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集團人事管理手冊

2021-05-22 19:52:52 字數 4887 閱讀 2003

招聘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招募優秀適用的人才,提公升集團員工的整體素質,適應集團整體發展與運作的需要,並使集團所屬各單位人力招募作業有所依循,特制定本辦法。

2、 範圍:

集團公司及所屬各公司員工的招募作業。

3、 權責:

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負責集團所屬員工的招募工作。

4、管理內容:

4.1 人員增補的審批:

4.1.1組織擴大或因業務增加而需要增補人員時,由用人單位主管提前30天填寫《增補員工申請表》並經部門權責主管批准,報送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

4.1.2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根據各單位的定崗定編的配置情況以及各單位提報的崗位人才增補需求表,制定人員招聘計畫、招聘方針以及選擇招聘方式,報集團總經理批准。

4.1.3招聘承辦人員依核准後的增補員工審批資料、參照需增補崗位的職務說明書進行內部或外部招募作業。

4.2人員招募與甄選:

4.2.1招募條件:

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依核准的人員增補申請資料,選擇招聘渠道,安排人員進行招募作業,除按照增補崗位之崗位職務說明書的要求對應徵人員進行認真甄選外,凡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錄用:

a有精神病史、傳染病或其他重疾病;

b有刑事(**、拘留、判刑等)記錄者;

c未滿十八周歲者;

d曾在本集團及所屬各公司工作,被除名者;

e證書、證件虛假者。

4.2.2專業技術員、各級管理人員等崗位人才招聘流程:主要採用報刊廣告、招聘會和內部推介、校園招聘等方式。

4.2.2.1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對基本符合條件的應徵人員發給《應聘人員登記表》,同時收集應徵人基本資料。並簽署供用人單位參考的推薦意見。

4.2.2.2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初選應徵資料,並分發至用人單位主管作面試篩選,確定面談人員名單、面試時間。

4.2.2.3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負責對面試人員進行**通知,並協助用人單位做好面試(筆試)準備。

4.2.2.4用人單位面試(筆試)時應據實填寫《新進人員面試記錄表》,並交人事行政辦公室。

4.2.2.5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依據權責主管核准的《新進人員面試記錄表》,協調辦理員工錄用手續。

4.2.3各公司生產作業員的招募流程:主要採用內部推介、校園招聘、本地勞動力職介中心以及外地勞動就業局等。

4.2.3.1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根據當月各公司提報的用人需求,制定招募計畫。

4.2.3.

2對於採用內部介紹或由本地勞動力職介中心推薦方式的招募,由各公司人資員對前來應徵人員進行登記,並於報名截止日彙總報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由人事行政辦公室進行面試甄選。生產公司用人急迫時,可由集團行政辦公室授權生產公司辦公室對生產操作人員進行面試。

4.2.3.

3對於採用由外地勞動就業局推介方式的招募,由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赴當地選用人員(用人需求較多時)或由外地勞動就業局選送至天津(用人需求較少時),由人事行政辦公室進行面試甄選。

4.2.3.4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對面試合格管理技術人員進行派遣,其它人員通知各公司,由各生產公司辦理錄用手續、下發派遣證。

人員任用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使集團所屬各公司人員任用作業制度化、規範化,特制定本辦法。

2、 範圍:

集團公司所有員工。

3、 權責:

3.1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負責中層以上人員背景審查,錄用手續的審批與辦理,到職培訓,試用期的跟蹤調查,員工錄用後轉正手續的審批。負責專業技術人員及管理職級人員錄用手續的審批與辦理,到職培訓,試用期的跟蹤調查轉正手續的最終批准。

3.2各公司辦公室負責生產操作人員到職手續的辦理、到職培訓,轉正的審批和本單位所有員工轉正手續的辦理等。

3.3生產操作人員到職訓練由各公司辦公室負責組織。

4、作業內容:

4.1員工試用手續的審批與辦理:

