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代建制工程專案管理

2021-03-03 22:41:40 字數 1986 閱讀 1379

三、專案團隊管理

代建單位專案團隊管理即專案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專案團隊組建和管理的各個過程。專案團隊包括為完成專案而分派有角色和職責的人員。雖然常說分配角色和職責,但團隊成員應該參與到更多的專案規劃和決策的過程中,團隊成員的早期參與將為專案規劃過程提供所需的專業技能,同時可增強他們對專案的承諾,團隊成員的組成和人數經常會隨著專案績效而變化。

專案人力資源管理過程包括:人力資源規劃、專案團隊組建、專案團隊建設、專案團隊管理。

團隊裡各人的職責應通過組織機構圖(obs)和崗位描述的形式確定,根據人員配備管理計畫通過多種形式獲得專案成員,在專案管理過程中要做好專案團隊的建設,如根據需要組織一些培訓,定期召開會議,實行獎勵與表彰,通過了解專案團隊成員的感情,**其行動,了解其後顧之憂,並盡力幫助解決問題,專案管理團隊可大大減少麻煩並促進合作。在專案進行到一定時機,要選擇最佳時間將團隊成員撤離專案,可消除工作職責已經完**員的費用支出,並降低成本。

將團隊帶領好,才能一路斬妖除魔,順利到西天取到真經。

四、目標管理

專案管理的核心是目標管理,建設單位應通過合同的形式確定專案的目標,目標主要包括:工期目標、成本目標、質量目標、安全目標等。專案目標應通過招標形式約定並以合同形式確定。

代建單位在簽訂合同後應圍繞專案目標進行一系列的規劃,實行目標責任制,並同專案經理簽訂目標責任書。目標管理包括進度、成本、質量、安全等管理過程的啟動、規劃、執行、控制、收尾等過程。

在專案管理過程中圍繞各項計畫做好變更控制系統,規定每項變更所應遵循的手續,包括書面申請、追蹤系統以及核准變更的審批級別;績效衡量系統,及時反應進度偏差、成本偏差,進行偏差分析,制定績效報告,績效報告可以使建設單位及時了解專案進展情況,同時也可使代建單位了解自身管理的情況,對薄弱環節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同時也可利用因果圖、控制圖、流程圖、直方圖、帕累託圖、趨勢圖、散點圖、統計抽樣、檢查、缺陷補救審查等對質量實施控制。

根據企業的需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專案目標,並採取一定的激勵與處罰措施,這樣才能使專案朝著預定的目標前進。

五、採購管理

專案採購管理包括從專案團隊外部購買或獲得為完成工作所需的產品、服務或成果的過程。管理過程包括:採購規劃,確定採購何物及何時如何採購;發包規劃,記錄產品、服務或成果要求,並確定潛在賣方;詢價,根據情況獲取資訊、**、投標書、報盤或建議書;選擇賣方,評定**,在潛在的賣方中進行選擇,並與賣方洽談書面合同;合同管理,管理合同及買賣雙方之間的關係,審查並記錄賣方當前的績效或截止到目前的績效,以確定所需的糾正措施,並為將來與賣方的關係提供依據,管理與合同相關的變更,並在適當時管理與專案外部買方的合同關係;合同收尾,完成並結算合同,包括解決任何未決問題,並就與專案或專案階段相關的每項合同進行收尾工作。

對於工程專案來說,裝置、材料的採購費用大約佔專案總投資的50%—60%。同時,採購交貨的進度又直接影響專案的進度;採購質量的好壞也制約著專案質量的高低,並將決定專案建成後的連續、穩定和安全運轉。由此可見,採購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但是工程專案建設的物質基礎,而且還是執行中的乙個關鍵步驟。

在代建專案中,採購活動最好有建設單位派人參加,在選定**商時要充分考慮建設單位的意見。

六、監理單位的管理

監理是對工程專案實行專業化監督管理的社會機構,由建設單位或代建單位通過公開招標形式選定,建設單位應在工程監理公開招標前,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選擇工程監理模式;明確建設工程監理的範圍、任務和責任,以及對建設工程監理單位的授權;提出對建設工程監理單位資格預審的條件(包括資質等級、專業特點、業績、經營和財務狀況,建設工程監理的特殊裝置要求,如有特殊需要還可以提出對總監理工程師的要求);建設工程監理費用的取費標準、計算方法及支付條件;確定建設工程監理評標方法和標準。

在實施監理過程中建設單位及代建單位應監督監理單位履行監理合同的情況,以及是否按監理規劃(由監理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批准,第一次工地會議前報送代建單位和建設單位)實施監理。對監理單位的管理重要的是關注監理費用與監理人員的平衡。

結束語:

「代建制」作為一項新的制度,其對改善企業投資的效率及專案管理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企業裡實行專案代建制是一項創新,但在實踐中尚有許多問題亟待研究與**。作為業者,我們期待著「代建制」不斷走向成熟。

代建制中業主方專案管理思考

作者 王紅 現代商貿工業 2013年第18期 作者簡介 王紅 1968 女,工程師。摘要 代建制是我國建設專案管理模式的創新,它的目的是保證工程質量,提高投資效益,實現專案管理的專業化和科學化。目前在 投資的專案管理中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通過在具體工作中的思考體會,對如何順應 體制改革,加強 投資...

專案代建制與工程監理制度的比較

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的主要區別在業主授權範圍和合同方式。從國家推行工程監理制和代建制的初衷來看,都是為了解決 的微觀工程管理職能和專業化管理問題,都屬於業主專案管理的範疇,解決業主的社會專業化管理。因此,將工程監理和代建管理進行整合,合二為一的管理模式是具有管理理論基礎的。代建管理費低 代建費用按目前...

簡析代建制在工程專案管理工作中的應用

作者 陳秋源 價值工程 2014年第33期 摘要 在我國傳統的 非經營利性建設專案的管理中,有較多的不足之處存在,為了彌補這些不足,使得 代建制 體系形成,但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將其應用得到進一步改善。關鍵詞 工程專案 管理 代建制 應用 中圖分類號 tv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