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的功能設定與規劃

2021-03-03 22:35:47 字數 4034 閱讀 8307

一、酒店功能規劃的概念(省略)

二、酒店的總體功能設定與規劃

酒店內部的功能劃分大致可分為前台部分和後台部分。前台部分主要是指為賓客提供直接服務、供其使用和活動的區域,包括酒店大堂、大堂吧、前台接待、休息區域、餐飲、抗體娛樂、會議商務、客房等,凡是賓客活動到的地方都可歸屬於前台部分。後台部分是為前台和整個酒店正常工作提供保障的部分,包括辦公 、後勤、工程裝置等。

(表3—1)。

在酒店設計中,應圍繞前台部分的功能和要求來展開規劃和設計。在區域位置的劃分和布局上,應優先將前台部分的功能區域房在環境位置好、流通順暢、方便的位置上。後台部分的功能區域應盡量放在隱蔽和比阿尼考的位置上,前台和後台的關係要能相互關聯和銜接,以方便管理和服務。

1、面積的配比與規劃

店的型別、等級、經營專案的不同,使酒店的各個功能專案的面積需要(面分項面積指標)不同,但總體上是客房面積隨酒店登記的降低而增高,反之而降低。公共面積隨等級的降低而降低,反之而增高。如經濟型酒店的客房面積佔酒店面積約80%左右,中等檔次的酒店約佔65%左右,高等酒店約佔50%左右。

型別不同的酒店,其各個功能專案的面積指標也有所不同,如會議型、旅遊度假型、娛樂型酒店的面積比例會有所不同。在酒店的經營專案中,餐飲、客房收入的比例也影響著經營面積的比例,美國酒店客房收入約佔總收入的1/2,餐飲、娛樂、康體等專案約佔1/2;日本的酒店客房收入佔總收入的1/3,餐飲佔1/3,宴會和其他佔1/3。美國酒店業功能專案比率見表3—2.

國家對酒店綜合面積指標有相應放入評定標準(見附錄a),即平均每間客房的建築面積不小於150平方公尺、120平方公尺、100平方公尺、80平方公尺、分別為5、4、2、1分。其綜合面積指標越大得分越高。

酒店主要是為賓客提供住宿服務的,因此不管是什麼型別和檔次的酒店,客房都應是經營主體。從規模效應來看,城市酒店的最優客房數量約為300間左右,以平均每間房35平方公尺計算,需要約10500平方公尺,公共經營區面積約為客房總面積的50%,為5250平方公尺,其他設施、裝置等占用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這樣就形成了2:1:

1的比例關係。另外酒店客房面積和綜合面積指標的制約因素很多,因此在設計與策劃中藥進行綜合考慮。

2、功能區域的劃分

城市中心酒店因為地理環境的限制、土地資源的稀缺,大多為高層建築,酒店功能區域豎向疊加,充分利用垂直空間分配功能區域。從區域之間的聯絡和干擾的角度以及賓客活動狀況等因素考慮,城市高層酒店的功能區域通常分為地下層、低層裙樓、主樓客房層、頂層、裝置層等。

(1)地下層

在城市酒店中,地下層通常是作為酒店的後勤和裝置層,如裝置機房、庫房、停車場、員工用房等。如果地下層有多層,地下一層可做為酒店的公共活動部分,如康體、娛樂、餐飲等,其他設定於地下二層以及以下。辦公室應要靠近該部門區域設定以方便工作。

(2)低層(裙樓層)

通常為公共活動部分,一般首層多為大堂所在層,主要包括總服務台(接待、諮詢、結算、外幣兌換等)、休息區、大堂吧、商務中心、商店、餐廳、電梯廳等功能區域。其他公共功能區域可設定在二至三(裙樓)層上,如宴會廳、多功能廳、會議室等。酒店大堂是接待賓客的第一環境,應當是酒店文化、身份、形象的代表,是酒店的臉面。

因此酒店大堂和底層公共活動區域是酒店最為重要的關鍵區域。

(3)主樓客房層

是整個酒店的主體部分,客房的集中區域。通常高檔客房設定在此區域的上方,低檔次客房設定在下部位置。如**套房和商務套房設定在最上方區域,普通客房設定在下層,殘疾人客房通常設定在客房層底層上,並靠近電梯口或交通方便處,以方便殘疾人進出。

(4)高層

城市酒店可根據自身情況設定高層觀光廳、高層餐廳、酒廊等功能層,不僅可以增添酒店的特色還能為賓客提供多樣化的服務。

(5)頂層

主要作為酒店的裝置、電梯、機房層。

旅遊度假型酒店,通常有多個低層建築組成,因此其功能區域也分別設定在不同的建築物內,各個功能區域之間用庭院、連廊等形式連線。在規劃設計中要注意盡量集中相同功能的區域,構成乙個功能塊。

3、動向流線的設計與規劃

動向流線與功能區域之間是緊密聯絡和相輔相成的,是兩者合二為一的關係。可以說,功能區域規劃設計師其位置、面積與格功能去看雨之間的相互聯絡和動向流線的規劃設計。在具體規劃設計中必須將兩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進行設計(圖3—1)。

(1)賓客動向流線

是酒店中的主要流線,包括住宿賓客、娛樂賓客、會議賓客、商務賓客等流線,在住宿賓客中又分為團隊賓客和散客流線(圖3—2)。

散客主要是由酒店大門進入大堂——服務台登記入住——乘電梯——客房。入住後再由客房——各個功能區域。退房,從客房——大堂——服務台(結算)——離店。

接待團隊賓客較多的酒店,應專門設定團隊賓客出入口和休息區,團隊賓客由領隊統一辦理入住和離店手續。旅遊團隊賓客以住宿和用餐為主,活動簡單,時間規律。以會議為主的團隊賓客活動內容較多,除住宿、用餐外還有會議 、宴會、康體娛樂等活動。