4.1.1專業技術人員及管理人員經面試主管面試合格,由主考官據實填寫《新進人員面試記錄表》,由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匯集擬錄用人員資料報送用人部門主管審核、用人公司經理核定、集團總經理批准。

4.1.2對於選用的其它崗位人員,由集團負責招聘人員填寫《新進人員面試記錄表》,報用人公司經理核定、批准。

4.1.3集團負責招聘人員根據批准的《新進人員面試記錄表》進行報到注意事項的通知。

4.2新進人員報到手續的辦理:

4.2.1各公司人資員負責本單位新進員工報到手續的辦理。各公司人資員接到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下發的員工派遣證後,對分派的員工進行到職手續的辦理工作:

4.2.1.1複核學歷證明、身份證、體檢證及其崗位要求的其它證明的正本,並影印存檔。確保存檔證件齊全。

4.2.1.2收集報到人的**,分別貼上在應徵人員資料表及胸卡上。

4.2.1.3指導報到人填寫集團《人事檔案表》。

4.2.1.4簽訂集團《保密協議》(只限技工、技術及管理人員)。

4.2.1.5辦理員工證(包括胸卡及考勤卡),並告知領取飯卡(或飯票)、飯盆櫃鑰匙、工作服的具體方法。

4.2.1.6宣講公司考勤制度、薪資政策以及公司相關管理制度等。

4.2.1.7向新進員工介紹班車路線及班車站,並協助車隊辦理員工班車證(只限技工、技術及管理人員)。

4.2.1.

8查驗新進員工的終止、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檔案或其它能證明該員工與任何用人單位不存在勞動用工關係的憑證。查驗無誤後,依集團《勞動合同管理辦法》規定與新人簽訂勞動合同。

4.2.2報到手續辦理完畢後,對生產計件操作人員組織進行到職培訓,對其它崗位人員依據《派遣證》將新員工引導至用人部門主管。

4.2.3用人單位接收新進人員的工作程式:

4.2.3.1由主管指定專人協助新進員工辦理下列生活行政事務:

a說明工作作息時間;

b 對需在公司住宿的員工辦理入住手續;

c辦理餐卡並說明餐廳位置及就餐狀況;

d指明洗手間位置;

e說明更衣室的位置及更衣設施。

4.2.3.2主管須指定專人幫助新進員工做好上崗前的準備,以利其盡快進入工作角色,需幫助解決的事項:

a介紹新進員工與工作同仁相識;

b幫助新進員工熟悉和了解工作環境和工作要求;

c講明試工考核標準;

d申領工具或辦公用品;

e其它需要幫助新進員工解決的事宜。

4.3員工轉正手續的審批與辦理:

4.3.1新進員工到職後,各公司人資員依據員工考核管理辦法進行相應試用考核。

4.3.1.1 試用期限規定: 參照《勞動合同管理規定》執行。

各部門主管根據員工試用期間的實際表現,對表現突出、特別優秀可縮短試用期,提前申報轉正。

4.3.1.2 試用(工)考核方式:

4.3.1.2.1現場生產操作員工:

4.3.1.2.1.1在試用期內,由車間直屬主管對其進行崗位技能培訓和作業規範指導,對當月達成定額指標80%及以上的員工,車間主任可通知辦公室辦理轉正手續;

4.3.1.2.1.2對在試用期內表現不佳、接受能力差或工作態度不端正等表現的員工,車間主任可隨時通知辦公室辦理終止試用手續;

4.3.1.2.1.3各公司人資員接到車間主任的通知,可隨時辦理員工的終止試用手續。

4.3.1.2.2專業技能人員、技術人員以及一般管理及以上人員:

4.3.1.2.2.1在試用期內設三個考核期,前15天為第乙個考核期,以後每隔乙個月為乙個考核期直至考核期結束。

4.3.1.2.2.2接受試用考核者須在每個考核期結束後填寫自我總結,經部門主管審核並做其工作業績綜合考評後,由公司經理批示考核結果。

4.3.1.3試用(工)考核審批流程:

4.3.1.3.1對於從事專業技能工種崗位、設計與開發的技術崗位以及各級管理以上崗位、後勤人員:

4.4.1.

