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手冊集團公司

2021-03-03 22:46:06 字數 3056 閱讀 3811

主導二分公司《人事管理手冊》

目的  推行人本管理是我們的一貫追求。在持續強化的人力資源開發及管理活動中,我們將為建立一支專業齊全、素質過硬、認真負責、管理有效的員工隊伍而奮鬥不懈。

在管理手段上,我們借助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文化建設,創造一種自我激勵和自我約束的機制,為公司的快速成長和高效運作提供保障。

目錄1.公司組織機構圖

2.員工招聘

2.1試用期管理

2.2轉正評審

2.3試用期總結報告

3.崗位職責書

3.1綜合部

3.2生產部

3.3綜合部

4.員工激勵

5.薪酬福利

6.獎勵和懲罰

7.員工考核

8.考勤管理

9.費用報銷制度

二、分公司組織機構圖

、崗位說明書

4.員工激勵

三、僱傭

我們在實行全員勞動合同制的前提下,允許員工僱傭自由,但不得違反公司利益、國家勞動政策法規以及合同特別規定的有關內容;我們鼓勵認真負責、管理有效的員工能長期在本公司服務,但不排除對犯有嚴重過失者強行辭退,以及因公司效益問題導致經濟性裁員。

四、管理體制

人事管理是全體管理者的重要職責,各級管理者有責任和義務記錄、掌握、指導、支援、協調、評價、約束和激勵下屬人員,幫助下屬人員盡快成長;

下屬人員才幹的發揮和整體素質的提高程度,將是我們決定管理者職務公升遷和人事待遇的重要參考因素。

五、招聘

品德、能力、學歷和經驗是我們招聘員工的主要依據:

無論何種崗位和職務,個人品德將是我們首先考慮的因素;

除了某些特殊性崗位,我們並不注重簡單的經驗累積;

能力是我們選聘管理人員時的絕對依據;

我們追求高學歷化,但並不將學歷與能力簡單掛鉤。

六、錄用

任何崗位的員工初進公司,必須經歷兩個月的試用期(新招聘大、中專院校畢業生為三個月,並規定服務第一年為考察期),表現特別優異者經總經理批准可適當縮短甚至取消。

在人才使用、培養和發展上,我們將提供客觀而對等的承諾,為員工提供足夠的開拓空間。

七、人員異動

我們將通過考核和良性競爭,採取自主與強制相結合的淘汰機制,建立例行的員工解聘和辭退手續;

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實行年聘制,對不合格的管理人員及時予以調整,為表現優秀的員工提供上公升空間;

當情況出現變化或工作明顯未取得有效進展時,公司同意部門集體辭職,並根據實際情況及人員狀況重新組建;

八、考核

我們定期對總公司全體員工和直屬公司部門經理以上人員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將和員工薪資調整及職務公升遷直接掛鉤或作為重要參考依據。

在條件成熟時,我們應不定期地對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進行適應性評價和潛能測量,為公司人力資源開發和各級主管履行人事管理責任提供參考資訊。

