老闆鬥爭的戰場 c 職場是員工學習的平台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