(2)服務動向流線

包括員工活動流線和為賓客提供服務的流線(圖3—3)。

員工活動流線是員工在酒店內部為做好服務準備工作所進行的活動路線 ,主要包括進出酒店、更衣淋浴、化妝、用餐、進入工作崗位等。員工進出通道應設在酒店建築不明顯的位置,以區別和遠離酒店的主入口,員工流線不能與賓客流線交叉。

工作服務流線是為賓客服務的活動路線,包括布草、傳菜 、送餐、維修等,流線設計要方便連線各個服務部門,盡量簡潔明瞭。

(3)物品流線

主要包括原材料、布草用品、辦公用品等進入酒店的路線——**物品——廢棄物品運出路線(3—4)。

三、酒店的區域功能規劃與設計

1、大堂的功能規劃與設計

酒店大堂時酒店業務活動和賓客集散中心,是酒店文化、身份的象徵。大堂是酒店最為重要的部分之一,是酒店規劃和設計的重點。

(1)大堂的功能區域構成

大堂主要由接服務、公共活動、經營活動、後勤服務等幾個方面構成(圖3—5、圖3—6)

1)接待服務:包括禮賓接待、行李寄存、貴重物品保管、前台接待(辦理入住、結算、問詢、外幣兌換等)大堂副經理等。

2)公共活動:主要包括大堂、門廳、休息區、公共洗手間、公共**、電梯廳等活動空間。

3)經營活動:包括商務中心、精品商場、大堂吧、旅行社等。

4)後勤服務:主要包括值班辦公室、消防指揮中心、員工電梯和通道、pa工作間等。

(2)功能區域規劃設計與相關面積指標

國家標準《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見附錄)在酒店功能專案中規定了必備的專案設定,在規劃中除滿足必備的功能專案設定外,可可根據酒店的型別定位、規模檔次、經營側重點等自身情況來增加設定需要的專案,依據酒店相關面積指標來規劃和確定各個功能區域的面積,並根據酒店的檔次確定有收益面積和無收益面積的比。高星級酒店適當調高無收益面積,低星級酒店可降低無收益面積 。在規劃設計中功能區域還讓流線規劃同時要進行,做到主流線清晰不受干擾,次流線隱蔽方便服務。

不同的酒店大堂,功能專案有所不同。酒店大堂內各個功能區域面積沒有固定的標準,各酒店應根基自身情況酌情配置功能區域的面積。表3—3的面積指標可供參考。

1)大堂

酒店大堂總面積依據酒店的型別、規模、檔次影響而定。大堂面積通常用單項綜合面積指標來衡量,即大堂面積與客房間數比。酒店規模越大,檔次越高,其總面積越大,且單項綜合面積指標就越高。

可參見國家標準《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見附錄)與附錄a《設施裝置及服務專案評分》對大堂的評分標準。規劃時應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合理的單項綜合面積指標,不必刻意追求寬大,但也不可過小(表3—4)。

2)總服務台

總服務台包括資訊諮詢、收銀結算、外幣兌換、接待服務、物品保管等工作內容,有站式和坐式兩種,無論採用哪種方式,其空間尺度必須以方便賓客和服務、以賓客和服務人員之間的交流為前提。國家標準《旅遊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對總服務台的空間尺度規定是「有與飯店規模、星級相適應的服務台」,雖然沒有明確具體的空間尺度,但還是有一定的參考依據可循的。總服務台與酒店登記和規模有關,應與酒店客房間數成比例關係。

表3—5——表3—7是總服務台相關空間尺度的資料,可供參考。

注:此規範中

一、二、

三、四、五級別和酒店星級級別相反。

站式服務台的櫃檯結構尺寸有三部分組成,即客人登記、工作服務書寫、裝置的擺放。客人登記高度尺寸常規在1.05——1.

10m,寬度尺寸為0.4——0.6m。

工作服務書寫高度尺寸常規在0.9m,寬度尺寸為不小於0.3m。

裝置安置尺寸應根據裝置實際情況、安裝盒操作方式來決定。總之服務台的規劃設計要滿足使用要求,操作方便,符合人機工程學的要求。

酒店的規劃設計與功能布局分析

關鍵詞 酒店規劃設計功能布局 中圖分類號 s61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我國酒店規劃設計的發展 過去,我國酒店業在建設與改造方面,由於缺乏對酒店專業規劃設計的科學認識,沒有把這一專業科學擺在應有的位置加以重視,同時也沒有強制性規定,並且不具備酒店專業規劃設計條件,再加上一些歷史原因和管理體...

度假酒店的特徵與功能能規劃

一 度假酒店的概念 度假酒店是以接待度假休閒遊客為主,為度假休閒遊客提供各種服務的酒店。度假酒店多建在濱海 山川 湖泊等自然風景區附近,遠離市區。度假酒店經營季節性強,對酒店區域內的環境設計要求高,對娛樂設施的配套要求較完善,講究人與自然的充分融合。一些研究酒店的專家學者,則依不同的標準對度假型酒店...

大慶物流園區物流服務功能設定規劃

面向本地生產製造企業提供產成品銷售或外運前集中儲存 或外部企業機構在本地實施採購產品前的集結儲存服務 面向本地商貿流通企業提供其經銷產品的集中儲存服務,以滿足其根據銷售情況及時配送 之需要 2.按服務的產品類別細分 根據產品的性質特點 對倉儲保密條件 質量及衛生要求 技術設施裝置要求等方面的差異,規...