3.1對試用期滿被部門或公司評定可以轉正的,各公司人資員填寫《轉正考核表》和《轉正審批表》交部門主管審核、經公司經理審批後,各公司人資員將擬轉正員工全部的應聘、考核資料報送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人事行政辦公室報送集團總經理核定批准。

4.4.1.3.2總經理批准後,由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將員工全部資料返還各公司人資員。

4.3.1.

3.2對於從事生產操作的計件員工,在試用期間技能達標或試用期滿被車間主管評定可轉正的,各公司人資員填寫《計件員工轉正考核表》交車間主管審批,經公司經理批准後,將轉正資料存檔備查,並於每月5日前彙總上月轉正人員名單附在《人力資源資訊》月報中報送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

4.4員工任用:

4.4.1集團或各公司人資員依據集團總經理或公司經理的核准轉正日期、轉正薪資發放標準對轉正人員下發轉正通知,經本人簽字後收回。並辦理員工任用和後續人事手續。

4.4.2對於試用考核期間被評定為不合格的員工,依員工離職管理辦法辦理相關終止試用的手續。

保密協議

(簡稱權利人)要求凡在本集團公司從事生產管理、產品研發、裝置工藝、質量管理以及採購**、經營及銷售等相關工作的員工,以及與本集團公司合作的單位和個人(簡稱義務人)均應遵守本協議,承擔保密義務:

一、權利人的機密主要包括:本集團公司所有的各項專利資料,產品技術資料(包括產品特種工藝、配方、技術圖樣),商業經營資訊(包括客戶、**、質量反饋、公司銷售制度及策略)。

二、義務人未經集團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意(需書面同意證明),不得將集團公司的上述機密以任何形式傳播給其他單位或個人。

三、義務人在與集團公司脫離工作關係後,三年內不得從事經營與本集團公司當時相同產品方面的工作,不得將集團公司的上述機密傳播給其他單位或個人。

四、義務人如違反集團公司上述規定,集團公司作為權利人有權追究義務人的經濟責任,並有權在天津市北辰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本協議條款,經義務人簽字後生效,權利人與義務人共同遵守。

權利人義務人:部門:

法人代表簽字:

年月日年月日

轉正通知書

先生/小姐:

祝賀您!您已通過本集團公司崗位的試用期考核評估。

現通知您於年月日轉為本集團的正式員工。

希望您在今後的工作中再接再厲,更創佳績。

並請您在接到通知30日內將您的人事檔案及保險關係轉入本集團,我集團將於年月開始為您繳納保險。(若不能按期轉檔須以書面形式通知集團人事行政辦公室或公司辦公室)

人事管理手冊集團公司

主導二分公司 人事管理手冊 目的 推行人本管理是我們的一貫追求。在持續強化的人力資源開發及管理活動中,我們將為建立一支專業齊全 素質過硬 認真負責 管理有效的員工隊伍而奮鬥不懈。在管理手段上,我們借助組織建設 制度建設和文化建設,創造一種自我激勵和自我約束的機制,為公司的快速成長和高效運作提供保障。...

艾普集團人事管理手冊

討論稿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規範集團人事管理流程 合理界定人事作業許可權 科學的進行人事管理操作,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訂本手冊。第二條 本制度適用於集團總部 各分 子公司人事管理的所有範疇。第三條 本制度必須傳達至各分 子公司,各單位 部門所有員工,特別是各級管理人員和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第二章...

人事管理手冊員工手冊

員工手冊 前言從現在開始,您的成長將與公司緊密聯絡在一起。公司將為您提供發展的機會與成長的空間,而您在這個空間裡,應盡可能地展示您的學識 才能及優秀的品質,以便能更快 更好地融入於這個大家庭中。本 員工手冊 是公司全體員工的基本行為準則。每一位員工都應對 員工手冊 中所述內容熟記於心,並自覺遵照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