在考核中,上級有責任和義務向考核小組提供下級有關業績、能力、態度等方面的客觀事實,下級應定期向上級述職。

考核應建立反饋制度,被考核者如對考核結果不服,或發現考核中存在任何不軌行為,均有權向考核小組或公司領導進行申訴。

九、薪資待遇

我們實行基於能力主義的職務能力工資制,合理拉大差距,增加上公升空間,根據個人貢獻、工作態度、承擔責任,並充分參照考核結果對工資及獎金進行分配。

在工資結構中,我們保留司齡工資,鼓勵員工長期為本公司服務;加大考核工資比重,突破「高位高薪,低位低薪」的常規。

我們堅持工資剛性,但在員工職務變動或能力落後,以及公司經營狀況不理想的情況下,員工工資有可能予以適當幅度的調整。

我們承諾認真負責、管理有效的員工工資每年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長。

我們將根據公司效益情況發放年終雙薪及獎金,作為對員工一年來辛勤工作的肯定。

我們為所有正式員工辦理各項社會保險(非深圳戶口不能辦理住房公積金除外),盡最大可能解除員工後顧之憂。

我們將根據個人表現及為公司作出的貢獻大小,分期、分批解決員工戶口。

十、公升遷機制

公司推行職務上的公平競爭機制,推行自由擇崗制度,並鼓勵員工通過努力工作,在實踐中積累才能和經驗,獲得職務和任職資格上的晉公升。

公司承諾讓最明白的人管最明白的事,最有責任心的人將承擔最大的責任。公司不拘泥與資歷與級別,按公司組織目標與事業成長的要求,依據制度性甄別程式,對有突出才幹或突出貢獻者實行破格提拔。

對不加強自我學習和發展,能力及學識明顯落後於崗位及公司發展的要求者,公司將予以降級、換崗,乃至淘汰。

十一、培訓

公司應加強員工專業技術及管理技能培訓,爭取讓員工在整體素質上獲得全面提高。

在培訓方式上,公司堅持在職培訓和脫產培訓相結合,自我開發和教育開發同步進行。公司尤其鼓勵員工利用業餘時間自我學習,對獲得卓著成績者將給予精神或物質獎勵。

對獲得晉公升的員工,公司規定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周邊崗位鍛鍊。

在培訓內容上,我們將從基礎性的知識和技能培訓導向高層次的思維和心理調整,保證讓員工個人價值的增長不低於自身經濟收入的增長。

十二、權利和義務

本公司員工享有如下權利:

諮詢權:對涉及自己工作及業務的政策或其它事項有權提出諮詢,上級有責任作出合理而明確的解釋。

建議權:員工有權對工作及公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如經實施獲得顯著效益,公司還將給予表彰或物質獎勵。

申訴權:員工對自身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有權向上級或公司領導提出申訴,任何人不得打擊報復。

本公司員工必須承擔如下義務:

堅守本職工作,通過幹好本職工作為整個組織目標和他人作出貢獻。

每個員工應努力擴大職務視野,深入領會組織目標對自己的要求,深化協作水平,提高協作技巧。

當公司利益有可能遭到損失或出現其它緊急情況時,允許員工便宜行事,並於事後向上級或公司領導匯報。但在此種情況下,當事人應對自己的行為負全部責任。

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

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是你不經意的乙個動作,員工會感動一生,銘記一生,他們會用百倍的努力來回報你和你的公司。儘管人力資源管理者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措施去達成管理目標,但其努力都離不開「選人,育人,用人,留人」的管理核心。

選人通行的招聘程式

我們慣常的招聘程式(也是很多知名公司通用的程式)是:發布招聘廣告,收集應聘資料,對應聘資料初選,約見面試,填寫公司要求的履歷表,參加招聘單位主持的筆試(專業知識,外語)、性向心理測試題,以及技能測試,人力資源部和用人單位的面試,背景調查,錄取試用。

某集團人事管理手冊

招聘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招募優秀適用的人才,提公升集團員工的整體素質,適應集團整體發展與運作的需要,並使集團所屬各單位人力招募作業有所依循,特制定本辦法。2 範圍 集團公司及所屬各公司員工的招募作業。3 權責 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負責集團所屬員工的招募工作。4 管理內容 4.1 人員增補的審批 4....

某集團公司人事管理制度

一 人事制度 第一章序言 1.1總則 1.1.1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的註冊員工。1.1.2本公司員工的聘用 報到 試用 轉正 晉級 辭退 休假 出差 獎罰 福利 補償等事項除國家有明確規定外,皆按本規定辦理。1.1.3工程管理部所屬專案管理人員的工資及績效考評參照本制度按 專案管理目...

某集團公司人事管理制度

一 人事制度 第一章序言 1.1總則 1.1.1本制度適用於公司所有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的註冊員工。1.1.2本公司員工的聘用 報到 試用 轉正 晉級 辭退 休假 出差 獎罰 福利 補償等事項除國家有明確規定外,皆按本規定辦理。1.1.3工程管理部所屬專案管理人員的工資及績效考評參照本制度按 專案管理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